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障碍,傲慢才是

(2020-03-18 19:55:12) 下一个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障碍傲慢才是

---刘慈欣《三体》

这句话最早是听我先生跟我说的。

女儿上九年级的时候,我先生有段时间特别着迷看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从《乡村教师》《流浪地球》《思想者》《镜子》《球状闪电》到《三体》,着迷到近似疯狂。去中国出差时,特意从中国给女儿背回来中英双语版和英文版的《三体》。那段时间只要有空和女儿聊天,聊到的就是科幻小说,听到后来我只要看到他准备开讲,我就马上给自己找些事情匆忙逃开。

《流浪地球》去年在加拿大上映时,我们还特意去影院观看,电影拍的确实很震撼,从票房就能看出电影的受欢迎程度。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就是那时他看小说的时候感慨的说起,因为特别的认同刘慈欣的观点,还把这句话引申到很多事情上,所以我对这句话的记忆特别深刻。

前几天又一次听到我先生说起这句话,这次我深以为是。从最近的新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流行,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对防治新冠状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各不相同。

先是看到中国用封城封省闭国严厉的封锁和隔离措施来防止新冠状病毒的传播,当疫情在世界各国开始蔓延时,初期可以看到意大利的自由式,英国的无为式,美国的轻视,加拿大的开放式,欧美各国对新冠状病毒的危害和传播都没有应有的重视。由于新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不可控的传播,近几天世界各国纷纷开启了闭关锁国,宵禁等强制手段来遏制新冠状病毒的传播。

做为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看到政府终于开始重视疫情,采取了关闭学校,关闭公共场所,关闭海关等各项积极措施防止疫情的蔓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当我们每个人都开始自我约束,自我警戒,怀着敬畏之心对待新冠状病毒,对待可怕的疫情,能够做到没事不出门,不参加不必要的聚会。为避免疾病进一步传播,听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建议:经常用肥皂洗手,并冲洗至少20秒,或使用酒精含量不低于60%的洗手液清洗,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和嘴部,打喷嚏和咳嗽时遮住口鼻,生病后在家休息,避免与生病患者近距离接触,对经常触碰的物品进行消毒和清洁。

等待疫苗的临床试验成功,我们就不必再受病毒的威胁,可以回归我们的正常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
XL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赞赏这个题记:“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障碍,傲慢才是。”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就是发发感慨:),保重!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流浪地球》挺好看,还有一部《疯狂外星人》也是根据刘慈欣的小说改编的,黄渤,沈腾主演的,挺闹腾的:)
特殊时期,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不聚会就不聚会,健康平安最重要,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1“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障碍,傲慢才是。”

好文好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流浪地球》我还没看过。老想着要看的。
现在真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进店,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谢谢:)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