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盲点

(2009-06-28 12:20:07) 下一个
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我去学开车,第一堂课,教练教导我:开车的时候,有一个盲点:所谓盲点,就是你的倒后镜和左右车镜都看不到的地方。因为有盲点,驾驶过程中容易导致意外,所以,加州驾驶法例规定:凡是要拐弯,或者要换线,一律要求司机要转头,视线要和肩膀想平行,确保在汽车盲点位子没有车子,才可以转弯或换线。

转眼来美国6年了,我也开车开了6年,虽然也曾经发生过意外,(在高速公路上塞车时撞了别人的新车),还好人都没有事,只是车子有点损坏。开车需要100%的注意力,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有时候,不是你自己不注意,而是别人不小心;也有的时候,别人很小心,可是你却疏忽了;更多的时候,大家都不够小心,就会酿成意外....洛杉矶的高速公路,上班下班,都是水泄不通的,每条高速公路都有4-6条车道。有时候塞车,几分钟停下来,就有成千上万的汽车,场面非常的壮观,难怪人们会说:世界上最大的停车场就是洛杉矶的高速公路!

每天开车穿梭在洛杉矶的高速公路上,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而不紊乱的生活。开车会有盲点,同样的,人生也有盲点。每个人都一样,有他们自己的盲点。

都说人最熟悉的是自己,可是,人最不了解的也是自己。最近发现,很多条件很不错的人都会觉得自卑,到底是因为我们都不了解自己,还是我们太了解自己?有一次,跟朋友出去,朋友跟我说:来了快20年了,还是单身,今年适逢全球金融危机,面临随时被裁员的危机,如果真的被裁员,那就变成一无所有!我说,怎么会一无所有?在美国有大学本科的学历,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中文,有10几年的工作经验,去过一些著名的地方:北京,夏威夷,台湾,多伦多...有疼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难道这不是值得骄傲的地方?还有一个朋友,来了也快20年了,也是单身,10几年前开始自己做生意,赚了好多钱,但最近几年,因为经济不好,亏了一些钱。朋友说,觉得自己好像10年来都没有任何收入。我跟他说:你不能够这样比,也许近10年你都没有赚什么钱,可是,你10年前赚到的,也许已经相当有些人几辈子才能赚到的。

很多单身的朋友都会犯同样的错误:缘分不来,我们都会以为是自己不够好。我们往往都只是看到自己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优势,这就是我们自己的盲点。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别人的优势,自己的劣势,然后,会用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来比,一比就会自惭形秽。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有些人很聪明,有些人很健康,有些人很幽默,有些人很有耐性....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因为我们的有时候会被看成是缺点:当别人说你太固执,他们不知道那是因为你在坚持自己的原则;当你太老实的时候,你会被归入“老实人吃亏”的行列;当你想对自己好一点,让自己快乐一点的时候,也许你会被人当作是“自私自利”....

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你的优点也可以是你的缺点,同样的,你的缺点也可以成为你的优点。如果我们只会用自己的劣势跟别人的优势来比,我们只会越来越自卑,相反的,如果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优势来跟别人的劣势来比,我们会让自己更加自信!<田忌赛马>给我们的启示:要懂得发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我们好好认识自己的盲点,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我们也可以像别人一样成功!也许,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可是,人生没有结束,生命不到最后,我们不会知道,谁才是最幸福的人!

亲爱的朋友,好想对你们说,(其实也是我想要对自己说的):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要对自己有信心,好好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