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枫的博客

喜欢胡思乱想,想过的事,忘了,隔不久又会重新想一遍,为此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建个博客写下来,免得忘了。
正文

期市里有趣的宝哥困扰

(2015-01-10 16:49:24) 下一个

看到宝哥的困扰帖(http://bbs.wenxuecity.com/tzlc/961630.html),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很愿意把自己粗浅想法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和讨论。

帖中说:“宝哥虽然炒期货多年,但有一个现象一直很困扰我。大部分情况下(90%), 当我买入和卖出股指期货后的短时间内(大概几分钟以内),市场总是朝我预测的相反方向运行,反复震荡。就像有个机器人在那自动beat我一样。 难道,我这么小的散户的transaction,都会引起系统的自我保护?

我虽然不做期货(feature),但曾热衷于期权(Option)交易4-5年,对这种现象十分有共鸣。两者有很多共同之处。其实,这种现象在股市里也存在。我暂且命名为“宝哥困扰”。我本来也为此困惑,后来由于自己write option, 虽然量小,但从writer的角度看问题,让我似有所悟。

我觉得这种现象主要由于下面几个因数造成:

1)对盘口语言的误读:

盘口语言是指市场量价变动的形态。我自己曾经最常见的解读错误,是对盘口买卖双方的待交易量(bid/ask size)的误读。比如,我想买call,当盘口bid size很大,ask size很小时,我会根据供求关系定律,倾向性认为,价格会上升,因此就会迫不及待地抢买那个小size的asking price。结果,当你成交后,会有几个卖出大单,很快消化了盘口大的bid size, 价格下降。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券商或持有大量股票的集团是起始option writer的主力,比如,他们要卖十分大量的call(这些call在最后大都会变得一文不值,因为他们是股票大量持有者,因而有能力在option到期那天操控股价到他们最小的option pain价位),最怕的是没人敢买。所以在发行时,他们做高局部时间内的股价,然后在option的ask方放很小的size, 同时在bid方很大的size, 造成上涨的盘口语言,待跟风的买家积累在bid方到一定规模,立即大单卖出,成交价随之下跌。接着再做高,不断循环,直到把他们把计划卖出的option完成,价格表现为反复震荡。这只是盘口语言误读一个例子。他们的类似的“甜言蜜语“很多,还真真假假,容易上当是自然的。

2)猫和老鼠的游戏

宝哥的另一个困扰是:难道一个小散户的transaction,都会引起系统的反应?这个如同一只猫和一群老鼠的游戏(没有贬义)。Market maker是猫,广大散户就是老鼠。首先,当一只老鼠认为是该买进时刻,也正是其他千万只老鼠认为是该买进时刻。而这个该买进时刻,是猫通过盘口语言营造出来的。而猫看到的不是某一只老鼠,而是一大群老鼠的动向。我总是说,不是老鼠不会掌握时机,而是猫,根据老鼠的动向,确定它的捕杀时机。因为,市场上你无法看到别的散户在做什么,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在行动,其实,会有大量的人同时钻同一个圈套。所以,对那些不去解读盘口语言,不去费神找所谓的好时机的“傻瓜”投资者,猫是最没办法的。傻老鼠往往赚翻了。

3)心理层面

当一个人不持有option时,对市场波动敏感度大大低于持有时。而一旦买入持有,clock is ticking,如同定时炸弹的时针正式启动。所以,此时会对市场的一举一动格外敏感,尤其对反方向的波动,更加不具承受力。因而造成每次买入后,就有市场特别不配合,自己做错了的感觉。亏了觉得错了,赚了也会觉得错了,因为,要是如何如何......,就会赚得更多。那谁不是说,MD,开了一个会就丢了一个米。其实,不是真丢了一个米,而是少赚了一个米,或者和一个米擦肩而过。而擦肩而过,是世上最大的痛苦之一。悔恨,遗憾,怀念,和无奈,会伴你一辈子,哈哈哈!所以投坛的”不走心”是个好东西,作任何投资都用得上。

周末愉快!

——万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