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拿之歌(4):颂赞

(2011-01-30 13:43:51) 下一个


真正奉献的人一定会被圣灵带入真实的敬拜。献祭完毕,哈拿以祷告做了一个音乐史诗般的敬拜。这个祷告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
2:1)是序曲;第二部分(2:2-8)是主题的展开;第三部分(2:9,10)在高潮中结束。

要真正读懂哈拿这个意义深远的祷告,我们必要抓住神对哈拿的历史性拣选这一关键,这点已经从上下文进行了分析。但是,要从这段经文得到生命的滋养,我们还要超越马后炮式的分析,设身处地思考哈拿当时的光景,细致品味这个祷告。哈拿是否真正知道神对自己的历史性拣选呢?毫无疑问,哈拿不可能知道神将来借撒母耳所行的大事,更不可能像我们一样明了她和撒母耳在神整个救恩计划中的作用。神会不会把这些预先启示给哈拿呢?更不会,否则哈拿的信心试炼也就没必要了。既然如此,哈拿那些执着持定神的言行岂不是空中楼阁吗?家人肯定心里嘀咕:“你在讲什么
----‘等孩子断了奶,你便带他上去朝见耶和华’,那小毛孩子懂啥?什么叫‘使他永远住在那里’?你疯了----没看见示罗都成了贼窝了吗?”

看来,我们只能从另外的地方寻找突破口。哈拿固然不知道发生在她后来的事情,但她肯定熟知律法书,知道神在她以前的历史中的奇妙作为,更敏锐地知道自己所处时代的黑暗属灵光景。最重要的是,她真的认识神!哈拿深知,神是行大事行奇事的神,神是卑微之人的神;哈拿深知,她所处的黑暗时代中,仇敌已猖獗数百年,越是这样的历史关头,神越可能开始行大事;哈拿肯定也知道,以色列在埃及为奴的几百年,之后神兴起了摩西拯救以色列脱离仇敌的手,是借着一个利未女子(《出埃及记》
2:1-4),而那时的利未人本来属于受咒诅的(《创世记》49:3-7)。这样,哈拿就用不着知道以后要发生的事情了,她甚至也不必知道,神是否真正拣选了自己,只要常做预备,警醒等候就可以了。弟兄姊妹,我们也当知道,神在每一个黑暗的时代其实都在预备合用的器皿,百万人中有一个等待神、常做预备的,神就能用这一个人改变百万人。这就是神奇妙的爱的拣选:即便是所谓的“预定”与拣选,神也与被拣选的人一起做!有了这些预备,我们就来与哈拿一起进入真理的敬拜。

“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位于祷文第一层,是一个高昂的序曲,描写一位属灵的战士从警醒预备、信靠得力、到凯旋而归、欢欣鼓舞的争战历程。“我”与“耶和华”多次重复出现,呼应“这是我从耶和华求来的”的宣示,使主题得到贯通。但在常人眼中,一个的家庭主妇和一个争战的勇士有多么大的不同啊,哈拿该不是“唐吉珂德”吧?当然不是!因为“耶和华”与“我”同在,耶和华是大能的勇士,我要高举号角,与祂一同争战!“我”的仇敌是谁呢?当哈拿提到“仇敌”时,她绝不是对属血气的逼迫耿耿于怀;而是以极其深邃的属灵眼光,追溯到神在创世之初的那一次审判:“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创世记》
3:15);更想到那句话所代表的伟大应许,因着“耶和华”的这个应许,“我”(女子)就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扮演平凡而又至关重要的角色一“我”的后裔中有了以撒,有了雅各,有了摩西,有了撒母耳,有了大卫,并且最终要有那独一的救主。因此,“我”可以放胆向仇敌开口夸胜,“我”可以在耶和华面前鼓舞欢欣!

这样一个信心踊跃、寓意鲜活、激情饱蘸的序曲自然将敬拜的灵提升起来,带人来到至高者的宝座前,看见“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看见一个因神而立的天地舞台
----“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因为“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祂将世界立在其上”(祷文第二层)。在这个大舞台上,波澜起伏的历史剧一幕幕地展开(这正是序曲的深厚底蕴),其中主宰一切的是以奇妙智识衡量人行为的神:祂掌管生死(第六层),分派贫富(第五层),命定兴衰(第四层)。但这位万有的主宰,凭己意行大事的神,断不是一意孤行的暴君,而是满有慈爱怜悯和温柔体贴,因为祂辅助软弱,阻挡骄傲之辈,赐恩卑微的人(第三层)。这里用一系列的辩证句式,以历史的生动,否定机械神观,表现又真又活的神性。神万古不变却又日日常新;信实可靠,却作为奇妙,智慧难测,又无不指向更高的信实。

在进入高潮部分,祷文以“祂”、“圣民”、“恶人”、“高举”、“角”与序曲中的“耶和华”、“我”、“仇敌”、
 “高举”、“角”呼应;争战的主题再一次凸显。但“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因为真正的勇士是“耶和华”。祂是全能者,是审判全地的主。最后,将“所立的王”与“受膏者”放在一起,一下子将意境推高推远,直指一个属天的国度:神对历史的目的就是带人进入自己的荣耀,这样,祷文重新回到第一层而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