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伯来书(2-2):天使是服役的灵

(2010-07-08 09:36:53) 下一个
经文:

1: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1:5 所有的天使, 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1:6 再者,神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或作 神再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的使者都要拜祂。” 1:7论到使者,又说:“神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 1:8 论到子却说:“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1:9 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1:10 又说:“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1:11 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1:12 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 1:13 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1:14 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么?

我们已经提到,《希伯来书》第二大部分的主题是“基督是宇宙的创始成终者”。为论证这个主题,作者采用了一种“推陈出新”的逻辑手法:借着犹太人的宇宙观安排文章的结构,便于读者把握文章脉络;同时却从内容上阐明了以基督为中心的新宇宙观。

在犹太人的传统观念中,宇宙有三个不同的层次,就是所谓“三重天”的概念:最高的属灵实在是上帝,其次是天使和灵界的被造物,最低的是人所在的物质世界。上文(2-3节)从第一个层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基督的至高神性,本段转向第二个宇宙层面,就是天使,而下一段经文则进一步转向人。

天使在旧约圣经中充当神与人的媒介,扮演着多重的角色;其中一个主要的角色就是神的信使,向人(主要是先知)传达并启示神的旨意。正因为这一点,犹太人对天使满怀敬畏。然而,本段经文别开生面地指出,天使只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人们看见天使就害怕,其实不在乎天使,而在乎天使背后的神。这正如百姓害怕官差衙役,不是因为这些差役,而是因为君王的缘故。显然,作者在这里的着眼点不是天使,而是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

第4节与14节经文都起到承上启下和结构、主题提示的作用。中间的九节经文引用七处旧约圣经,只有一处(7节)是真正说天使的,在它的前后各三次都是在阐述基督和基督的救恩。虽然这些引用大多是旧约中的“弥赛亚”诗句,但前三个与后三个还是不同的:前三处着重对基督的历史预表;后三处则是强调基督的永恒神性和祂最终的救赎之工。这个安排与1-3节和谐一致。下面让我们逐一分析这七处的引用。

“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出于《诗篇》2:7,是一篇著名的弥赛亚诗篇。当以色列人说到“受膏者”时,指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通常的祭司、君王、或先知,他们要接受膏立才能服事。膏立表示神的拣选与圣灵的同在,二者是一回事。第二,这些“受膏者”最终指向的都是基督,基督是那“独一”的受膏者。这里的“儿子”和“生”表明基督是完全神的生命。“今日”指出的是“道成肉身”是发生在特定历史时刻的一个事件,与第6节中“神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呼应。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出自《撒母耳记下》7:14,是神启示大卫的,部分地应验在所罗门身上,但完全的应验则是在基督那里,因为神所说“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撒母耳记下》7:13)不可能是指所罗门,只能是指着基督说的。

“神的使者都要拜祂”的出处比较难于考证,有人说这句话出自圣经七十士译本中的《申命记》,中文和合本上已看不出。但无论如何,这节经文直接说出了基督超越于天使,因为只有神才配得一切的敬拜。这三处引用都强调了“生”在救赎中的作用,基督从神而生,是永恒里的生在历史中的显现;而得救之人的重生是通过历史中承接被带到永恒之中。

“神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出自《诗篇》104:4。这篇诗是歌颂神在宇宙中的创造和通过自然的启示。《希伯来书》的作者特地选用这篇诗中的一节经文来描述天使,用意也是相当明显的:天使只是神所创造宇宙的一部分;而基督才是创造的主。这节经文之后,又是三个弥赛亚诗句。

“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出自《诗篇》45:6-7。这篇诗位于诗篇第二卷开始不久,前三篇(42、43、45)的哀哭呼求救赎的基调到此止住,明快的颂赞突然扬起,因为救主弥赛亚成为本篇的中心。弥赛亚诗篇的一个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其中常常涉及两个位格的“神”—留意开头称呼说“神啊”而接着又说“神,就是你的神”,显然一个神是救主弥赛亚,另一个是父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是指那独一的受膏者远超越于历史中的一切受膏的君王、祭司、和先知。

“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出自《诗篇》102:25-27,说明救赎的主就是创造的主。

“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出自《诗篇》110:1。这又是一个著名的弥赛亚诗篇,引用省略了“耶和华对我主说”。而以色列人处于对神恶敬畏,一般将“耶和华”用“主”替代,所以原文中就是“主对我主说”,又出现两个位格的神。至此,引用部分结束,第13节重复开始引用部分(第5节)的“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等字样,将引用部分包裹起来。

最后,14节总结本段,但作者不说天使为神效力,而是说为“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为下面将要进一步阐述人在新宇宙中的地位铺平了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