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则鹏的博客

生活误会了我,于是,当运动员、当解剖技师、当记者…… 生活宠爱了我,于是走南闯北,上珠峰、下西沙…… 曾经极端自卑过、无限自豪过、无物狂妄过……蓦然回首——普通人一个。 没有奇迹,只有努力。
正文

没有蝉声的夏天

(2014-08-05 21:37:11) 下一个

没有蝉声的夏天

     来美国纽瓦克之前,夏天一定是与蝉声联在一起的。

     儿时在武汉,小学至初中二年级的整个暑假都是泡在蝉声中渡过的。我们家住过的一元路、车站路一带,梧桐高大而浓密,树上有很多的蝉。蝉声聒噪中,我就在那张已变成古桐色的老竹床上,三下五下,赶完作业。然后只能目光依依地追着那些拿着细长竹的孩子们在树间钻来钻去,看他们仰着脖子粘知了。他们先是歪着头凝神听,然后仰起头痴痴地看,最后用顶着一坨胶的颤微微的杆头轻轻地粘……

    “吱哑……”一声,远了……。大多数是粘不着的。

     但这些孩子手里总能攥着一只或几只蝉儿,他们得意地摇晃着,令那蝉儿哗哗地叫。有时他们会突然凑到某人耳边一晃,那蝉声便突然爆出,吓人一跳……

     那时,总是羡羡地看着,好想拥有一只能叫的蝉儿呀。

初二后进国家田径队,蝉声就意味着艰苦的夏训。但现在想起的,不是在酷日下的苦练,而是与老队员们一起挖蝉儿。

挖蝉儿一般是在雨后的傍晚。训练完吃完饭,洗完澡,披散着一头湿发,去找十项组的陶成洪大哥。他会玩爱玩。运气好他高兴了,就带着我去大楼后门外的小龙潭湖边。小树林里地是湿的,低头认真找寻,会发现一个个小指尖大的小洞,这时,陶大哥就向里捅根小树枝,那泥土色的知了就顺着杆爬上来了。

     我就高兴得尖叫,挖几个尖叫几次。那些蝉是不叫的,它们身上有厚厚的黄色的壳。      我把那些蝉放到铁纱窗上,等着夜深,看蝉蜕壳。

      每到半夜,那些紧抓着铁纱窗的蝉的老壳就开始裂口。随着一阵阵颤抖,口子越裂越大,然后,一个绿色的知了就从透明的,土黄色的硬壳中挤出来了……那蝉儿的翅膀那么翠绿,那么湿嫩!我觉得它好弱,好生令人怜爱!

      第二天早上,它就能看着天外的太阳,震动起已经干了的绿翅膀,能迟迟疑疑地发出叫声了……那蝉声,弥补了儿时欠缺的快乐。

       24岁时调到了广州。广州的春夏季是不太好分的。每年春节后就开始了淅淅沥沥的雨水。等一两个月的梅雨一停,天会猛一热,夏天就来了,蝉鸣就开始了。广州的蝉叫是很凶的,树多的地方,暗里声密实而有规模,它也不是一阵阵,而是一个劲儿地直喊,象一堵声墙,真到让你习惯了,对它不再有感觉了为止。

        每年,我都把听到第一声蝉鸣当成春夏的界限。无论是武汉,北京还是广州,只要不下雨,那夏天的蝉鸣都象浪潮一样,一个个浪头似的涌过来。蝉鸣更觉静,蝉鸣声中,午觉总是睡得很沉,一点也不觉得吵。

      来到美国,我们住在旧金山湾区的纽瓦克,这里是地中海气候,夏天清凉干爽,晚上最热也只有20来度,每晚都得盖薄被,很舒服,但令我遗憾不习惯的是:这里的夏天白天没有蝉鸣声,晚上没有蟋蟀虫鸣声。夜晚,清亮闪烁的星空下,寂静得没有一点生气。

      我们被告知说,原先这里也是有过蝉鸣的,后来大概是杀虫剂用多了,不知不觉地就什么夏虫也没有了。这句话令我心里一凛:蝉儿在这里绝种了么?!美国人就是这样狠的,他们认为不该存在的东西,就会灭掉它!

     这两天,有国内消息说,有人抓“金蝉”,用以食新,一晚上能挣上千元!

     我想,将来不会连国内也听不到蝉声了罢!

 

2014.8.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彭则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呀,那些小小的故事如粒粒珍珠,总在我的记忆中闪烁着,那么活,那么好!
彭则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gzhe' 的评论 : 去年回广州时,蝉还叫得厉害呢!
彭则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谢谢,有空请多来坐坐。近两年没写博了。近来又想和朋友们聊聊天儿啦!
彭则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我好喜欢大家在这儿聊天!我会在我家院子里的葡萄架下,摆上功夫茶,在这里清凉晚风中,拉着在北京或者各个居住过的乡土事儿。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姐客气了 :)
小时候常在颐和园一带活动,夜里跟着一帮小子去叉青蛙,西苑的莲花塘。我是望风的,哈哈。
对不起搂主,借您宝地聊天了。一提北京,就忍不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清风-细雨的近作,一个孤独的青春期女孩跃然纸上,作伴的有书和蝉鸣。我小时不但听蝉鸣,还听蛙鸣,等长大时,已经听不到蛙鸣了。 jingzhe君说,北京现在已经听不到蝉鸣了,那还是北京吗?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问候颐姐!
你这几句,让我颇为羡慕起美东了,因为蝉的共鸣。。。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同样怀念儿时盛夏的蝉声。
前几天发的一篇小文,也提到了三伏天的蝉声: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220/201407/25490.html
“在一片三伏天的闷热包围中,我心里是清凉的。小屋有扇小窗,窗外没有风景,只有此起彼伏的蝉声,蝉声虽响却不能叨扰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敞开的窗前读彭君的美文,窗外一片静寂,外加几声鸟鸣。美东地区的17年蝉今年夏天还在地下睡觉,偶然有几只睡糊涂了的蝉记错了念头,摆脱大部队,爬出地面上树嘶叫,令我一阵惊喜。我喜爱美东夏日的宁静,同时也怀念北京夏天那无休无止的蝉声。彭君小时做过的趣事我小时都做过,晚上打着手电抓刚刚从地上洞洞里爬出的的蝉,把它们放在纱窗上,再看它们一点点地脱壳,看着那嫩绿的翅膀变硬变黄。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俺这里倒是吵死了,蝉、蟋蟀、鸟,大合唱似的。
jingzh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也听不到蝉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