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则鹏的博客

生活误会了我,于是,当运动员、当解剖技师、当记者…… 生活宠爱了我,于是走南闯北,上珠峰、下西沙…… 曾经极端自卑过、无限自豪过、无物狂妄过……蓦然回首——普通人一个。 没有奇迹,只有努力。
正文

我来了,请多多关照!

(2009-04-29 22:19:14) 下一个

 

         我来了  请多多关照!

      
我来到了旧金山。
   
一辈子,山南海北地,到过很多的地方。但只有这一次不一样。
   
从前,不是采访就是旅游,一直是在天上飞着似地,走马观花似地……这次不一样了,是住下来了,长期。
   
品着,咂着,味道与前两次来不一样。进入日常生活,把自己放在一个当地人的位置——去超市买菜;与邻居搭讪;坐公交车;参加当地朋友的活动……
   
不过,买东西还是常常心算着美元与人民币的比价;到肯特基吃汉堡包,还是常常想起广州肯特基的味道;带着寒意的大风迎面,还会想起广州那柔柔软软的、缠缠绵绵的细风……我问过一百次自己:为什么来到这儿?这儿好还是广州好?每次都是两个答案,谁也胜不了谁。
   
在这儿在广州我也问过朋友好多次:你们看我该在哪儿?结果是广州的朋友说你应该在广州,这儿多好,有这么多的朋友和亲人,有这么多的活动,到处是温暖,到处是情意,去那儿干什么,你不属于那个地方。
   
旧金山的朋友说应该留在这儿:你看,这儿多好!广州有这么蓝的天吗?有这么干净的海吗?你看,海鸥擦着你的头皮慢慢地飞,你瞧,鸟儿叫得这么好听,广州有吗?鸟类早就让广州人吃光了!你在这儿,不用担心这有毒那有毒,这“假”那“假”、广州连鸡蛋都有假的呢……
   
是呀是呀,都对都对……

   
对待移民的选择,我可能是过于认真。老公的态度则有点过于轻视。在机场,海关人员问他:你是移民签证吗?这是你的行李吗——他这次过来,就是拎着随身上机的小箱子,晃晃荡荡地过来啦,和人家移民搬着多少个大箱子,有的还海运大行李相比,轻松得有点太过份了!
   
老公说他只是来这儿看看,我们都退休了,就算来玩玩吧!
   
至于工作、房子、靠什么过日子,他似乎都不太在乎。想想,拿国内的工资到这边来过日子,是不是有点开玩笑呢!
孩子们都劝着,妈妈,有我们呢!

   
朋友们说,在异国他乡得进入个精神圈子。他们介绍这儿好,我就来了,来到了“我的文学城”。我想,所有来此移民的朋友都一定经过我这个阶段——心神不定,忐忑不安。

    “我的文学城”的朋友们,你们好,请多多关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