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ndian Summer

(2009-03-20 09:07:29) 下一个

今年秋天冷得好快. 不过还好, 黄叶落尽前还晴了几日. 比如上个周末, 比如前天. 趁着天气还好, 我也还能骑着单车穿过同样一片金黄的玉米田. 我喜欢在上桥的时候一阵猛蹬, 然后慢慢悠悠骑过桥. 桥下应该是B3A5的国道. 每次在桥上, 看身后仍然灯火通明的办公楼, 看远处常常绚烂橙红的落日, 看桥下呼啸来往的车辆. 天气好的时候, 看得见远处海德堡绵延的山峦, 要下雨的时候更能看见从远处飘来雨云. 然后踩着刹车慢慢地遛下桥去, 一个拐弯, 弯进一人高的玉米田中. 初夏时冒出来的玉米秧子, 每天都在不停长高, 从来没看见有人播种, 有人照料, 收割时也似乎是秘密的, 不知道哪天回家, 就只能看见满地残骸. 好像桥边那些紫色,粉色的野花. 从春天, 开到秋天. 每次经过时凝神细看, 为它们的颜色感动. 想起谁说过: 看那地里的百合花, 不种也不收, 但是所罗门王最繁盛的时候, 也比不上它们.

穿过了玉米地, 就进了镇子. 我要转进去的转盘中间有一些装饰, 不是寻常用的花圃, 而是十数根钢铁的细杆, 杆上穿着羽毛状的铁片, 不知道是如何做的润滑, 有风便随风轻摆, 十数片摇摇曳曳, 周围好象配的是芦苇. 进去镇子的头一家, 门口灌木森森, 房子都遮住看不见. 今年那里有一株灌木红得灿烂, 似一片红云, 夺人视线. 我家附近也有很美的树. 形状最好的是楼门口那颗, 春天的时候蓝天下蓬勃, 秋天时候就铺一地金黄在绿草地上, 非常雍容. 转进这条街时远远就看见这颗树, 看见就十分安心的一棵树.

春天, 夏天, 秋天. 这是搬到这个小镇上的第二个秋天. 第一次来这个小镇是面试的时候, 那时也是10月中旬, 秋色正浓. 我从北部一早乘火车南下, 一路不比姹紫嫣红, 却也似打翻颜色盒, 看得我如醉如痴, 见到我现在的老板, 忍不住感谢他邀请我来面试, 让我能一路欣赏这么美的景色. 现在回想, 仍然可以看见秋日阳光下火车上的我. 尽管回程孤单, 夜半才到达.

现在工作这个公司, 来了之后才听说它的很多传奇. 每年41日愚人节, 公司都会宣布从此咖啡不再免费. 很长时间以来, 它没有进门卡, 又免费提供员工午餐, 于是, 它被德国最大的汽车协会评为高速公路旁最受欢迎餐厅. 那时候没有工会也没有加班这个说法, 但很多人工作至夜深. 公司办公楼旁边的网球场免费对员工开放, 直到客户提意见, 大家才停止在上班时间打网球, 但是午饭时还是常看见同事一身运动装, 气喘吁吁跑进树林. 大家说, 那个时候公司人少, 大家好像一家人, 时不时会组织爬梯乐乐. 人们还说, 夏天的时候, 公司里有很多短裤拖鞋的程序员在游荡.

去年底公司的总结大会上, 头发花白的CEO跑来讲话, 他微笑提起多年前跟着公司创始人创业时的情景. 老夫聊发少年狂, 可惜好时光一去不返. 但不管是谁, 在短短30多年时间内, 经历从一个公司只有30人到变成4万人, 从德国小镇走到全球50多个国家, 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欧元, 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IT雇主, 回首往事, 都无法令自己不心潮澎湃吧? 做到第一个百万销售额当然激动; 员工第一次超过一千人时也担心无法管理; 那一年做得很好, 可是有间公司更好, 而那个公司跟我们的名字只差一个字母, 今天也还存在, 甚至就在公司附近. 然后一年公司选择上市, 所有员工分到内部原始股票; 然后公司股票涨至400马克, 然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加上911, 然后又经历分股, 经历千禧年后的行业低潮, 被收购的恐慌, 收购别人的混乱. 这个结构松散, 员工怪异, 偏安一隅, 叫喊全球化却直到几年前才能将工作语言从德文改成英文的公司, 书写了知识创造财富的最好篇章.

70年代毅然离开IBM自立门户的5个人, 最后坚持下来有3. 其中一个, 每年夏天, 还会回到我现在住的小镇上. 每次经过看见他家门外路上坐在车里百无聊赖的保镖, 我们会颔首会意, , 又回来了.

不过这样秋意泛滥的时候, 这些人大概在加州享受温暖的阳光吧. 那里, 是不是也会把秋日晴好的天气叫做Indian Summ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