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各篇(14):烈火真金,美好结局

(2009-08-18 04:14:29) 下一个


约瑟的被卖,对雅各来说,就好比亚伯拉罕献以撒;是雅各受试炼的顶峰。

通过约瑟的灵性和梦的启示,雅各知道约瑟是十二个儿子中被神拣选做领袖的。没想到,十七岁的少年去探望哥哥们的时候,居然一去不返。儿子们传来的信息是约瑟“被野兽撕吃了”,这使雅各绝望。虽然长子流便试图重新赢得父亲的信任,在去埃及买粮时以自己儿子的性命担保,说:“我若不把他(指便雅悯)带回来交给你,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 (《创世记》)
42:37。但这个属血气的承诺被雅各断然拒绝了。雅各知道,流便、西缅、利未都根本做不了领袖。犹大当时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敬虔的行为,其他儿子也彼此彼此。雅各唯一的希望也许是年幼的便雅悯。

然而,当饥荒来临时,雅各的儿子们从埃及买粮回来,那埃及的宰相居然要把他的命根子便雅悯带走。雅各说啥也不放手,但灭人的饥荒将雅各再次逼上绝境。在这属灵的冬夜之中,雅各的心一直像冰一样凉(《创世记》
45:26)。但犹大为兄弟便雅悯担保的话带着属灵的光(《创世记》43:8-10),雅各终于同意放小儿子便雅悯跟哥哥去买粮。有意思的是,他们临行前,雅各周详地叮嘱儿子的同时,又说:“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这里,雅各抓住了神在他回到伯特利时给他的应许。“全能的神”就是雅各的指望,是超越一切眼见、环境、和头脑中的理性,完全凭信心的盼望。

儿子们带回的消息,让雅各信心中的指望成了实际。原来那要弟兄带便雅悯去埃及作证的埃及宰相,居然是失丧二十多年的爱子约瑟!神使约瑟的十字架成为全埃及的拯救,成为以色列家的拯救。神为晚年的雅各预备了美好的安息之地。所以,雅各临终前为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时,这样称呼神:“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神,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使者”。

雅各死后,被约瑟葬在迦南地的祖坟里,那里是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安息之地,是耶和华神应许给他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