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突的背后(5):故事的结局

(2010-11-22 18:41:54) 下一个

最后两节经文(《撒母耳记上》1:19-20)是这个故事的小结。

哈拿的话“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里面包含这一个重大宣示:我哈拿,一个卑微的女子,竟然可以从神那里求!这话直截了当地否定了机械决定论的神学观念:上帝的儿女绝不是一个宿命论者。恰恰相反,掌管万有的上帝不仅喜欢我们向祂求,而且借着卑微之人的祈祷行大事。因为神是爱,祂不像罪人,为做事而做事,甚至凭肉体情欲做事;神总是在爱的关系里面做事。祂做事也是为了赐福,为了爱。

上帝借着这个卑微女子哈拿的信心和祷告,行的是何等大的事呢?让我们将这两节经文与《创世记》
6:1-4进行一下比较。两段经文都是讲娶妻生子,结构和故事情节都十分类似;但一个强烈的对比是:一个娶妻按美貌随己意挑选,“交合生子”,神的灵不与他们同在,生下儿子都是追逐世界而落在灭亡之中的人;而这里的一家人,生子前祷告敬拜,孕育时有耶和华的眷顾,生子后归荣耀给神。神用《创世记》6:1-4经文宣布一个“英武有名”的世代为邪恶,预定全地的审判;这里,神借着一个卑微受苦的女人启动一个属灵复兴的伟大时代。“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孩子,注定要取代大祭司以利,要膏立以色列的两任开国君王,成为以色列王国的奠基者;哈拿的信心和祷告成为神普世救赎计划中重要的一环,因而从历史进入永恒。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敬拜赞美祢!祢行事奇妙不可测度,祢的信实慈爱广大无边。我们从尘土而出的人,竟然能够与祢一同做工,改变历史。多少“英武有名”的人依靠自己奋斗拼搏,到头来不过是身败名裂,一生付诸东流。原来,他们都不知道,成功的诀窍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把我们卑微的一生全然献在祢的面前。主啊,但愿我们有哈拿的智慧,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