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卫王朝(025):立碑扬名

(2009-08-02 06:09:03) 下一个


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
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最清楚知道神“后悔”的可怕:这后悔曾发动了滔滔大水毁灭全地,只有安慰之子挪亚存留。圣洁的审判之火已经临到扫罗和以色列百姓,根本无可更改;因为耶和华决非世人,决不致像人一样后悔。但是,扫罗已在政治上立稳了根基,要想改朝换代,就意味着许多内争和杀戮。撒母耳极其忧愁,终夜哀求耶和华。

撒母耳清早起来迎接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
扫罗到了迦密,在那里为自己立了记念碑,又转身下到吉甲。”看来,那无形的亚玛力人,从以色列人要求立王而成胎以来,随着扫罗成功和以色列的强盛,渐渐长大,今天终于登上舞台的最高处。迦密的扫罗纪念碑与三百年前利非订的“耶和华是我的旌旗”之坛遥遥相对,这是一个何等的讽刺!

撒母耳就到了吉甲去见扫罗。吉甲城欢天喜地,扫罗与百姓正兴高采烈地庆祝这次辉煌的胜利。有人报告扫罗:“撒母耳大人到!”扫罗将撒母耳迎进来,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遵着您的吩咐,这次我出师大获全胜,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我耳中听见有羊叫、牛鸣,是从那里来的呢?” 撒母耳问。
“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 
“你住口吧!” 撒母耳终于按奈不住——这个被胜利冲昏头脑的的人,大祸临头还浑然不知!就说:“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
“请讲。” 扫罗索性也板起了脸,不再看撒母耳。

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么?耶和华膏你作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
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扫罗针锋相对:“我劳师远征,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至于百姓们留下一些上好的牛羊,是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神,难道不也是一番好意吗?”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难道比得上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被扫罗的狡辩激怒,说:“你知道不知道,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偶像的罪相同。你既然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扫罗战胜了外面的亚玛力,却输给了心中的亚玛力。扫罗正带领以色列人,越来越偏离神的心意。暂时的崛起和强盛,终将把以色列送上一条灭亡之路。神借着扫罗给以色列人的试验即将完成,扫罗开始像一切世界的英雄一样,经历那种必然的悲剧,从辉煌的峰巅一步步走向失败,直到身败名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