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来自四海,有缘来自八方。
正文

信任是一种最大的尊重

(2009-10-16 02:03:35) 下一个
       几天前,骑车去游泳时带了两角银币在身上,寄车时才发现其中一枚是一分钱的银币,我对看车的女人说:“真不好意思,我今天只带这一点钱,明天我保证带来补给你好吗?”其实我是对她撒了个谎,因为我实在不愿意为一角钱用十元钱去换找,因为我明天或后天还会再来的。她说:“没关系。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听后心里很感激她,因为平时我并不常来,她不会认得我。我知道一角钱并不多,对许多人来说甚至不算是钱,可是对这些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人,他们正是靠每天辛勤的劳动,换来这一角、一角钱的积累来供养全家人的基本生活;这每一角钱的来源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而她用这一角钱表示了对我的最大的信任和尊重。

     记的一次我和朋友去吃饭,寄车时,看车的人对我们说:“如果你们九点前取车只要一元钱,九点后就要两元钱。你们几点出来?”我对她说:“不知道要吃到几点。”她说:“要不这样,你们先交一元,如果九点后来取车,再补交一元怎样?”我说:“好啊。”当晚我们饭后又去唱歌,直到快十二点了才出来取车。说也奇怪,我们取车时,那看车的人远远座在那儿不动,我正要过去向她交钱时,朋友拉住了我说不管她,谁叫她自己不来要钱,也许她以为我们刚才已交过两元了。你干吗那么傻?我想也是,就没再交一元钱走了。

    不知为何,事后几天我会一直踮念着这未交的一元,总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亏心的事,最后我实在是不愿为这一元钱烦恼自己,就找了一个晚上自己一个人补交了一元钱心里才踏实下来。

    信任是一种最大的尊重。但是有时我在想,要是我欠的是一百、一千或一万呢?我还会那么主动去补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