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漂漂

你的眉目之间,写着我的爱恋
正文

冬至到,冬知道,向北遥寄思乡情 (图)

(2009-12-22 06:36:35) 下一个
        冬至又称为冬节,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

        我们小老百姓也把这种重视体现在节日的饮食上,看看南北各地冬至这天吃什么:)      

        一、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二、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至今,刘邦的老家沛县老乡们还有吃鼋汁狗肉的习惯,只不过,是常年吃。
  三、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记得儿时冬至我家的饭桌上,主菜通常是一大盆羊肉白菜炖粉条,配一些水煮花生米,凉拌胡萝卜丝,水晶硝肉等小菜。主食则是红豆饭,不过,我小时候是不吃红豆的,每次必把米饭上煮得烂烂的那层红豆拨给哥哥吃。虽然每次俩人打架,我总是威胁他,下次不把红豆给他吃,可是每到了下次,我还是乖乖地把红豆送给他:)




         屋内灯光下,妈妈端上那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炖羊肉,一股白乎乎的热气挟裹着羊肉特有的香气,直扑向悬挂着的电灯,然后四下散开,钻入每个人的鼻翼,探入喉咙,挤进口内,反复刺激着舌面的每一个味蕾。霎那间,口内就满是湮湮的口水。
        那一大盆被端上桌的炖羊肉,翻滚着乳白色的汤汁,碧翠的白菜叶和水晶般的菜帮横卧在汤水中,咖啡色的粉条在沸腾的汁水中快乐地蠕动着。坐在饭桌边的哥哥和我,桌上你瞪我一眼,我瞅你一下;桌下你踢我一腿,我还你一脚。顽童的嬉闹向来以游戏为开场白,最终,总是有一个不堪以敌败下阵来。通常,总是由我略带哭腔地向父母告状来宣布游戏的终结。

        爸爸从屋外踏进小屋,带着寒气与雪花,身后的那扇门,叽呀一声关上了,将漫天的风雪挡在了温暖的小屋外。妈妈轻轻擦去脸上的细汗,在洗脸架上挂上毛巾,摆好香皂,又往脸盆里添了点儿热水。猫咪已经早早地蹲在桌底喵喵地叫唤着……嬉闹声,嗔骂声,喵呜声,声声入耳;孩子闹,猫儿叫,父母笑,历历在目。

       现时又是冬至夜,父母哥嫂想必带着侄儿早早吃完了晚饭,现在一定“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吧。结束了一日的工作,回忆了旧时的平淡往事,我也为自己煮上一盆饺子,边吃边祝福家人,也祝福自己:))来年冬至风雪夜,绕膝恃娇向娘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