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唉,女人,婚姻中的女强人们。。。(下)

(2014-12-08 20:33:08) 下一个

其实,女人可以非常强势,可以把男人当孙子来训,即使她男人很能干。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妻管严家庭模式。我不知道妻管严这种模式是什么时代什么社会条件下形成的,但好像不得不说,在我们大陆女人中广为流行。我们这代人,很多的严妻其实都是从自己老妈身上学会的。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妈妈精明能干,虽然自己本身没有多少事业成就,但常年累月地坚持“推”自己男人。用我现在的眼光来看,她一直在扮演着自己男人的经济人的角色。那时八十年代,刚刚许兼职跳槽走穴啥的,那阿姨先是天天唠叨男人没用,工资太低,然后自己亲自考察,给男人指明跳槽的下一家;男人好不容易跳槽了,阿姨又嫌男人挣得还是不如其他人多,又帮着他打听到可以兼职的工作;她男人开始兼职,这阿姨又开始给男人找关系去升职;升职了,又去跳槽。。。然后又开始推男人去要房子,这个单位一间,那个单位两间。自己男人日子越混越好,阿姨就天天在家跟男人和女儿们说:你们哪辈子修得好福气,这个家要是没有我张罗,哪里有钱花,有房子住!

她男人是才学五斗,在外面人人对他鞠躬称赞,在家里天天让老婆骂没用窝囊废,最后不但老婆可以骂他,等女儿们十几岁时也跟着老妈一起数落老爸,老爸地位在家里绝对属于长工阶层。

后来我的好友(这个阿姨的女儿)经人介绍认识一个国内大藤的博士生,俩人一见钟情,准备结婚。这桩姻缘也是当时很标准的般配婚姻:男比女大几岁,高几公分,学历高两级,女方年轻漂亮。唯一小小缺陷是男方家里是乡镇的。不过阿姨和叔叔都是有眼光的人,特别是阿姨,特别看好这个小伙子,跟女儿说这个小伙子肯定比其他前男友们更有前途。阿姨对小伙子的唯一要求是:带我女儿出国读研。小伙子一口答应,婚后一年,申请到美国博士后,带着妻子出来了。我好友一出来,立刻申请大学,大学完了又读研。她男人同时利索地办了绿卡,我好友立刻半职读研全职工作,她男人紧接其后,也拿到大公司的聘书。

俗话说命运作弄人。接下来的几年,我好友忙着生孩子,上班,读书,按部就班的在公司里当着小职员。她男人是失业就业失业就业,不停地折腾,一直没有安定的工作。按我女友的话: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就从来没有找那些容易赚钱容易就业养家糊口的工作。于是俩人开始了婚后的第一轮婚姻危机。

不过,当年他丈母娘没看错人,这男人不是自暴自弃的,不断奋斗,虽然没有李安那本事,但绝对是有鸿鹄之志,还满身有才能的人。终于有一天,她男人决定海归,不管我女友多不同意,他自己带着孩子海归了。男人这么做,不管后来证明是多么的明智之举,却是婚姻的一个硬伤。我女友天天在电话里对他连哭带骂,最后没有办法,还是辞职海归了。几年之后,她男人通过关系从国内一个小学校又跳回了大藤,还得了一堆的头衔;我女友连蹦带跳一跃成了跨国公司的前几把手。国内饭局见到他们,一顿饭的功夫,我女友不下十次地对着自己的男人和孩子们说:你们前辈子修的好福气,有我这么个能干的老婆老妈。没我挣钱,你们能在北京有吃有喝有房住吗。她还跟我解释下:他的工资还没我手下的小经理挣得多呢。

唉,我其实罗罗嗦嗦讲了这么几个故事,并不是想说女人如何不厚道,如何势力,这几个女人都是善良的人,不管怎么折腾都是以情为重的人。但我想,她们这样对丈夫的失望或者数落,也许是在她们心里还是对男人期望太高了。特别是她们的婚姻,在开始的时候都是中国人最为接受的男强女弱式。而这个社会,男人的性别优势是在一点一点地减弱。也许就会有些女人从开始婚姻中的弱者变成婚姻中的经济支柱。而她们的男人在失去了经济支柱的地位时,是不是还能成为女人的精神支柱呢?

女人在家庭中真正的平等,我觉得是精神上的。她也许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也许全职在家,但不管经济地位怎样,她能够同自己的男人一起去决定家庭的收支,一起分享对事物的看法。当一方遇到挫折时,另一方不管是男是女,都可能是对方的精神支柱。说到这里,想起有些家庭要求男人上缴工资给老婆,老婆掌握了男人的工资好像就当家作主了,就有地位了,老婆就满意了。我一直很困惑这种地位?为什么夫妻的关系总要是一方掌握另一方,或者一方控制另一方的形式?婚姻中最惨的一方不是没有财权的那位,而是配偶不愿意同TA交流的那一位--起码我这么认为。


我见过女比男强很多的中国人的婚姻不多,就上面这几个例子。外国人的有几例,以前写过,就不提了。前几天,看Big Bang Theory,里面有个女博士嫁了男硕士,女博工资高出很多,有两段对话挺有意思:
一个是女博士头月工资,给男人买了块名表,然后跟他说:我喜欢花钱让我的宝贝高兴。她以很男人的口吻说这句话,让她的男人感觉很别扭。
另一段,俩人讨论将来带孩子,女博士说:将来有了孩子,你就在家带孩子看动画表演魔术,干你们想干的事情;我就上班挣钱有事业,干成年人喜欢干的事情。她的男人再次一愣,露出很难堪的表情。

几千年来社会的演变,我觉得男人丧失性别优势好像比女人更明显些。也许将来,越来越多的男人会被自己老婆养了。男人们,女人们,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

我写到最后,忽然有点明白问题所在。也许有一天,当女人能够足够独立时,恋爱结婚的最佳人选是:能够使我快乐开心的人。他可能是非常幽默,可能只是非常帅,或者很善长写诗。当我们以这种目的去结婚时,就不会在意这个男人是否有上讲心,这个男人是否能挣钱,这个男人是否有前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怎么看出来的?
长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有个女高管,丈夫做家庭夫男多年,后来婚姻出现问题,那丈夫居然开枪把她打死然后自杀,留下三个子女,小的当时才八岁,很让人感叹。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就像丈夫成功,一切缘于妻子推;换句话说,失败的丈夫,因妻子没有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