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勇气就有奇迹 (2)

(2009-08-17 13:56:37) 下一个

手术开始了,我们全家族十几个人都守护在手术室的门外。外婆外公来回地跺步,其它人也全都是坐立不安。手术有一个多小时,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好像过了几个世纪一样漫长。虽然医生说成功率很高,但是,我们还是很担心,毕竟曾外祖母的年纪已经这么大了。我们大家都安静地守候在门外,每个人的表情都相当凝重。手术室的灯灭了,医生出来了,我们大家都一拥而上。医生对我们说:手术相当成功,盲肠已经切除,病人需要好好休息。曾外祖母被转移到普通病房,我们跟着走进去。病床上的曾外祖母,苍白的脸色,连呼吸都显得那么费力。我们看着曾外祖母,每个人的心都揪着痛,外公外婆还不时转过脸来擦眼泪。曾外祖母年纪这么大了,其实她并不在乎少活几年,可是,她还有一个未完的心愿,她还有一个远在外国的亲儿子。正是这个未完的心愿,让她坚持要做这个手术,让她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应提高,城市建设也迅速发展。曾外祖母和外婆家住的街,重新粉刷了,连地址和街名也换了(解放前都叫做“反帝路” 什么的) 。看着那排新粉刷的房子,过去仿佛离我们很远很远,而曾外祖母的心,依然惦念着她那个失散了大半个世纪的亲生儿子。90年代,外婆外公要移民到美国了,临行之前,还托人写信给舅公,信的内容大概是:我们要移民到美国了,现在写这封信,并不是想要回你们的儿子,只是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申请你们一起到美国团聚。信寄出去了,依然没有回音。就这样,外婆外公来了美国,而曾外祖母依然留着原来的地方,为了那个未完的梦,顽强的生活着。 ­

1999年,大家都忙着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我们家也不例外。一个世纪过去了,好不容易迎来了新的世纪,新的希望!那时候,我在大学二年级,全校的同学都在沸沸扬扬地准备迎接新世纪的到来。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全地球56亿人都为之轰动!而我的曾外祖母,却在一片宁静当中进入了新世纪,跨进了2000年,心里依然惦念着她那个失散了将近大半个世纪的亲生儿子。 ­

日子还是一天一天的过,曾外祖母的年纪也一天一天变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好。值得庆幸的是,她依旧健康,快乐,还自己照顾着自己。外婆她们出国以后,她都一直自己住,外婆他们隔一段时间会回中国探望她。我们也会定期去看她,陪她一起吃饭,聊天。饭后,还是依旧挽着手送她回家。 ­

2003年,我们全家也要移民到美国。出国前的几个月,突然收到一个令人吃惊的喜讯:菲律宾的舅公找到了!!这个奇迹般的喜讯让我们全家族的人都喜出望外!我们都很疑惑,这到底是怎么了? ­

记得那天,我一回到家,妈妈就眼泪汪汪地拿着一张卡片递给我看,上面写着几行整齐的英语,是圣诞节和新年的祝福语,然后留了一个电话号码, 落款写了一个英文名字:Rosemary(舅公的女儿)。外婆家出国以后,信件都直接转送到姨丈那里(姨丈是外婆家所在城镇的书记) ,邮局的人认得信上的地址就是外婆家就地址,所以就把这张卡片交给了姨丈。出乎意料的是,来信的人居然是那个失散了大半个世纪的菲律宾舅公的女儿! ­

那是一个难忘的晚上,妈妈说要我帮她打电话给舅公。我一脸疑惑地说,这是真的吗?电话号码对吗?妈妈说,不管怎样,只要有一线的希望,都要试试看。我们照着卡片上的电话打过去,我的心情特别紧张,手也握着话筒在发抖,爸爸妈妈也很紧张,屏住呼吸地站在我身旁。电话通了,“嘟嘟…嘟嘟….Hello?”电话另一头传来一位年轻女人的声音。我接着说:Hello?? Is that Rosemary?? 舅公的女儿说:Yes, and you are….???我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跟她寒喧了几句。我听着她在电话的那头尖叫,然后说: Dad,,,, someone called from your hometown.!! 爸爸妈妈也很兴奋,妈妈说:快点问她,看她爸爸会不会讲中文??我接着说:Hi, Rosemary, can your father speak Chinese? 她高兴地说:yes. 我又说:My Mum wants to talk to him……. “Ok….”我把话筒转给妈妈。妈妈战战兢兢地接过话筒,还没有开口,眼泪已经不由自主地掉下来了。妈妈开口了:“舅舅,你好吗?我是…..”想不到舅公还会一口流利的台山话,他把这几十年的经历一五一十地告诉妈妈。 ­

原来,被买到菲律宾以后,舅公说他也曾经看到我们寄过去的信。只是,他的继母都不希望他跟我们有联系,怕我们跟他相认,只好把所有寄过去的信都截断。后来,舅公长大了,跟一个菲律宾女人结婚了,还生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儿子在美国,女儿一直跟他们一起。再后来,他的继母去世了。舅公一直惦念着自己的家人,但因为时隔太久了,想到找回亲人的机会也非常渺茫,所以他一直都没有跟家人提过寻亲人的事。这个秘密倒是被他那个贤惠而聪明的妻子看穿了。舅公的妻子和女儿说,每次电视上播“寻人启事”,舅公都会神情凝重,一脸悲伤,马上就会转台。后来,在妻子和女儿的几番追问下,他终于把自己被卖作别人儿子,以及周转到菲律宾,最后跟家人失散的全部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们。舅公的老婆和女儿知道后,都很替他难过,并决心要帮舅公寻找失散了的亲人。舅公说, 都已经失散这么久了,很难找了,几十年,早已经事过境迁,沧海桑田了。然而,舅公的老婆和女儿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放弃。相反,为了让舅公和家人早日团聚,她们更加坚持,更加执着。她们翻遍了舅公所有的信件和旧物,终于找到了外婆家的地址。最后,她们按着外婆家的旧地址,寄出了这张圣诞卡。 ­

短短的几十分钟电话,牵动了两家人的心!消息一下子传到了大洋彼岸的外婆家,外婆外公兴奋不已,马上请舅舅他们打电话到菲律宾去。时隔大半个世纪,姐弟俩再一次通话。还没开口,外婆的眼泪已经缺堤了,舅公也忍不住泪流满面。一条电话线,把姐弟俩的心连接起来。虽然分隔大洋的两岸,一个在美国,一个在菲律宾,但一切却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仿佛大家就站在对方的面前。电话挂掉以后,大家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是夜深了,加上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我们大家都怕曾外祖母受不了这种刺激,于是大家都商量要怎样告诉她。这夜,全家族都失眠了!一个失散近大半个世纪的亲人,一个大家族日夜的期盼,一个近百岁老人的宿愿,一个激动人心的奇迹! ­

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我们马上坐车到曾外祖母家。还是妈妈先开口了:外婆,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不过,你要有心理准备,不能太激动,否则会影响你的情绪和身体。曾外祖母点点头,爽快地答应了。妈妈说:我们已经找到舅舅,你那个远在菲律宾的亲生儿子!曾外祖母听了,一下子愣住了。“你说.... 说什么?再说一遍?”“外婆,你冷静一点,我再告诉你一遍:我们找到舅舅了。昨天跟他通过电话,他一切都好。我们还约好了,待会他会打电话来这里。你千万不要太激动,要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知道吗?” ­

电话铃响了,妈妈赶紧接起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是舅公的声音。“舅舅,你好,外婆在我旁边,我让她跟你讲。”妈妈把话筒递给曾外祖母。“妈,,,,妈,,,,”电话那头传来久违了的声音。“沃进,,,,"没说两句,曾外祖母就开始哽咽了,泪水不争气地流下来。我们站在旁边,看着曾外祖母,她那只布满皱纹的手紧紧握着话筒,一直不停地颤抖。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年过90的曾外祖母终于寻回她那个失散大半个世纪的亲生儿子,在场所有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

因为曾外祖母年事已高,所以,接下来的日子,大家都在商讨尽快让他们母子,姐弟重逢的事情!经过商量,妈妈他们五兄弟姐妹决定凑钱买机票,让外婆,舅公一家回中国看看曾外祖母。外婆跟舅公再三思量,最后把回中国的日子订在七月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