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个时候比现在年轻

(2009-03-20 08:53:27) 下一个

旧文充数:

 

实习结束了, 终于回来了. 走之前也满难过的, 然而到了要走的时候, 背起行囊还是满心欢喜的...非常非常喜欢坐火车旅行: 出发前在火车站里看各色人等熙来攘往, 火车缓缓启动的时候看窗外那些送行的人, 掠过车窗外的风景总是不同, 车厢里面异乡人的感觉更加明显...人生本来是在路上, 但是在火车里的感受分外奇突, 坐在对面的英俊的年轻人, 虽然温存礼貌地对你笑着, 可是你自己知道只是过客, 就连开口的心思都没有...

 

实习的时候, 晚上常想着回家看Friends, 我想许多人和我一样喜欢这套系列剧的原因, 应该都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遇到及拥有这样感觉类似家人的朋友...很多人的家人比陌路还要糟糕...而没有朋友是很寂寞的...

 

想起一个教授, 第一次见他时, 他笑着同我握手, 然后说你德语真好, 我花了七年时间才说得同你一样好----从一岁到七岁...他是当笑话讲的...但是慢慢再想就不是味了...实习的时候有一次和同事一起出去吃饭, 大家很好奇地问我: 中文很难学吧?  我只好答: 对不起, 当时我太小, 已经忘记有多么难了...于是大家就笑...

 

有一个同事是英国来的广东人后裔, 同事提起他都是很惊奇的: 中国人不会讲中文呢...问起他小时候一定也上过中文学校吧, 他笑一笑: all gone..但是会一点广东话, 去老板是广东人的中餐馆还是可以应付的.. 又爱听王菲同林忆莲的歌, 很费功夫地从CD翻成卡带在车上听, "good to listen to ...". 但是不懂, 因为单词不够...其实中国人真是很勤苦的民族...父亲六七十年代从广东被蛇头带去英国, 入了籍, 四个孩子都送进大学, 他是博士...海外的中国家庭都一样的矛盾, 放不下中文的根, 但是无法避免传统不能延续的结局...想想是很无奈的...

 

但是无奈的事情是不分中外的...去一个同事家吃饭, 房子很大, 可是一看就没有女主人的样子...原来她的妻子跟一个有钱人走了...走之前他正要出差, 妻子说: 你回来的时候我就不在这里了..他没有当真, 回来的时候, 真的走了, 留下11岁的孩子...55, 妻子45...他不理解地说: 那人送她奔驰跑车做礼物, 一定是发了疯.... 他有过四个妻子呢....然后又说, 我一年不过出四五次差而已...我只好说, 有些人要求比较多...

 

, 到处是故事...也有比较快乐的, 另一个同事, 整天在办公室里说我老婆我老婆的, 他们有个7岁大的孩子, 两人在东德长大的, 十六岁定了情, 中间经过无数的变化波折, 一直好到今天, 然而, 两个人竟然还没有结婚. 同事说的时候笑笑地给我看他的手: 没有戒指哦...但是提起她他从不说我女朋友, 他总是说: 我老婆....

 

我的邻居是同一个公司的同事, 刚刚进公司不到三个月,  来自卡撒斯坦的金发美女. 按中国的叫法是事业女性, 白领来的, 很有追求的女孩子, 问我在中国女孩子要有自己的事业容易不容易. 又很谨慎的, 连搭同事车都要考虑一番的. 我同她说: 生活已经够艰难的了, 能轻松一点就轻松一点吧..这样说的意思是我搭车的时候叫上她一起...闲时她在花园里看一本俄语书, 很多不同的俄国作家讲不同的故事. 我又看见她看Brigitte, 翻开的那个版是职业版...每天晚上在房间里打电话, 月底交出的电话单都很惊人的...不过同事讲所有的俄国人打电话都很疯狂的...周末她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回来同我说, 做梦都梦见结婚呢, 不过不是她...有一天她在乌克兰的祖母打电话来, 她给我学的, 祖母说: nadja(她的名字), 你在那里做什么工作呢?  没有用的, 你为什么不结婚? 她是个美人, 同事都知道公司新来了她, 终于一个同事来问我: 你晚上有没有看见有男士来拜访她? 我说我帮你问罢, 如果没有男朋友你就上... 呵呵, 结果我尴尬万分地开了口, 她说, 那个问的人是不是谁谁谁, 然后又说, 男人不可以这么害羞的...

 

又有一个邻居是刚毕业的电子工程师, 我那个时候身体不好, 常常晚上出去散步, 当作锻炼.他后来也一起去. 第一天晚上我们走我常去的路上山( 我住在一个葡萄酒产区, 山上都是葡萄地及葡萄庄园), 走了一半他就不行了, 呼呼喘气要回去...其实那只是个缓坡而已...德国年轻人很爱喝酒的. 我们两个后来就在我们住的村庄里散步, 只走平地, 下坡也不要, 因为下去之后还要上来....我是个外国人, 他则每次手里提着一瓶啤酒, 我们说话的声音很大, 那个样子一定是很奇怪的...电子工程师很爱他的职业, 花了很多时间给我讲野外的高压电缆塔的计算...我们用英语, 所以是格外困难的..我们谈到他以前的女朋友, 我的婚姻...因为是在法兰克福附近, 每一分钟都有四五架飞机从头顶飞过, 高高低低, 在傍晚的浅蓝色天空中, 拉出长长的白线...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山顶上, 很想倒在葡萄园边的草地上看飞机... 以前住在小镇上, 等火车的时候看到cosco的集装箱经过都想哭的...看见飞机就更想回家...有时候飞机飞得那么低, 真想知道是否飞机上的人会看见我?....天黑了, 我指给工程师看我唯一认识的星座: 北斗七星, North, 告诉他对我们来说是指引回家方向的星座...虽然我的家不在北方...现在想想, 那里的夜空真美丽, 满天的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