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朋友的心路历程有感库伯勒-罗丝模型(Kübler-Ross model)

(2021-07-14 12:32:41) 下一个

近来和朋友探讨问题,发现朋友从突然发现真相开始的一系列心路历程,认证了“库伯勒-罗丝模型(Kübler-Ross model)”---“哀伤的五个阶段”(Five Stages of Grief),从开始知道时的愤怒,到和当事人的沟通,到自我的否定,到现阶段的接受,四个阶段,大约经历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朋友是个独立自信,美丽大方,很坚强,睿智的人,关心朋友,爱护家人,所以一旦知道了亲人对她的隐瞒,很不能接受事实结果。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有一些我们即使用尽了全力也不能马上解决的事情,交给时间,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当然也会付出我们不想或不能拒绝的代价。

 

转自维基百科:“哀伤的五个阶段”(Five Stages of Grief)

库伯勒-罗丝模型五个阶段包括:

  1. “否认”:“不会吧,不可能啊!”“不是一直以来都好好的吗?”
  2. “愤怒”:“为什么是我?这不公平!”“我能怪谁啊?”
  3. “恳求”:“让我活着看到我的儿子毕业就好。求你了,再给我几年时间吧!”“如果她能醒来,我什么都愿意做。”
  4. “沮丧”:“唉,干嘛还要管这些事啊?反正我都要死了。”“我不想活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5. “接受”:“好吧!既然我已经没法改变这件事了,我就好好准备后事吧!”

库伯勒-罗丝把该模型应用到所有灾难性的个人损失上(工作、收入、自由),也包括家人的逝去,甚至离婚。她也提出这些阶段不一定按特定顺序发生,病人也不一定会经历其中所有阶段,但是她认为病人至少会经历其中两个阶段。

库伯勒-罗丝模型(Kübler-Ross model)描述了人对待哀伤与灾难过程中的5个独立阶段。绝症患者被认为会经历这些阶段。这一模型是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在她1969年出版的“论死亡与临终”(On Death and Dying)一书中提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