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命运三部曲之一:渴(4)

(2011-04-24 05:51:07) 下一个

 

“你是一个先知”

当耶稣把“雅各”推到一边时,撒玛利亚妇人可能有些被激怒了。她甚至不想再与这个人正面理论,而是反过来将他一军:“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她的潜台词是:“别吹了,我看你如何给我‘活水’?”她在等着抓耶稣的笑柄!因此,故事的冲突在这里进行到高潮。

正是此时,最具有戏剧性的情节出现了。妇人做梦也想不到,耶稣竟然使出这样的一招:“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在局外人看来,耶稣一下把话题岔开十万八千里,简直风马牛不相及!但撒玛利亚妇人不禁心中一怔,隐隐感到不知那里有些疼痛,却是在内心深处恰好的地方,就像一个多年患顽症的病人,病根突然被一个有回春之术的大医生摸着了。在这种痛楚里面甚至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安慰,于是,她的那种抗拒顷刻冰释。

原来,耶稣这句话正是紧接着妇人所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的话,是一个最准确的号脉。妇人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渴真正源自哪里;而耶稣引导她看见,她的饥渴不是在肉体中,以便将她预备好接受治疗。当她怯怯地说“我没有丈夫”的时候,耶稣就可以对症下药了:“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

这话对撒玛利亚妇人来说实在是一剂最有效的猛药,不偏不倚地注入到她心中顽固的病灶区。这时,撒玛利亚妇人心中的痛一定被深深的害怕所代替,甚至无法正视眼前这个“犹太人”的目光。然而,那穿透人心的目却充满柔和与慈祥,将她心中的害怕变成这种敬服,又迅速化为自由的释放。因为,“渴”这个魔君的阴暗和罪恶一下子被暴露出来,它在妇人心里的权势竟然随之被解除。

主耶稣这里实际也告诉我们,魔鬼正是借着我们的“渴”来奴役我们的;而我们当仰望耶稣,让祂告诉我们渴的真正根源,并转而在祂那里得到真正的满足,魔鬼在我们里面的权势的自然就瓦解了。所以,这里的对话是整个故事的最关键转折点,这也可以从下文得到印证:撒玛利亚妇人在别人面前为耶稣做见证,只有一句话:“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么?”

耶稣说完这话,可能过了好一会儿,妇人才开始有反应,就像猛药使病人暂时休克一样。而“我看出你是先知”是这个被释放的灵魂第一个活泼的宣告。要知道,以色列一带已经几百年没有真正的先知了,所以,这是个振聋发聩的宣告。她同时也看见,神的先知来了,居然是出现在撒玛利亚这样一个被“神的选民”完全鄙视的地方,出现在曾经完全败坏的淫妇的面前!这是何等甘甜的恩典活水。她彻底认识到,肉体的放纵永远不能带来真正的满足,明白了“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的含义。这样,她就被引导着就近“活水”的源头。

当撒玛利亚预备好接受生命的活水时,也就是给耶稣水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