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体育推妈的成长经历(下3)

(2016-10-20 14:31:02) 下一个

像上篇所讲,我孩子12-14岁打球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稳,打不了几个球就出差错了。后来,一个爸爸建议我孩子跟发球机练球。这是个很好的主意,这样可以专门练正手,反手,左右跑动等等。孩子基本上每周跟发球机练3,4个小时,很快球就打得很稳了,成绩上升很快。

不过,用发球机代替和人练习或者同教练练习,是很碍事的。儿子16岁上半年是排名的最高峰,特别是又能自己开车去俱乐部。于是就说他不需要教练了,每周一大半时间是发球机,一小半是同伙伴练。等一两个月后(11年纪寒假带期末考试没有参赛)带他去比赛,竟然发现他的正手姿势变得很怪,球总是满天飞。原因就是没有教练监督,动作不知怎么就走形了。接着的错误是我们没有立刻回到私教,而是放任孩子自己改。等我后来看到动作越来越怪,坚持请私教时,结果又浪费了两个多月才把动作给改正过来。所以最重要的11年纪下学期,比赛成绩是直线下降。

过度发球机的球员另一个问题是打法很死板。一般只会打底线,对于进场或者各种变速球都反应慢。所以,像我前面讲的,那些从小练球,球感很好的球员会以多变化去克这类对手。这一条,我们也是在后期才想明白的。

对于打球还有最后一条,就是一定要让孩子重视全身运动。任何运动员,到了一定水平后,都需要长期反复练习几个动作,使得几个肌肉和关节过分使用,非常容易受伤。孩子一定要天天锻炼其他肌肉,使其他肌肉一起健壮其他,这样是减少关节和肌肉拉伤的最好方法。如果出现肌肉受伤,一定要去理疗,不要靠止疼药。美国很多非常好的理疗师,教给孩子各种健身操/热身操,去减少受伤的机会。我儿子因为一直是双手反手击球,而且这是他的强项,所以最早就是背部受伤。经过几次理疗治好后,他重视全身锻炼后,再也没复发过。但再他高中最后一年,出现经常脚底打血泡,经过足科大夫的指点,慢慢学会每隔几天给自己脚底削去老皮。。。小孩子在这些年学会很多,养成了非常好的自觉锻炼和保养的习惯。有时候我们想想,就是为了这一条,钱也没白花。

我对网球是门外汉,这么些年也就看明白这些,不敢再多说了。下面有空讲讲我们大家心灵的成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体育是要天赋的。打网球的最好读读阿加西的自传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儿子一个朋友买了一个便利式的小型发球机,夏天自己推到球场练。但功能肯定不能同俱乐部的比。就是俱乐部里最好的,在场里外的距离只要两档,很难有更多的花样。那时候,我们天天想,怎么能设计出一类机器人式的发球机,它可以满场“跑”击球。。。。这个任务就给牛哥了,呵呵。
黄小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网球- 烧钱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发球机是一个 Issue, 我买了一个发球机,卖了,又买了一个,不合用,退了,现在又想买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