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

这里是我消除寂寞,忘却忧伤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宣扬快乐与幸福的地方。欢迎来作客。
正文

心血来潮,啰里啰唆揭露一点童年往事

(2009-08-11 00:44:24) 下一个
   今天一直潜水,看了一篇很长的纪实故事。其中作者写到了儿时与哥哥的几段往事,甚是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影响还是感到了共鸣,我想起了很多自己童年的小插曲。只是角色稍有变动,原文中’以大欺小’哥哥摇身一变成了姐姐,跟屁虫似的妹妹换成了弟弟。

   我就是那个姐姐,而弟弟呢其实不是我的亲弟弟。他是我母亲的妹妹的儿子,是我的表弟,比我小三岁。据说,阿姨和舅舅(即表弟的父母。不知道称谓有没有叫错,本人对八大姑六大姨的定位不是一般的含糊)在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女孩子,一心一意想生个女娃娃。可能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吧,阿姨和舅舅一直都特别喜欢我。尤其是阿姨,听我妈说小时候总是带着我出去玩,给买各种好吃的。然后只要有人夸我几句,就美滋滋的不得了。回来之后,肯定要向家人把现场情况添油加醋重播一遍。

   现在长大了,小时候很多事情都已经被淡忘。阿姨当年怎么喜欢我,甚至于连挺着大肚子的时候还要带我出去吃喝玩乐的事情都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不过有意思的是,有一段我和阿姨的小片断倒是迄今为止还历历在目。记忆中阿姨站在镜子前,我站在她的旁边。于是,大衣橱镜子里呈现了一个大肚子的孕妇和一个穿着娃娃衫的小不点的身影。大肚子孕妇看着自己越来越大的肚子问小不点,等阿姨有了弟弟,就不喜欢XX了,XX怎么办啊?(XX是我的昵称)当时阿姨也只是下意识的想逗逗我,哪里想到我小小年纪竟然出了个无比暴力的办法。小不点可能明显感到弟弟的到来将会带给自己不利的处境,于是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拒绝弟弟的到来。当时我应该是字正腔圆,一幅大义灭清亢奋状说,那就把他掐死。这个狠啊,现在的我是自叹不如。话说这件事情至今还会被长辈们拿出来当笑话说,就连弟弟有时候也会趁着起哄,愤愤地告我一状说,你小时候还想掐死我呢。天,童言无忌。以我比弟弟大三岁而言,当时我也不过2岁多,3岁未满的样子。就因为当时的一句话,看来要一辈子成为弟弟手中的最后王牌了。不过,通过这件事情可以证明阿姨小时候对我真的很好,所以才会导致自己小小的年纪萌生这么强烈的霸占欲望。

   看了上一段,大家也许会对我这个凶残的姐姐倒抽口气并且担忧弟弟的将来的个人安危吧。哈哈,事实上正相反,弟弟生下来后,白白胖胖,圆乎乎的非常可爱,马上我就喜欢上了这么个比我还小的小小不点。阿姨和舅舅虽然有了自己的孩子,对于我的爱护不如往日,可是仍然是有好吃的买给了弟弟肯定也会捎上我的那份。更何况自己也有父母和外婆的关爱,所以很快地就接受了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并且乐不滋地扮起姐姐的角色。

   看过我以前写的博客文章,想必知道我童年的时候陆陆续续地在外婆家生活过一段时间。其中有一个时期弟弟也住在外婆家。那个时候,我是绝对的权威,当然这里指的是针对弟弟而言。弟弟成了我名副其实的小跟班。小时候的我特别向往当一名教师,于是总是让弟弟当我的学生。一个大凳子当书桌,一个小凳子弟弟坐。我呢,就正儿八经地站在大衣橱前(估计那个时候是把衣橱想象成黑板了)讲课。当时,我上小学低年级,弟弟还是幼儿园生。比起他来我是高高在上地文化人,把学校里教的算术之类糊弄两下,弟弟对我是服服帖帖。为了让弟弟配合我的教学欲望,也为了提高他的兴趣。我们还假想了好多别的学生,优等生就是弟弟,别的学生们根据个人喜好,分为中等和差。每次上课,我总是会让想象中的差生回答问题,结果又安排这个角色回答的很烂,然后劈头盖脑地教育一番。随后,同样的问题再问弟弟,弟弟正确地回答之后,我就会把头稍一偏,朝着一个方向说道,看,同样是在听课,为什么YYY(弟弟的名字)就会,你们就不会呢?明天让家长到学校来!   

    每次我训斥别的学生表扬弟弟的时候,弟弟总是无比高兴,甚至于还有些沾沾自得。我呢,就在心里面偷笑。我的弟弟呀,那时候真是傻的可爱。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弟弟的长大,他已经不满意只充当个学生。哪怕是优等生,毕竟对手只不过是幻想出来的人物而已。每次上课,不是心不在焉,就是我一转身,他已经一溜烟没影子了。好不容易哄回来,没过一会儿又故伎重演。小兔崽子・・・心里火呀,没办法只能和他谈条件。结果,弟弟说了,他也要当老师,要不然就不玩了。汗,小子也开始长脑子了。

    于是乎,我和弟弟都成了老师,我们不得不幻想一些优秀学生来填补弟弟的空缺。我提议,名字好听的定为优等生,越是名字不成体统的就越是差。可能是不好的名字都是当时随便取的,所以现在一个也想不起来。而优等生的名字因为绞尽脑汁想了一番,所以那个雷人的名字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此优秀生为女性,姓花,名艳平(是不是很恐怖。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中意它了,还连续用了好久呢,出鸡皮疙瘩・・・)

    荒唐的老师游戏最终随着我和弟弟的双双成长而被废弃。在这之前我们也玩办家家,我是妈妈,他是爸爸(哈哈,乱了套),也玩驾驶员和卖票员的游戏,偶尔,也会玩玩好人打坏蛋的游戏。至于角色分配那就不用多说了,起先自然是我当好人,他当坏蛋。理由很简单,就是我是女的,所以要当好人。对于这个牵强的歪理弟弟也反纠不出什么理,只好接受安排。后来,弟弟也会讨价还价了,打坏蛋的都是男人,所以他要当好人打坏蛋。我说,那我演什么? 他轻描淡写给我来一句,你被坏人抓走了,我来救你。恍然大悟,想当英雄救美的勇士啊。


    不得不说,弟弟一点点地在长大,从我说一就是一的小尾巴渐渐地变成一个有自己思想和喜好的大男孩。小时候我因为是姐姐做错了事情大人们免不了要责备,弟弟小,大家就会迁就的多一些。瞄准了这一局势之后,很多要出头的事情就让弟弟去做,我则是幕后黑手。想去哪儿玩,估计自己说效果不大,于是纵欲弟弟去闹。结果,事与愿违,弟弟又闹得太凶,挨了大人们的打之后,一股脑地把我给拱出来。呜呜,全是姐姐叫我来的,呜呜・・・。这样子的失败经历了几次之后,我这个幕后党浮出水面。让大人们是又气又笑。弟弟尝了几次苦头之后,也对我的甜言蜜语提高了警惕,轻易不上我这个老姐的当。对于弟弟的长大,我这个做姐姐的心里真是无比的高兴。虽然有时候也深感可恶(打不过他,他力气比我大, 要仰视他,现在比我高出了一个半头,说的话听不进,毕竟读了这么多书,他有他的人生观,价值观。)

    啰里啰唆说地全部是儿时和弟弟嬉笑打闹,调皮玩耍,疯疯癫癫地事情。除了特别小的时候,上初中三年我和弟弟也几乎一起度过。有点小大人的我们虽然不如从前那样能玩到一起,但是儿时打下的基础,让我和弟弟彼此之间都觉得特别亲切。 记得有一次,突然家人有事情,晚饭临时改由我和弟弟两个人吃。因为是临时的所以只有上午的剩菜剩饭。只有一块排骨,我毫不犹豫地给了弟弟。人往往就是这样子的。
当我们都在家人的庇护下成长时,我和弟弟是两个淘气的孩子,有时候还会为谁多吃了个肉圆而争执,而当只有我和弟弟两个人的时候,我发现我应该担当起一个姐姐的责任。于是,忍痛割爱。放弃了我非常非常爱的排骨。

      很庆幸自己的小时候和弟弟能有这么一段有意思的往事。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没有游戏机,没有各种智能玩具,也不用去参加什么数奥班或者英语角之类的,于是我们有够多的时间去玩耍。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利用周边条件创造可以让我们开心的游戏。最重要的是,通过玩耍的相处,增进了我和弟弟之间的感情。这种感情哪怕是现在我出国在外很少见弟弟,却也不会感到陌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