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愿意过一个朴素的圣诞节吗?

(2020-12-24 07:59:52) 下一个

 

圣诞、新年将至,你是否还在为最后一分钟的购物忙碌。据统计在美国,有28%的购物者在当年的购物季还在偿还去年的债务。有53%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收到的礼物根本就不需要。更有人说,其中20%的礼物,他们从未使用过。这些还仅仅是物质上的花销,那么节日购物带来的焦虑、压力又如何计算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美国极简主义者Joshua Becker 倡议的过朴素节日的六个小思考,我觉得值得借鉴。

一、小家庭里重设预期值。

他建议一家人提前坐下来讨论礼物的事议,当然为了保持惊喜,不必太具象化。要点是礼物不必像从前那么多,可以给孩子们1-3件礼物,一件他们想要的,一件必须的,一件可以与家人分享的。我觉得这真是个好主题。记得去年我还在网上得意地分享了自己购买礼物的心得和包装技巧。但没多久就发现,圣诞的新鲜劲儿一过,不少礼物就束置高阁。我们家算是小家庭了,即使这样,孩子们每年都会收到来自圣诞老人、爸爸、妈妈、姥姥、姨妈、表姐等至少6-7份不同的礼物,如果再加上同学、队友等等交换的礼物,更是多的数不清。说实话,交换回来的礼物很多是不需要的、多余的。


二、在更广泛的圈子内讨论节日礼物。

建议一,只给小朋友们买礼物,二,互相交换礼物,比如我给姐姐家的孩子买礼物,她给我们家孩子买礼物,就不再单独买礼物;我家姐姐妹妹的传统项目“圣诞倒计时日历”,互相准备小纪念物,每天开一个,不必是新购买的东西,一个笑话,一个卡片,都是一份期待; 三、合伙买礼物,比如我和姐姐一起给妈妈买一件礼物。四、礼物开箱环节虽然不能省,但有些东西可以提前开,比如多人参与的游戏、拼图等等,让整个十二月份欢乐不断;

 

三、把握给自己买礼物的度

这几年流行过节给自己买礼物。不少人趁着年底,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Joshua建议如果是一个极简爱好者,还是要把购物原则“只买心动的、必须的”放在首位,不要等到节后,再去断舍离。我们家大女儿今年给自己的礼物,选择自己织一件毛衣,从十二月初就开始了,每天课后饭余,织两片,这几天已经放假,我们娘仨一起织毛衣,聊大天,我想诺干年之后想起这一幕,都会觉得很温馨美好。


四、减少家庭圣诞装饰

往年圣诞节,我都花不少心思去做装饰,去年还分享过不少的DIY。今年我的做法看来很符合极简人的推荐,用简单的装饰,烘托圣诞节气氛。圣诞树是孩子们支起来的,我只做了最简单的一个family tree, 照片墙永远是一家人话题中心,可以带来无尽的记忆。

 

五、不要掉进销售陷阱

每年从十一月的黑色星期五,贯穿整个圣诞节季节,甚至到新年初,零售商都在想尽办法让你掏钱。大折风潮一浪高过一浪,50%off , 买一送一,再加上群里好友间的互相热情鼓励,不知不觉又采购了一大堆回来。可以适当地给大脑一个提醒,提前做好购物清单,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不掉进疯狂购物圈套。现在都是网上购物,学习延迟享受,放在购物车里,看看第二天自己是否还有购物冲动,再做决定。


六、减少方便开支

这个建议是我以前从未考虑到的。的确,每年圣诞节期间,大家都忙着采购,忙着party ,  忙着装饰。经常是没有时间好好做饭,今天点个外卖,明天点个披萨,后天吃个方便面,怎么方便,怎么来,既不健康又不节省。今年由于疫情,估计不必要的聚会减少很多。放慢生活节奏,一家人一起看个电影、打个牌,吃个自制小点,其乐融融。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宝贝,祝阖家新年快乐,安康!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建议,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