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十六):宴席

(2009-06-12 16:12:05) 下一个


照着父亲的叮咛,犹大带领众弟兄包括便雅悯,第二次来见约瑟。约瑟吩咐管家
:“把这些人请到家里来,要宰杀牲畜预备宴席,我好和他们一同吃饭。”

弟兄们被领到一处戒备森严的豪门大院,不明白是什么地方。小心翼翼地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宰相官邸。他们心里毛了,埃及的候门深宅,我们这些外地讨饭的哪里去得?弟兄们私下说:“怪不得上次把银子都放在我们袋子里,原来是陷害我们,强行让我们给他作奴才!”他们不敢进,站在高高的门槛下和管家说话:“大人啊,俺们上次来实在是买粮的。回去才发现银子都在小人们的袋子里,不知谁先前放进去的。这次,俺们又特地带回来补上。这次要买的粮食,我们另外付钱。”

管家见他们害怕,就和善地说:“放心,你们的银子我已收了。那银子是你们父亲的神赐你们的。”就在这时,西缅也被带来。弟兄相见,宽心不少。西缅说:“怪事儿,在这里坐牢倒是享福。埃及人待我很好,开始我还以为是死囚的待遇。后来那人还对我说宽心的话。今天果真看到你们回来。”

兄弟们终于忐忑不安地随管家进了门。下人为他们预备水洗脚,又喂他们的驴。收拾停当,哥几个就准备好所带的礼物,恭恭敬敬地等着。晌午约瑟一回来,他们就献上礼物,弟兄十一个一齐俯伏下拜。约瑟问:“你们的父亲平安吗?他还在吗?”他们回答:“奴才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就又向约瑟下拜。

约瑟看见弟弟便雅悯,就问:“这就是你们那位小兄弟吗?孩子啊,愿神赐福给你。你好吗?”“好,大人。爹很疼我,哥哥们也对我好。”便雅悯不知避讳:“爹说我生下来就没了娘,本来有一个同胞哥哥,后来听爹说叫野兽吃了。”哥哥们听了都低头无语,没注意宰相大人突然起身,进了内室。

约瑟在里面大哭一场。小时候和弟弟在父亲膝下玩耍的情形,一幕幕浮现。约瑟对弟弟的爱怜和对父亲的想念像久闭的潮水,一下子涌出来。外面的哥几个发现主人突然不见了,就看看小弟。等约瑟洗了脸出来,大哥流便忙说:“年轻人嘴没遮拦,请丞相大人不要介意。”约瑟说:“不,很好,我爱听!”就强忍悲伤,令下人上饭菜。他们为约瑟单独摆了一桌,为哥几个摆了一席,又为埃及人另摆一桌。因为埃及人厌恶与游牧的希伯来人一同吃饭。

按着约瑟的吩咐,大家一一入席。坐定后惊讶地发现,弟兄十一人竟然按长幼顺序排列在约瑟面前。约瑟把他的食物分给大家,唯独给便雅悯的最多。经过一段胆战心惊的日子,这些迦南地的牧羊人居然来到了埃及的宰相府享受丰盛的宴席。特别是在遍地饥荒的年头,弟兄们大饱口福之后,感觉恍若梦里。犹大对着满席饭菜,心里奇怪:这埃及宰相的饭桌上,居然没有异教风俗的食物!其实,从一进门时管家所说的话到盛宴前后宰相的举动表情,都使犹大心中诧异。他只有默默等待,揣摩耶和华神在他们中间的作为。

约瑟自然看出兄弟们在享受宴席时仍心有余悸。感情上约瑟想与弟兄相认,但
的灵让他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