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枫的博客

喜欢胡思乱想,想过的事,忘了,隔不久又会重新想一遍,为此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建个博客写下来,免得忘了。
正文

别拿《我的祖国》里有《英雄赞歌》的旋律说事——为朗朗说句公道话

(2011-01-28 11:28:48) 下一个
别拿《我的祖国》里有《英雄赞歌》的旋律说事——为朗朗说句公道话

这几天一打开文学城,满目都是拿郎朗开涮的。在批评郎朗没说实话的诸多观点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说不知道电影《上甘岭》而选了《我的祖国》尚情有可原,但再在弹奏中加上《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的旋律就证明是纯属故意,不可饶恕了。

说这种话的人,多半是出于对钢琴曲《我的祖国》的无知。

首先钢琴曲《我的祖国》不是郎朗创作的,里面的《英雄赞歌》的旋律也不是朗朗临时演绎和发挥的。钢琴曲《我的祖国》是蒋泓、尹德本夫妇早在90年代,就根据电影《上甘岭》中那段插曲《一条大河》(乔羽词,刘炽曲)和《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公木词、刘炽曲)的旋律加以揉和重新创作而成的。钢琴曲《我的祖国》发表于《中外钢琴名曲曲库》第10辑中(总共20集)。2006年,辽宁人民出版社将这套曲库缩编成五辑“精粹版”,《我的祖国》这首钢琴曲又被编入这套书的第1辑中。这首钢琴曲旋律优美,难度适中,练钢琴的孩子大都喜欢,也一直都这么弹。所以,指责朗朗在弹奏中加上《英雄赞歌》的旋律,除属无稽之谈。

对一个从小到大与钢琴为伴的80后,朗朗不记得一首没有歌词的钢琴曲旋律的背景,十分正常。更何况,这首钢琴曲是重新创作的作品。对音乐旋律以及重新赋予的含义的痴迷,使他忽视了作品的最原始的出处和那部60年代的老电影《上甘岭》,没啥值得大惊小怪的。我相信朗朗说的是实话,他的选择无意于伤害和侮辱任何人,顶多就是一种疏忽。

举个例子吧,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熟悉《西班牙舞曲》(柴科夫斯基曲),这节奏强烈,气氛热烈三步舞曲,很适合各种水平的舞台表演——大如中央电视台春晚,小到我们大学的联欢会。但是我们当中有多少人知道,或者介意知道《西班牙舞曲》是芭蕾舞剧《天鹅湖》里第三幕中王后为王子安排的挑选新娘的舞会上,妖魔及其女儿和随从,假扮西班牙客人所表演的一段标准的“群魔乱舞”呢?——别都说你知道,说了我也不信。

郎朗只不过是在国宴上弹奏了一首他一直以来爱弹的,以热爱祖国为中心思想的著名钢琴曲而已。把这看作是玩小聪明,甚至为了侮辱东道主,纯属瞎掰。这种牵强附会地将社交娱乐场合的事件政治化,阴谋化,十分的可笑,也十分的小鸡肚肠。

再退一步说了,文艺作品里有些反映历史事件的内容又有何妨?那毕竟是一段历史,不打不相识嘛。中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吧,是和日本鬼子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吧?不是天天奏,月月奏吗?不仅在中国奏,还在日本奏。怎就没听说过日本政府为此发出什么严正抗议嘛!不仅不抗议,日本政府的礼宾乐队还不是奏得很欢快?人家也没觉得受了污辱嘛!

砸砖吧!

——万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oshan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公道话.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很贊同樓主的觀點。。。
頂!

逸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