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二十二):团圆

(2009-06-15 04:17:33) 下一个

尼罗河流至下游,渐次分出十二支,沿东西方向扩展,形成一个扇形三角洲,直到地中海岸边。尼罗河三角洲是埃及最富庶的地区。正常年景中,肥沃的黑土地总是被温顺、细腻的水系滋润,几乎适于任何作物生长。京畿重镇挪弗和安城座落在分流处,就像嵌在大河颈项上的两颗明珠。在三角洲的东边沿,是歌珊地。以色列家注定要在这里发大,形成十二个支派。

犹大被父亲派来打前站,向约瑟求问到埃及后的路线。约瑟就与犹大一起,前往歌珊迎接父亲。以色列缓缓下了车;约瑟看到苍老的父亲,眼泪夺眶而出,伏在父亲肩头,哭了很久。雅各一手轻拍儿子的脊背,一手抚摸儿子的头,口里不停念叨:“既然见了你的面,知道你还活在世上,我就是死了也甘心。”

家眷和仆从陆续到达,见过约瑟,就先停下来歇息。以色列就和儿子们商议如何定居。约瑟说:“我要向法老禀告你们来到的事。等法老召见的时,你们要这样说:‘仆人们自幼牧养牲畜,祖上也都以此为业。’这样,你们就可以独自安居歌珊,因为埃及人看不起放牧的。这里离京城不远,我也可以照应你们。”约瑟在父亲面前嘱咐兄弟们,不要贪恋埃及地的富贵和权势,善守己身,和埃及人分别开来。老雅各在心里默默敬拜自己的神。

约瑟进宫禀告法老:“陛下,我的父亲、弟兄遵你的命来到了,现在歌珊。”法老就召见他们,问他们:“你们以何为业?”他们说:“奴才们世代游牧。如今迦南地饥荒很大,羊群没草吃,奴才们就来这里寄居。求陛下施恩,让我们住下,好保存性命。”法老就对约瑟说:“只管让你的父兄住在最好的歌珊地。他们中间有能人,可以看管我的牲畜。”

约瑟又领父亲晋见法老。雅各上前为法老祝福:“愿全能的神、天地的主保佑法老御体安康,法老的国长享太平,万民归顺。”

法老问雅各:“老人家寿高几何?”

“陛下,老奴寄居在世已有一百三十岁,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日子。”

“您已然高寿,又是子孙满堂,家门兴旺,实在是大福之命啊。”

法老惊讶地注意到,雅各一句话中两次用“寄居在世”的字眼,想必是游牧生活颠沛流离的印记;埃及人可没有这种心理感觉。但是,这老者虽饱经沧桑,让人瞧着却是器宇非凡;即便在埃及君王面前,那种安然大气也不藏自露。

雅各离开前又为法老祝福。

这样,以色列家在遍地饥荒的年头,定居于歌珊。埃及宰相约瑟,按着各家的人口,用粮食供养他们。老雅各经过无数坎坷,
终於在垂暮之年停下脚步,像一只鹿,躺卧在青草地,安歇在溪水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