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翰福音(06):“如此恩典,使我敬畏”

(2010-09-29 10:20:04) 下一个

乍听起来,“道成肉身”不仅难以接受,似乎也很荒唐;严肃思考它的时候,人的理智就会被它震撼;倘若真正经历到这个真理时,那太初之道,就会渐渐活化在一个血肉之躯的人心灵深处。

将近四千年前,以色列的祖宗雅各,刚刚逃脱母舅拉班的追击,过了博雅渡口,又要面对胞兄以扫的截杀。雅各就彻夜祷告神。一个“人”过来与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胜不过他,就摸了雅各的大腿窝,雅各的大腿扭了。但雅各仍然扭住那人不放,要那人的祝福。不料,那人却问雅各的名,并给他改名“以色列”,说:“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就问那人的名,那人却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雅各就为那地方起名“神之面”,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对于雅各的这句很简短的话,我们要仔细琢磨,足够用心体会他当时的心情。这是雅各一生最大属灵的经历。他明明看见一个“人”过来与他摔跤,那人却意指自己的身份是“神”。当以色列人对耶稣说“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神”(《约翰福音》
10:33)时,他们肯定没有认真思索老祖宗的那句话。“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含有两方面的震撼:一方面是“我面对面见了神”,这与《约翰福音》所说的“从来没有人看见神”一样,都强调了神真理的圣洁,神的本体住在人所不可见的光中;另一方面,雅各在这里见的神显然与约翰所说“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和谐一致,神居然在肉身中显现,使雅各面对面看见,不仅性命得以保全,而且得到大的祝福,正是“恩上加恩”!

二百多年前,有一个奴隶贩子,名叫约翰·牛顿。很小时就听母亲讲耶稣基督的福音,但从来没有相信。一次在大西洋航行中遭遇了狂风巨浪,想起耶稣,就祷告而蒙拯救,后来成为著名的布道家和诗人,其中他写的《奇异恩典》成为基督徒尽人皆知的赞美诗,甚至不信的人也熟悉,爱唱。在这首诗歌中的一句话“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极为贴切地说出了“道成肉身”恩典的滋味。首先,明白这恩典的人,第一个滋味就是害怕或“敬畏”,神本来就是全然圣洁可畏,而当神居然住在一个肉身中,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就更加可畏,因为我们不得不要直接面对祂。只要想一想,当耶稣看着我们时,我们里面一切的污秽、愚昧、可怜都全然赤露地在祂面前。我们很自然的举动就是象彼得一样说:“离开我,我是个罪人!”(《路加福音》5:8)甚至赤身“跳进海里”(《约翰福音》21:7)。奇妙的是,这种害怕后面,紧接着会有深深的安慰,正像当年多马用手触摸到主身上的伤痕,就降服下来说:“我的主!我的神!”

为什么那个圣洁不可看见的神成了“我的”呢?因为,那肉身与伤痕是为“我”而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