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十八):中保

(2009-06-13 10:03:28) 下一个

一种深广的恩慈充满犹大,他凭信心摸着了一个事实:自己为小弟作的保完完整整地作在了耶和华面前。他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命运,但他心里格外平静安稳。犹大上前对约瑟说话,目光深邃,苍颜发光:

“我主啊,请允许奴才说句话,不要对奴才动怒,您的威严和尊贵如同法老。

“记得上次您问奴才们:‘你们有父亲和兄弟没有?’我们对您说:‘我们有父亲,已经年纪老迈;还有一个最小的兄弟,是父亲年老时生的,他生下来母亲就撇下他去世了,一个同胞哥哥又死了,父亲疼爱他如同自己的心头肉。’您对奴才说:‘把他带来,让我亲眼看看。’我们说:‘孩子不能离开他父亲,要是离开,他父亲就会死。’你对奴才说:‘如果他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再见我。’

“奴才们就回去把您的话告诉我们的父亲,他果然舍不下那孩子。无奈后来粮食吃尽了,父亲对我们说:‘你们再去买粮食来,免得我们都饿死。’我们就说:‘我们不能去,除非小弟和我们同去;因为如果他不去,我们必不得见那人的面。’父亲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一个从我面前出去就没回来,我想,他定是让野兽给撕碎了,直到现在也没有再见他。如今你们又要把这个带走,万一他也遭害,我就只有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了。’

“父亲为救一家人的性命,终于舍下这孩子,可他的命与孩子的命是连着的。如果我们回去却不带孩子,父亲见不着他就必死。这就等於我们使老父亲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了。因此奴才我来时在父亲面前为孩子作保,说:‘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现在,求你施大恩容小人我留下,代替孩子作您的奴仆,好叫他与哥哥们一同回去。如果孩子不回去,我怎能忍心回去见父亲?不要让奴才亲眼看见那死不暝目的灾祸临到老父亲身上。”

侍立两旁的埃及人看见,宰相此时一只胳膊以手掩面;另一只手朝他们示意,对他们说:“统统退下!”於是,埃及的官员和差役小心翼翼地退去。约瑟情不自禁,放声痛哭,连退在外面的埃及人都听见了。约瑟用家乡话对弟兄说:“我就是约瑟!我的父亲还在吗?”

宝座上的约瑟泣不成声,难以抬头;下面的汉子们呆呆地立在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极其惊惶。

痛定之后,约瑟叫他们近前来,说:“我的确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二十多年前被你们卖来埃及的弟弟。不要因为这件事自忧自恨。是神使父亲先舍了我,为要保全生命。现在这地的饥荒已两年,还有五年不能耕种收获。神差我先来,为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施行大拯救。所以,差我来的不是你们,是神。他使我像法老的父一样,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小弟便雅悯惊异的目光一一扫过每个人,十个哥哥都默默无语。便雅悯无法明白“被野兽撕碎”的说法怎么突然变成了“被卖到埃及”;哥哥们则无法想像,从奴隶到宰相的过程里面究竟包含多少不可思议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