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十四):悔改

(2009-06-12 06:45:26) 下一个

弟兄十人做梦也没想到,他们平生第一次下埃及竟然是这个结局。看来,埃及的确是以色列家的伤心地。弟兄们在监里惶惶不可终日。

第三天,宰相大人突然来到监里,通过翻译和善地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只要你们说的是实话,就可以存活。你们可以留下一个人,其他人带粮回去,先救家里的饥荒。把你们的小兄弟带来,证明了你们是诚实人,我就放人。”

这话对被关了几天的兄弟们,已是大赦了。虽然要留下一个作人质,毕竟其他人可以活着回家复命。弟兄们互相说:“这人揪住我们兄弟不放,我们只好留下一个。我们在兄弟约瑟身上实在有罪。他切切地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都看到他心里苦,却硬心不听。现在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自己身上,报应啊!”流便还以为当年兄弟们背着自己把约瑟害了:“我当时就说,不要伤害那孩子,你们就是不听,如今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懂,这话扎了约瑟的心,他退出去哭了一场。

“你们到底谁留下?”约瑟回来又问他们。弟兄们一起商量。犹大首先说自己愿留下,弟兄们都不同意:“自从没了约瑟,老爷子最信任你,你得回去。再说往返路上,总要有个主心骨儿。”大家七嘴八舌,哪个兄弟都难舍,只有西缅没说话。“好了,”约瑟指着西缅说,“把他绑了囚起来,其他人带粮走吧!”

犹大过来叮嘱西缅:“二哥,委屈你了,我们会把粮食先送给嫂嫂和孩子们,尽快带小弟回来救你。”一向凶暴心硬的西缅此时也不禁动容:“老四,别说了,二哥从小就没心没肺,挑着头儿做坏事;如今神将这祸加到我身上,是我应得。愿耶和华施怜悯给我,使我不至于死。幸亏这场饥荒,好象今日才明白我们是亲兄弟,我这心里一下干净不少。快去吧,别让一家老小饿着。”


一帮汉子楞楞怔怔地分手时,约瑟已吩咐人把他们的驴喂饱,粮袋装满。就连他们路上吃的食物都预备好了。一队驴子驮着粮食走了,约瑟思想哥哥们刚才的对话,明白了为什么神不让自己轻易放过这帮汉子。与约瑟完全不同,这些人生来就活在母亲们的勾斗和父亲的斥责中,渐渐养成玩世不恭、冷酷凶暴的生活态度;甚至连他们自己都没把自个儿当回事。父亲的爱是有限的,但神的恩典却是广大的。尽管他们从未直接从耶和华领受过任何启示,神却从来没有离弃他们,主所爱的他必管教。

天色将晚,弟兄九人拖着沉重的步履来到一家客栈。经过又惊又累的一天,大伙都希望能安安静静地睡一觉,明天好及早赶路。於是大家分头整理安顿。突然,老六以撒迦气喘吁吁地来到犹大和流便跟前:“不好啦,买粮的银子原封不动地放在袋子里,我拿料喂驴时发现的。”兄弟们的神经一下又绷紧了:怪了,眼下粮食多金贵,埃及人不可能忘记收钱!大家纷纷猜测各种可能,但越想越不明白。彼此相问:“神到底要怎么惩罚我们?”流便说:“西缅还捏在那人手里,这银子好烫手。”犹大反复琢磨一路买粮的经历:未出家门,老爷子旧事重提,似已经预示祸端;到了埃及,一个兄弟果然被扣作人质;埃及宰相话中有话儿,非要见留在家里的小弟作凭据。自从在示剑地合家被追杀以来,雅各的儿子们还从未遇到如此诡异的险情。可那时有父亲在,大家心里没有这么慌。“如果这事出於耶和华,我们还是快回家请教父亲!”犹大最后说。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唯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