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狄德罗效应启示--《原子习惯》分享2

(2020-01-21 06:33:57) 下一个

狄德罗效应,是由18世纪法国哲学家丹尼斯·狄德罗发现的。后来美国经济学家朱丽叶·施罗尔在《过度消费的美国人》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狄德罗效应”,或“配套效应”。 狄德罗效应近年来常被解读为“愈得愈不足效应”,指的是在没有得到某种东西时,心里很平稳,而一旦得到了,却不满足。狄德罗效应启示之一,就是对于那些非必需的东西尽量不要。因为如果你接受了一件,那么外界的和心理的压力会使你不断地接受更多非必需的东西。

畅销书《原子习惯》的作者却就此现象给出新的启示。他认为 人类的行为也遵循着这样一个循环,就是你要做的下一件事往往是在目前的这个事的基础上发生的,比如説你去洗手间,洗完手之后的另一个动作自然而然地是去擦干,没有行为习惯是孤立的。基于这个思考,作者引出了“叠加法”帮助你培养习惯。

 

      【习惯的培养法:叠加法】

 

       叠加法就是在你已经有的好习惯上叠加一个新习惯。 比如,我以前经常忘记吃维生素片,依照作者的方法,我在自己原有的每天早上喝凉白开这个习惯的基础上,叠加这个新习惯,也就是説,我只需要在初期每天喝水的时候记得去完成下一个动作,吃维生素片,两周之后,这个新习惯就已经成为我喝水-吃药片--打开洗碗机把碗碟上架这一系列清晨程序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习惯的培养法:可视法】

 

让“习惯”显而易见。读我博客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收纳特点之一就是喜欢台面清爽。可是为了督促自己多喝水、多吃水果,我把早已经收起来的果盘拿出来,让新鲜可人的水果天天提醒自己。这样的好处:1)水果销量明显提高;2)减少浪费的同时,对出现状况的水果及时进行处理;3)让水果的采购变得量化有效。

    喜欢视频的朋友欢迎点击查看,下周我将继续分享此书: 吃掉那只青蛙。

谢谢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467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打算从第一集开始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把居家生活变成了科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习惯时好品质的体现,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明天也会谈谈过度消费。。。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是不是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来自好的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