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则鹏的博客

生活误会了我,于是,当运动员、当解剖技师、当记者…… 生活宠爱了我,于是走南闯北,上珠峰、下西沙…… 曾经极端自卑过、无限自豪过、无物狂妄过……蓦然回首——普通人一个。 没有奇迹,只有努力。
正文

我走进了一位奇女子的生活

(2009-04-29 22:21:56) 下一个

我走进了一位奇女子的生活_

在敏华家中做客的日子

     秀外慧中的周敏华

 

周敏华博士祖籍东北,父宦游粤中,落藉广州,出生于书香世家,早年香港中国国医学院毕业,是留美医学博士,一九六九年定居加州行医济世,是享誉海內外著名头皮针灸专家,夫婿曹棣华博士,亦是权威医师,曾任加州医学院教授。

    在医学方面,周敏华是将中国针灸医学扎根於美国的先驱。一九七五年与同道促使加州州长布朗,签署署中国针灸医疗合法身份,时至今日仍能保留中文考试,厥功甚伟;先后获得美国中国医学研究院卓越贡献奖、美国加州执针灸医师会杰出领袖奖、现为美洲中医药针灸协会会长、曾任首届微针系统国际研讨会大会主席;第七、八、九届世界中医大会共同主席;以及「将中医推向世界——新加坡国际大会」共同主席……

    工作之余,周敏华博士与丈夫曹棣华博士都十分热心侨务工作,主动融入美国社会,一九九二年,周敏华博士曾当选为共和党政纲策划委员会第五区代表,还先後应美国两位布什总统之邀,参加总统与国会上、下议院议员的国宴。

                        2004年参加总统晚宴的周敏华 

 

    自幼喜爱丹青的周敏华博士,一九六二年课余向岭南派大师赵少昂习画,与老牌影星顾媚、钟情同期,被称为三美画家。一九六九年周敏华博士赴美巡回展览两年,与当地画盟创办中华艺术学会,曾历任美国中华艺术学会理事、现任西艺术家盟主席;与弹得一手好琵琶的夫婿曹棣华博士,同有著艺术才华,是美国加州侨界人人称羡的杏林夫妇。

              曹棣华周敏华夫妇

  

    我是个有着强烈好奇心的人。一辈子的好奇,使我得到了很多机会,比如,相识周敏华。

    认识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去年,与一位在广州人和医院当副院长的朋友一起吃饭,其间她接电话说是“周敏华来了!”

    “周敏华是谁?”

    “就是旧金山华侨,向我们医院赠助CT机的那位。她很了不起的,又会医,又会画!可不仅是一般富婆那么简单。一起见见?”

    女人看女人的角度是不同的。于是,在人和华侨医院的会议室里,我第一次见到这位“了不起的女人”——周敏华。

                           敏华(白衣者)与张大千大师和张夫人徐雯波合影

    

    一个高高的,举止优雅的女人出现在我面前。朋友间聊天,敏华说了起前些时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旧金山的事儿,说这次回来为了四川地震捐款遇到了事儿……

    “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记者的敏感立刻让我想到这事儿与我们体育报有关,刚好可写篇报道。

    与她聊起来,知道她从小也喜欢体育活动。我说:怪不得,您的体型保持得这么好!她说哪里。因为膝关节有点问题,锻炼少得多了。

    和虽然不太熟,总觉得她身上有股磁力。觉得在她平缓的语调之后,有着思维的敏捷和知识面的广博,对体育也不陌生。

    下楼时,看到她颀长秀丽的亭亭玉立的身影,就对朋友陈院长说:你看,身材真好!

  “是呀……她的年龄很大啦……好象快八十岁了吧!

啊?!!

    回家上网络一查资料,嗬,她竟是一位奇女子!

打电话要照片、写稿、发稿……我们成了电话和网络上的好朋友。

                 为蒋纬国扎头皮针作治疗

   

    去年1112日,要上飞机离开旧金山的那天上午,她刚回来,我们相约着见了第二面。

    敏华家的小楼建在旧金山市区的金门岗山坡上。

16AVE伸至这里,公路突然兴奋地扬起来向上爬去。所以,地势很高。

    会客厅在二楼。大大的落地窗占了整整一面墙,从这里可以俯瞰到旧金山的半片城景,再放眼,城区之外就是茫茫的大海。

    女主人笑着指那波光闪烁大海说:瞧,那是太平洋。如果再往那边用劲看看,可以看到广州你们家啦!


                                        书房一角

    

    大窗的对面墙,是两幅字画,都是张大千大师赠送给主人夫妇的,一张是字画“花常好 月长圆 人长寿”,是大千先生为“棣华老兄、敏华女士”,另一幅是山水,是大千大师

    另外的墙上还有很多照片,都是这个家庭中主人的辉煌瞬间:有和加州州长合影的、有出席美国总统宴会的……厅、餐厅、书房、卧室……书画照片。这绝不是那种纯粹的美化和点缀,每一帧、每一幅都包裹着厚重的历史与含金量。

    有人说,这栋小楼价值不菲,但楼里的墙壁更贵!

    每张字画,都是名人大家的作品,都有背景;每张照片都牵连着一个历史节点。

    这是一栋盛满故事的小楼。

    是的,我一定要把这些故事都记下来,向人们介绍这位“了不起的女人”!

    商量,说服……我终于得到了一次机会,为她写一本传记。

    于是约着,我今年来旧金山,利用早到的十五天,住到她家里与她长谈,就这样,我走进了她的生活。

   太平洋海岸的十级大风,所有人都被风吹得站不住.敏华(白围巾者)拉住比她小二十岁的我.

    你看她有多少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