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隔离的日子里---自己动手做“苦累”

(2020-04-08 13:52:19) 下一个

苦累,一种河北的蒸菜。

苦累发音(ku:三声,lei:四声)河北南部邢台巨鹿广宗平乡南宫清河威县邯郸武安、以及石家庄的无极、正定辛集赵县藁城等地的一道特色小吃,介于主食和菜之间。

这种食物怀旧的人还吃,一般人家已不吃了。

苦累菜多面少,缺粮时人们喜欢吃。找些老豆角、野菜、榆钱等洗净,放锅里煮煮,捞出后切碎,放在锅里,然后拿干棒子面往豆角、野菜或榆钱上撒,一边撒一边拿筷子搅拌,太干了就洒点水,当面把菜都包起来成疙瘩状时就不要撒面了。然后开始点火蒸,有的直接踏在锅底蒸,有的放在笼屉上蒸,不管怎样蒸都要盖严盖儿。直接踏在锅底蒸时要掌握好时间,千万别糊了。苦累味道一般,但可以忆苦思甜,调剂大鱼大肉。旧时穷人吃苦累的很多,有钱人家吃苦累就是闹高兴。人就是怀旧。

 

今天打开电脑,看到的新闻是这样的:

照片已传疯!Costco上百人扎堆排队大采购?真相来了

加拿大确诊人数逼近2万,大部分人已经意识到“在家宅”和“外出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行了。

但是就在昨天上午,一张伦敦一家Costco店外的排队照片在网络疯传。

http://news.yorkbbs.ca/2038849

真是我们常去的那家costco,感觉家中方十日,世界变化快。

亮点:戴口罩的人多了,人和人有距离感了。

疑问:就不能换个时间去吗?

猜想:估计都跟家呆烦了,跟那排队,有人气?

本着不给政府添乱,不抢资源,不找麻烦的心情,决定还是后园里寻些新鲜菜,改改口味。

草地里的蒲公英已经是遍地萌芽了,挖是挖不尽的,除也是除不完的,给餐桌上添个新鲜还是能做到的。

有网友说了,蒲公英开花是给蜜蜂采蜜的,别担心,我家后坡上的槐树花蜜蜂更喜欢,槐花蜜更香。

我先生怀旧,想吃苦累,那就他去挖些蒲公英吧。蒲公英的根很深,想挖到根根除,太难了。所谓挖,就是用刀斜切蒲公英的根,十天半个月后还会长出新的蒲公英。

从菜园到餐桌,是这样的:

蒜泥,辣椒油,苦累,小小来一碗,尝尝味道。

还行,不苦,盘子里多拌些。

辣椒油是现炸的,指天椒,干辣椒,香葱切碎,加少许盐,热油炝,香。

蒲公英在春天遍地都是,小时候朗朗上口的一首歌是: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 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 飘荡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 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 飘荡。。。

 

到了北美,买了房有了后园,才发现不能让它飞啊。。。

说说蒲公英的药用价值吧:

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性味甘,微苦,寒。归肝、胃经。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治热毒痈肿疮疡内痈目赤肿痛湿热黄疸小便淋沥涩痛、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牙痛,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等。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更多的了解,蒲公英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2%B2%E5%85%AC%E8%8B%B1/17854

有喜欢尝鲜的网友可以试一试,在这被隔离的日子里,日子也可以过的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好办法!问好!
= = =
谢谢,一早看到你的美食大片,馋到了,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问好!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小声问一下: 怕不怕草地化肥农药残留?
= = =
自己家后院坡上挖的,没给草地上过化肥,也没打过农药,纯天然的,洗的时候用盐水泡过:)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久好久以前吃过的,太想念了。谢谢分享啦,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 = =
记忆中的美食:)
同祝喜乐安康!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问一下: 怕不怕草地化肥农药残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好久以前吃过的,太想念了。谢谢分享啦,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的评论 :
我的奶奶是山西人,她也做过这个苦累
= = =
太好了,猜想“苦累”应该是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老一辈都会做的一种面食,怀旧菜:)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厨分享时鲜,我原来也拿蒲公英做过菜,寄给我吧。
= = =
哪里敢称大厨,特殊时期,开发后园,蒲公英是当下最容易找到的,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多一些食谱,马上送到:)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奶奶是山西人,她也做过这个苦累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能吃到小时候的味道,真幸福!
= = =
跟我先生的感慨如出一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厨分享时鲜,我原来也拿蒲公英做过菜,寄给我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能吃到小时候的味道,真幸福!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今天也在菜地里拔了些蒲公英的嫩叶烧汤喝。
第一次听到苦累,是河北还是河南菜啊?
= = =
握手,蒲公英蛋汤我也做过,有时候还会拌蒲公英沙拉吃。
特意去问了我先生,是我婆婆老家常做的,河北蒸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也在菜地里拔了些蒲公英的嫩叶烧汤喝。
第一次听到苦累,是河北还是河南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