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恩常在(1):信靠

(2009-06-14 05:31:04) 下一个


有位弟兄独自探险,悬崖边一脚踩空,幸好抓住一根树枝。脚下是深渊,左右是绝壁。抬头急呼:“上面有人吗?”空谷中仅仅传来一句回声。如此几番,弟兄绝望地呼求 :
“主啊,你在哪里?”
“我和你在一起。”一个遥远但清晰的声音。
“主啊,快救我!” 弟兄惊喜万分。
“你听我的话吗?” 那声音问。
“主啊,我最听您的话。”
“好,把手松开。”
“什么?什么?”
“把手松开,我的孩子。”
一阵沉默。悬崖边又传出一串呼叫,“上面有人吗 — ”

在一次福音营会上听到的这则幽默,使我想起自己的一段经历。

高考前一年,学习压力逐渐加大,便放弃了所有课外活动,“头悬梁,锥刺股”般地拼时间。不料几个月下来,成绩却降到谷底。眼看大学梦成为泡影,重压之下我开始生病,仅剩的一点挣扎能力也没有了。当时虽不认识神,不知向主呼求,但我被迫“松手”:在近乎崩溃的一刹那,好象意念切换,把自己完全交托了出去!从此忘掉高考,大幅减少学习时间,有时为了休息甚至放弃听课。

压力顿时随之解除了,身心格外轻松,以往堵得满满的头脑反倒开始透亮。晚餐前一小时的课外活动,就在校园外的田野中悠闲地散步。从麦苗返青到桃园花开,食欲逐渐恢复,慢性肠炎不治而愈。每天心里都很清静,真切感受到均匀流动的生命节奏;也很踏实,仿佛五臓六腑都有依有靠。几十人的宿舍间里,不管如何喧闹,总是倒头便睡,大有“世人皆醒,惟斯人独醉”之态。学习不再如牛负重,而变得生动有趣。扔掉繁琐的计划和庞杂的习题集,反而总有简单﹑清晰的思路适时冒出来,如有神助。短短两三个月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自己都莫名其妙:莫非天生蠢材是懒汉,压根儿不该太用功?

转眼上了大学,这种奇妙的生命状态却悄然逝去。我试图通过有意识调控自己的精神找回它,就将那段经验详尽整理成条。结果却发现,它们都成了僵化的框框,而那种神来的思路和自由的心情却再也没有回来。急切的自我操控,甚至一度导致严重的神经衰弱。

多年以后,我认识了神,才慢慢明白了问题的关键:所谓“如有神助”其实正是那生命的主托着我走出死荫的幽谷,自由和清澈的心态源于彻底的交托;当我自作聪明地操纵自己的心灵时,这种交托就完全被破坏,只能重新陷入黑暗。人不能救自己,正如“内力不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人学会交托,不论他是否认识神,神必接管看顾,因祂是生命的源泉,掌握着人心灵的“开关”。认识神的人更能认识人的有限,认识人与神的生命关系,从而容易持守交托。

诚然,正如开头的幽默故事所讲,交托不易。然而世事复杂多变,能够人为控制的事极少;硬要自己掌管一切,后果往往是处处设防,举步维艰。乐于交托,抛开自我羁绊和一时得失,神赐下的不仅是开阔的视野和挥洒的自由,更有无怨无悔的勇气和坦荡沉着的信心。凡事仰靠神,生命的活水便源源而来。

所谓交托或信靠,自然不是建立在主观作为上。人生常似山中行者:雄关漫道,艰辛跋涉;回首遥望,几点轻微的足迹早已淹没在莽莽大山里。若你感到疲惫,不妨举目仰望,看崇山峻岭间奋飞的雁群:那一字排开的英姿﹑义无反顾的执着,岂不正在向你昭示造物主广大无边的信实吗?

[注] 本文修改后刊于《海外校园》杂志,并收录于施玮主编的灵性文学丛书第一辑《此岸彼岸》,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