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过端午节

(2009-05-28 13:06:25)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了,说到端午节,大家很自然地想到粽子。今年因为家里比较忙,所以妈妈并没有包粽子,可是,我们却收到了别人送来的粽子。

早上起来,吃了一条别人送的粽子当早餐。味道很好,除了是新鲜粽子的香味,加上里面丰富的馅料:腊肠,干贝,瘦肉,花生,咸蛋黄….还有重重的人情味。每次吃到别人送的东西,都会觉得很感动。吃到粽子,就更不用说。粽子看上去不是很复杂,可是制作的过程一点都不简单,从选料,包制到煮熟,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和心思。所以,每次吃粽子,都可以感受到别人对我的好,觉得开心,也觉得感动!

除了粽子,端午节还会让我想起龙舟。记得小时候,我很期待端午节,因为,每年的端午节,爸爸都会带我去看龙舟比赛。我们家住在美丽的潭江边,走出阳台,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龙舟从江面上划过。一到端午节,江水就会涨到长堤上来。每次看到涨潮,我就知道端午节又来了,龙舟赛又开始了。

每年的端午节,政府及有关机构都会组织龙舟比赛,各地都派队伍踊跃参加。比赛还没有开始,长堤的两旁早已经人潮汹涌,水泄不通。龙舟赛一般都是下午两点举行,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大家冒着炎炎夏日,一大早就守候在长堤旁边,等待比赛的开始。爸爸总是带着我,在人流里来回穿插,希望找到一个最佳的观赏位子。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位子,我们踮着脚站在堤边,期待比赛的开始。

比赛快要开始了,各地大大小小的队伍有十多支,大家穿着整齐的服装,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龙舟是那种国际标准比赛样式的,每支龙舟可以承载十几到二十几个人。龙头的位子是预留给鼓手的,这样他可以在比赛过程中击鼓助气。龙舟中间整齐的排列了两行队员,左右两边整齐地放着船桨。

随着发令员的一省令下,比赛开始。只见各支队伍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拼命地划。划龙舟是一项很讲求合作性的运动,并不是谁力气大,谁就可以划得快,而是要大家的频率要一致,船桨摆动的幅度也要一致,龙舟才得以快速地前进。十条龙舟在江面上一起划动,好像是十匹野马在草原上奔腾,形成一幅壮的图画!

2号龙舟领先了,其它的队伍紧紧跟在后面。到了500米,5号追上来了,这时候2号穷追不舍。其它队伍也不示弱,拼命地划。鼓手不停的击鼓,队员们跟着节奏拼命划,大家都是汗流浃背,汗水夹带着江水,每个队员都是全身湿透。岸上的群众也很兴奋,纷纷大声呐喊助兴。“加油,加油!!” 大人小孩,一家大小都看得不亦乐乎的!

快到终点了,5号队伍还领先着。这是候,2号慢慢追上来了。比赛越来越激烈,参赛着,鼓手都拼得你死我活的,誓要争夺冠军的宝座。岸上的观众也越来越激动,我跟爸爸也大声为他们打气“加油,加油!” 最后100米了,眼看5号和2号肩并肩的,看来5号队员后劲充足,一直紧追着2号。“超过了!!” 我兴奋地对爸爸说。5号终于超过2号,首先冲线了。长堤两边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队员门都兴奋地大叫,大家还相互戏水庆祝!

比赛结束了,5号拿了冠军,捧走了“中银杯” 的最高荣誉,而2号,得了亚军!大家纷纷祝贺获奖的队伍,现场一片兴高采烈!

好多年过去了,我对龙舟赛事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了。然而,端午节,这个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却一直流传到今天。而且,还传遍全世界。世界上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端午节,也会有粽子和龙舟比赛!

不知道你吃粽子的时候,会不会也想起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