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剧英雄(4):扫罗的失败---神的权能

(2009-08-24 07:23:41) 下一个


以色列人的罪是要立王,而不要神。扫罗的失败也是立王不要神。扫罗的王就是他自己的王权。当人间的王权不服神的王权时,失败是必然的。

我们知道,扫罗失败的种子正是隐含在他隐身器具的妙计中。这种看百姓心意重于神的心意的政客心态,到吉甲献祭时就完全显明。当撒母耳责备他没有遵行耶和华的命令时,他的第一个借口就是“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结果,撒母耳拂袖而去,离开散去的百姓更多。

非常有意思的是,扫罗带领六百个忠勇战士回到自己的老巢基比亚时,他的身边突然多了一个穿着以弗得的人,那就是以利的曾孙亚希亚。原来,扫罗被撒母耳训斥,竟然找来被神废掉的以利的后人,自己任命他为随军祭司!可见,从一开始扫罗就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王权置于神的主权之上。另外,扫罗看到儿子约拿单孤身潜入敌营,立了大功,心中暗暗嫉妒。为显示自己的王权,扫罗立了一个荒唐的军纪:“凡不等到晚上向敌人报完了仇吃什么的,必受咒诅。”这规矩与律法的仁慈精神格格不入,害得苦战一天的以色列战士饥饿无力。

好歹等到晚上,战士吃了食物,恢复了体力。出于一个军事家的谋略,扫罗提议连夜追赶惊魂未定的逃窜之敌,一举将其歼灭。这本来是个上好的计策,百姓也愿意听从。恰在此时,那个御用的祭司说话了:“我们先当亲近神”,这动机其实与扫罗立军令一样,都是出于要显示自己的权柄。本来,神早已清清楚楚地将腓利士人交在他们手里,他们去追击,一定得胜;但这一求还偏偏就求出了问题:耶和华居然不说话。刚刚给耶和华筑坛的扫罗,似乎变得“属灵”起来:不说话就抽签!实在是莫大的讽刺:扫罗当初要拿神一把
---抽签不行,必须要说话,我才出来;现在轮到神拿他一把---我偏不说话,要求我的旨意,就得抽签!

其实,神知道扫罗里面的诡诈。果然,签一抽出来,扫罗和约拿单都有罪!在这种情形,如果换了大卫,一定先认自己的罪,求神赦免儿子。但扫罗想都没想:接着抽
---看到底是我还是我儿子犯了罪!明明是自己主动犯罪,儿子是因被动违反军令而受牵连(扫罗毕竟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扫罗却不承认自己的罪,因为他是王!接着抽下去,就等于试探神。到第二签时,神就把扫罗拿掉了---神是不被试探的神:神说,你既然不认罪,不信我,我就不让你看见我。正所谓“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诗篇》18:26

扫罗见第二次只抽出约拿单,就要祭出自己的王权杀儿子。但神的主权大于扫罗的王权,神通过百姓救了约拿单,扫罗落入虚妄之中。

一个属灵上没有见识的聪明人有时会变得多么愚蠢!其实我们看历史上的大英雄,似乎都有这个特点。有一本拿破仑传记,评价晚年拿破仑时,说:很难想象,这个虚荣、可笑到近乎疯狂的矮个子,就是那位曾在整个欧洲叱咤风云的拿破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