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卫王朝(026):裂袍断襟

(2009-08-03 06:56:49) 下一个


这次给亚玛力毁灭性打击的战役,是扫罗一生最辉煌的胜利之一。整个战役自始至终都在扫罗的掌握之中,敌人几乎会没有还手之力。这与扫登基之初对亚扪人一战简直是异曲同工!但是,这两次战役结束时,兴高采烈、志得意满的以色列王扫罗和他的百姓,都同样遭到先知撒母耳的当头棒喝。

其实,从迦密返回的路上,扫罗不知不觉从这次的完胜想到基列大捷;想到自己如何登基,如何走向辉煌;但是,得意之中的扫罗却突然察觉到一种无名的隐忧。来到吉甲,一见撒母耳急匆匆赶来,这个担忧更强了。本来,这时的扫罗王已无法忍受撒母耳的劈头训斥,几乎要发作;然而,想到基列大捷时的以色列百姓,竟出人意料地遭到晴天霹雳的击打,扫罗心中不得不收敛下来。当撒母耳说“耶和华厌弃你作王”时,扫罗深知这话的后果:即便没有神迹为先知撑腰,仅凭撒母耳在百姓中的影响,这句话也已经足够动摇扫罗王国的根本了。

于是,扫罗对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他们的话,就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 撒母耳对扫罗说:“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却扯住他外袍。“嘶啦”一声,撒母耳的衣襟被撕断;扫罗手中抓着撕下的衣襟,一片错愕。

撒母耳指着被撕裂拉断的衣襟,对扫罗说:“看哪!这衣襟就是见证: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与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
 

扫罗苦苦哀求:“大人,我有罪了!虽然如此,国不可一日无君,求你看在国家安稳的份上,在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神。” 撒母耳看看这个合“人”心意的王,以色列的大英雄,沉思了一下,终于转过身来,跟随扫罗回去。扫罗就在百姓面前敬拜耶和华。

撒母耳吩咐:“把亚玛力王亚甲带到我这里来。”亚甲听说撒母耳要见自己,心想:“死亡的苦难必定过去了。”于是,欢欢喜喜的来到他面前:“罪臣亚甲叩见撒母耳大人!久仰先知大名,如惊雷贯耳!今日目睹大人尊容,真是三生有幸!”

撒母耳说:“你不是王吗?亚玛力的王啊,没想到这么巧言令色,难怪有人舍不得杀你。不过,你既然用刀使以色列妇人丧子,今天,你母亲在妇人中也必丧子!”于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华面前,将亚甲杀死。

撒母耳离开扫罗,回拉玛之去了。扫罗立即进入密室,钢牙紧咬,命令押尼珥:“速派得力心腹之人住到拉玛,把他给我看得紧紧的,决不能让这老东西四处走动,万不得已,就干掉他!”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没有见扫罗。但撒母耳为扫罗悲伤,是因耶和华后悔立他为以色列的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