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翰福音(09):“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2010-10-06 22:02:29) 下一个

《约翰福音》20:19-29记载:耶稣复活对门徒显现时,多马没有在场。后来,门徒告诉他主复活的消息,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过了八日,耶稣又向门徒显现,这次多马在场。耶稣特地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不知多马当时还用不用去摸主肋下的伤疤和手上的钉痕,他立即惊呼:“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有福了。”

当我初次读这经文时,以为耶稣是在责备多马的多疑,可能他的话没有说到“点子”上。后来越想越觉得多马的话十分到位,简直可以与雅各第一次经历到神时的反应媲美(参见《创世记》
28:17)。既然这样,耶稣的话就不是在责备他。事实上,耶稣在这里说出了一个我们看不见却又极为重要的真理。谁是“那没有看见就信的人”呢?就是我们这些没有见过耶稣也没有看见祂复活的人!我们可能会说,那些见过耶稣复活的人是多么幸运啊;可主却说,我们是有福的。为什么呢?答案在于:我们有圣灵住在心中。这正是耶稣的本意!留意一下,多马不在的那一次,耶稣向门徒显现时,曾向门徒吹气,说:“你们受圣灵”,可惜多马失去了那次机会,而圣灵大规模降临门徒身上要等到耶稣升天之后的五旬节。

道成肉身将神无比的大爱向罪人显明,我们再也不用怀疑至高的神定意要与我们同在。但如果道成为肉身只在历史中向我们昙花一现,就匆匆离去,升至高天;那么,这样的神人同在也未免太形式化了。感谢赞美神,祂的工作向来都是实质性地做在我们灵魂的深处。与道成肉身的历史事实同时完成的,就是神的灵借着人的信内住在人里面。虽然我们看不见,但一个千真万确的事实是,在我们信道成肉身的耶稣死里复活时,有一件超自然的事就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是圣灵的内住!这件事与道成肉身的历史事件一里一外,表里合一,构成耶稣完整的工作。正是由于这件大得无比的事,使我们这些没见过耶稣的信徒,能够超越多疑的多马,清楚知道耶稣是道成肉身,为我们钉死又为我们复活。这是何等的福分!弟兄姐妹,当我们能够时刻以信心的眼睛看到、以信心的手触摸到、以信的敏锐嗅觉闻到这样一件事实的时候,我们再看自己、看主内肢体该是多么的不同;那空洞没有经历的宗教生活应该离我们多么远啊!

可惜,我们偏偏容易忽略这个肉眼看不见、却是最重要的事实。据说,有位著名的传道人到一个城市布道,布道会之前唱的诗歌里面有一句这样的歌词:“每一次我祷告,我摇动袮的手”。不知什么原因,传道人忽然对着领诗的姊妹喊道:“你是什么东西,居然摇动神的手?!”姊妹立即惊呆了,眼里顿时满含泪水。后来,有些教会就将歌词改为“每一次我祷告,我仰望袮的手”。仔细想想,这歌词原本是好的,与圣经中雅各与神摔跤而得胜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知道圣灵住在自己里面,也住在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弟兄姊妹里面,那传道人应该不会突然冒出那样不适当的言语。人都有软弱的时候,名人也不例外。无独有偶,据于力功老弟兄回忆,当年宋尚节博士布道时,也有一次乱发脾气;当时,会场气氛急转直下,布道立即失去能力。但宋博士是一个信心极其敏锐的神的仆人,他认识到这一点后,就跪在台上当众认罪。于是,圣灵又继续大大开始动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