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漂漂

你的眉目之间,写着我的爱恋
正文

向童鞋们交作业:韩式辣白菜的制作方法

(2010-01-29 10:28:28) 下一个
  韩式泡菜种类繁多,最为广大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莫过于辣白菜。辣白菜可做炖辣白菜,辣白菜炒饭,也可放在烤盘上和五花肉一起烤了裹进生菜叶里吃,可以放在紫菜包饭里,还可以放在海鲜汤里做调味品,最简单的当然就是就着白米饭吃了。
  去韩国朋友家吃饭,碰上好时机,勤劳好客的主人会给你展示一下韩国的泡菜文化。我就曾经被展示了一回:白米饭就12小蝶韩国泡菜,外加一碗海带牛肉汤。我发誓,那一桌子全是泡菜,连一样现做的小菜都没有:(( 我这个肉食动物只好使劲儿地捞海带牛肉汤里的牛肉吃。
  前两天一位网友问我怎么做辣白菜,勾得我馋虫又开始满肚子逛游。今天潜入一位韩国“阿族马”的博脑壳,为大家偷来这道传统韩国辣白菜的制作方法。坛子上爱吃的,爱做的同学不妨自己动手DIY一下,体验一下“劳动光荣,劳动快乐”的小漂劳动口号的魅力:)
  以下材料请同学们按比例删减:
材料:
白菜(中):2.5kg  6个,共计约13kg
白萝卜(大):3kg
腌菜用水
泡菜盐(就是咱们用的大颗粒状的海盐)
泡菜汤(下面有制作方法的介绍)

前期准备工作:
1)白菜的脱水。相当重要的一步,辣白菜脆得蹦汁儿的秘诀全靠它,阿族马单独开贴教授秘诀,小漂不敢偷懒,也单独开贴说明加贴图:)
2)泡菜盐 调料类
白萝卜3kg,雪菜(雪里蕻)300g,小青葱300g,芹菜(细的)300g,(鳀鱼+玉筋鱼)鱼酱2杯,虾酱1杯,盐一包,蒜末1杯,姜末半杯,辣椒粉6杯,剁碎的干辣椒1杯,白砂糖一包,糨糊汤3杯(熬制方法见下面的图文介绍),果汁(苹果汁,梨汁,洋葱汁混合)2杯,蚝400g,生虾400g
3)糨糊的熬制
水2杯,糯米面儿半杯,黄豆面儿0.25杯。泡坛子的同学们都会捣糨糊,估计熬糨糊也是强项,实在不会的同学,就看下面的前三张图吧:) 

把糯米粉,黄豆粉倒入水中


边搅拌边小火熬煮


成品糨糊:)) 童鞋们自值韩式甜辣酱的时候,也需要熬这样的糨糊滴:))


原材料之一:干辣椒


清洗后,切碎备用


这个看出来是虾麽了吧?大白萝卜切段,按倒在菜板上, haha


阿族马切得真漂亮,切片儿喽


全切片儿


翻身,切丝儿


全部切成丝儿,装盆,备用:))
 

果汁,看起来怪怪地哈:)可能是加了洋葱汁儿的缘故


辣椒面儿,鱼酱倒入


最好玩的开始:倒糨糊,是倒,不是捣


辣椒面儿倒进去也是很好滴:)


捣啊,捣啊,捣糨糊,捣出一盆甜辣酱,嘻嘻。吃石锅拌饭的时候,加点儿自制甜辣酱,滴两滴
小磨香油,超赞滴说:))


伸脖子瞅瞅,这里都有啥咧?蒜末子,姜末子,虾酱酱。大虾们放心,俺们都用小小虾滴


芹菜,雪菜,小青葱上场。把菜洗干净晾干水后,切成3,4cm的小段段


蚝,耗,耗


生虾,这回儿可是大虾:)剁碎,盐水里捞一下,沥干备用:))


甜辣酱倒在准备好的萝卜丝上


搅和,搅和,搅和匀就行:)


蒜末,姜末,碎生虾,虾酱,统统倒进去:))


再搅和,根据个人口味适当加盐,糖


绿油油滴菜啊,软朗朗滴耗,全部倒进去,大团圆


我得意地搅,我得意地搅,搅它个天翻又地覆


摆上脱水后的小白菜:)


抓一坨坨酱,菜菜正面抹一层


要抹匀称,抹不匀称的姑娘,据说嫁不出去滴:))


掀起你的菜叶子,抹上一层再一层。一层层地抹,是为了让调料充分快速地入味


满面辣酱赤红色,无人知是腌泡菜:))
 

俺们要好吃,俺们也要你好看。找根细长叶子,捆它个五花大绑。


乖乖地躺到大桶里。这个季节在韩国是腌泡菜的好季节,把抹好酱的泡菜摆到泡菜坛子里,放到
院里背阴的地方。但是现在大家都会选择放进专门的泡菜冰箱,哈哈哈,泡菜冰箱看起来有点儿
像卖雪糕用的那种冰柜,不过尺寸只有那种冰柜的一半,


全部摆好,检查一下整齐不整齐:))


翠衫玉胴染朱颜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哈哈哈,谁说的?


泡菜汤的制作
一杯水,适量盐,倒入刚才制作泡菜的容器,涮一下,让所有附着的调料全部融入水中即可。
然后均匀地洒到泡菜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越看越美,越美月看


好,盖棺定论,现在就放进冰箱让它发酵。
冰箱的温度最好调到4,5度,据说这是大韩民国泡菜制作委员会的推荐温度:)
过上几天拿出来瞅瞅,要是觉得还要再重一点的味儿,可以放回去再酵酵,我个人感觉,放的
时间越久,越好吃:)
 

咻,擦擦汗,累死小漂了:)
我歇一天,明天给大家上白菜脱水的核心技术指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ainiao. 回复 悄悄话 生海蛎子和生虾放在白菜里一起腌那么久会不会变质,吃了会不会生病?
北极小妖 回复 悄悄话 里面的生肉吃了会有不良反应么?
LRJD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样的甜辣酱能放多少时间?另外,似乎你并没有讲清楚甜辣酱里到地放哪些东西.xiexie!
hudiewan0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担心吃泡菜有亚硝酸盐,又谗美味.问问高手,在超市里买的泡菜健康吗?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Just wondering how much the nautrition left after you ZheTeng the cabbage so much...
jm2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在哪里呀? 我去的韩国店(弯曲)的泡菜一直涨价, 害得我经常在银子和美味间斗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呵,真有功夫。不简单。我们这里的韩国超市,每一大罐泡菜才七元九九。吃上一阵子。越大罐,越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