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二十五):名分

(2009-06-17 20:25:27) 下一个


按长子的名份,约瑟从以色列继承双份产业。於是,他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取得与雅各的其他儿子一样的地位。以色列让约瑟把孩子领到跟前,以便为他们祝福。以色列把两个孙子搂在怀里,对约瑟说:“我原没想到会再见到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见你的儿子。”约瑟让孩子从爷爷膝下出来,自己向父亲下拜。

随后,约瑟左手拉着长子玛拿西,右手拉着次子以法莲,使他们分别对着爷爷的右手和左手,等候祝福。不料,以色列伸出右手,偏偏按在以法莲的头上,又剪搭过左手,按在玛拿西的头上。他就给约瑟祝福:“愿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所侍奉的神,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神,那救我脱离一
患难的使者,赐福与这两个童子。愿他们归于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愿他们在世上生养众多。”

使
约瑟十分感动的是,以色列一连以三种不同的方式称呼自己的神。这是老人一生经历那位信实、慈爱、无所不能又无微不至之神的真实概括;也是一个终生敬拜者最后、最高的敬拜。只是约瑟没想到,老眼昏花的父亲居然在两个孩子身上出了一个“错”儿。约瑟便提起父亲的右手,试图从以法莲头上移到玛拿西的头上,说:“父亲,不对,这个才是长子,求您把右手按在他的头上。”

但是,以色列不从,说:“儿啊,我知道,他必昌大,只是他的弟弟将来比他还大。”接着为他们祝福:“以色列人要指着你们祝福,说:‘愿神使你如以法莲玛拿西一样。’”这样,以法莲就得长子名份,被立在玛拿西之上。

约瑟这才想起一个父辈的故事。当年,雅各与孪生的哥哥以扫就曾有过激烈的名份之争。按照世俗的规矩,先出生者为长子,继承双份产业;但亚伯拉罕的后代则不同,长子不仅拥有财产继承上的特权,更重要的是属灵的福气与地位。所以,神的拣选是他们确定长子名份的唯一根据。其实,在雅各与以扫出生前,神就已拣选雅各;他们的父母亲是知道的。可是没想到,曾以自己的生命顺服神而且一生忠厚的以撒却在“年纪老迈,两眼昏花”的时候犯下一个大错:因为经常吃以扫供奉的野味,渐渐偏向喜欢大儿子,最后居然违背神的旨意,欲立以扫。更为严重的是,雅各没有专心信靠、等待神,与母亲利百加一起,利用以撒的糊涂老迈,硬生生地夺回长子名份。於是兄弟成仇,雅各一下子被罩在旷野猎手的森森杀气里,只得远走他乡,从此开始了他一生颠沛流离的艰辛旅程。

然而,这段不幸的经历,在神的手里却成就了奇异之恩。雅各不得不面对百般的熬炼,一步一步地依靠神,一生一世经历神。约瑟恍然而悟:“大的服侍小的”正是神的命定,原来父亲眼花心不昏!

这就是以色列,一条越流越清澈的河。

现在,这条河到了入海口。海上的光辉射过来,将小河充满。雅各叫所有的儿子们聚集前来,用洪钟般的声音对他们说预言,如梦如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