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

这里是我消除寂寞,忘却忧伤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宣扬快乐与幸福的地方。欢迎来作客。
正文

闲说日本人的工作态度

(2009-04-12 20:46:41) 下一个

     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时间,先后经历了两家公司。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日本人是工作狂,而且不是一小部分人,是相当数量的人。以前在国内就听说过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可是当你真正的进入了他们的圈子之后,才能感受到这种精神境界的形形色色以及不能言喻只能意会的深奥。
     先说说我就职的第一家公司吧。
     确切的说这是一家很国际化的公司,在中国,北美和波兰都有分公司。日本总公司里也有好几个中国同胞,其中还有我的老乡。听说以前还有一个波兰人,日语说的相当好,也工作了好几年。而老板总是在我们中国人面前自称自己不像日本人更像中国人。所谓的更像中国人我理解为遇事圆滑,知道投机取巧,了解多数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看似开明的老板,这样一个跨国公司,也让我体会到民族差异的格格不入。
      这家公司的工作时间是九点至六点。一到下班时间最快最早冲出办公室的多是中国籍的同事。而日本人呢,基本上都要加加班然后再恋恋不舍的离开。哦,日本人就是工作认真啊。我不由自主地感慨。人家这么卖力搞得我到点走人还充满内疚感。然后,当我渐渐熟悉了工作,熟悉了环境之后,再回首他们的工作态度这才恍然大悟。
      粗略估计有四分之一的人是不愿意也不想加班的,在没有着急要交工作的情况下,一般是下班走人。剩下的四分之三人群虽然在加班,但是・・・嘿嘿,真假各半。 
      真加班就是真的有工作任务,而且在一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也尽自己努力做了,但是仍然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以要占用8小时以外的劳动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至于假加班可就种类繁多了,下面我就举几个例子吧。
     
      1,公司女骨干 —  洗抹布
       公司的骨干,也可算是才女吧。可惜性格古怪,骨瘦如柴,四十好几了还是大家闺秀一个。她真的很能干,理科出生的男孩工作上有不懂得都要请教她。可是她偏偏钟爱洗洗刷刷的。一个星期至少洗一次抹布。那些抹布是我们例行扫除时用的,一般都是洗干净后才放回去的,根本脏不到哪里去。 就这样,一个上午就在洗刷中耗过去。而真正的属于她责任范围的工作却还没有碰。于是,为了完成工作进度就只能加班加点。虽然她的为民服务精神值得我学习,可就是大惑不解,不就是几块布吗?怎么这么费时呢?
      
       2,6点以后努力工作
       这种人真是不少。工作一会儿上休息室抽烟,聊天。工作之余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可是人家那光顾的频度,从休息室聊到办公桌,一转眼时针已经走了大半圈了。不过大家的功夫还是很到家的。一般都是由工作内容切入,然后再慢慢的五湖四海闲聊起来。神不知鬼不觉地,人家在洽谈公事嘛。然而到了快要下班的时候这帮人却开始寂静下来了。老老实实的座回自己的位子,聚精会神起工作来。到了晚上九点,十点的时候有的人甚至还在加班。那些光棍也就算了,有妻子和孩子的人怎么也不想着回家呢?我看不懂。

      3,没有工作,就是磨蹭一会儿
      工作有淡季和旺季。有的时候还真的挺闲得,闲的有些人只能和电脑打打扑克消磨时间。(公司是不允许的,不过还是有人当耳边风)按理说这么闲到点该走人了吧?错,到了下班时间总能找出点杂事拖延一番,少则半小时这才提包走人。

      说句公道话。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节奏,怎样的工作习惯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因人而异。有的人只要一工作起来就像上了发条,不愿意中间停下来,因为会打乱思绪。有的人喜欢工作一会儿后,休息片刻,然后再集中精力投入。有的人早晨思维敏捷,头脑清晰,而有的人却喜欢晚上夜深人静时专心工作。这本来无可非议,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猫嘛。
      可偏偏日本人的公司有一种奇怪的想法,似乎准时回家的都是不敬业的员工。于是乎,各种理由的加班人员突增,整个公司都被一层虚幻的光环所笼罩。天呢,在别的国家加班多是被认为工作能力差,效率低才造成的。很多公司除非不得已情况是不提倡加班的。而在这里,竟然・・・我不禁哑然。

      个性一点,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种潇洒只能属于少数人,对多数人来说是行不通的。当周围的人们在夜幕降临时还孜孜不倦的在工作时,你能够熟视无睹的离开吗?即使你工作时间内认真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即使已经到了下班时间,能够走的无牵无挂吗?更麻烦的是工作是永远也做不完的。看到你那么轻轻松松的,那就替那些加班的同事们分担点吧。于是,别人的工作又分摊到你的面前,学雷锋助人为乐吧。

      我算是明白了,刚进公司那会儿,老乡对我说的那句,慢慢做好拉的意思了。那句话还有下文的,慢慢做好了,做完了也不能准时回家,慢慢悠悠的适当拖延一番,既加了班,又完成了工作,该干多少还是多少,恰到好处。   原来如此啊,恍然大悟。
     
      顺便解释一下,一个工作明明5小时能完成的,可是却用了8个小时,虽说在效率上是低了一点。但是日本人会觉得此人虽然资质不好,但是起码勤奋刻苦,瞧,加班加点呢。通常,一个聪明人和一个勤奋的人,日本人更喜欢后者。

     再简单说说第二家公司吧
    我离开了第一家魔鬼公司,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就职。
    有了对第一家公司的深刻感悟,来到这里自然也就提高了十二分警惕。
    果不出所料,到了下班时间,大家还是屁股不挪登。真是日本的特色啊。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里的员工多数还是属于真加班型的。  既然大家都放弃自己的私人时间贡献给了公司,那么我也不能搞特殊化。手头上有工作的话那自然是不必说。认认真真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万一计划时间不够用的话,加班也是不在话下。如果手头没有工作,又或者工作强度不大,不用加班也能完成的情况下,即使这样,也不会到点走人的。忙忙这,忙忙那,磨蹭个半把小时候这才敢把家还。
    虽然很不喜欢自己的这种行为,但是在人家的国土,那人家的工资,免不了要入乡随俗啊。

    PS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也许有片面的地方,也许有很多公司并没有我所说的上述情况,只是我没有幸运的遇上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