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与写作,直叫人生死相随

(2010-01-28 02:57:48) 下一个

爱情与写作,直叫人生死相随

巴尔扎克为了写小说,每天都靠咖啡提神,通宵不眠是经常的事,经常地被小说之中的情节所困惑,整个人就全部的沉浸于小说的创作之中,甚至于到了最后而不断地伤心感慨,我将会死于几万杯咖啡,我的神经已经被小说给折磨的不太正常了。路遥为了写平凡的世界,几年之中都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夜不能宿,过着远离尘世的生活,最终小说写得差不多了,在获得了不小声誉的同时人也驾鹤西去,他的最终成功是以生命为代价。

由此可见,写作不是一件很美的事。他需要人们付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进去,你所得到的成功有多少,你就需要付出相应多大的代价,付出的越多,并不会得到越多,在很多的时候,即使你付出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也许你是什么也没有得到,最终的结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是留下了遗恨在心中。

如果你恨一个人,你真的就好好劝他去写小说,你告诉他,你具有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天赋,你就是巴尔扎克在世,你有惊人的才华,你的文字会让人们感慨,读到你的文字以后,就会对你伟大的思想叹服不已,你的妙笔只要轻轻的一动,所有的事情全部都会搞定,你的小说可以打动人的内心,让人产生共鸣,并且小说的未来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他可以使得你财源滚滚,你的小说成为世界上最为畅销的作品,大家都会争抢你的小说,最后变得洛阳纸贵,总之,只要你这个行家一出手,那么,无论是前景,还是钱景都是极为看好的,你的才华将是百年不遇的。总之就一句话,你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师。

让他对成功以后的那种情景,无限的向往,心里完全就认为自己就是传说之中的那个伟大的大师,全世界第一才子或者是才女,从而产生强大的创作动力。这个时候,你再告诉他,心动不如行动,还愣着干什么,赶快动手吧。好的,有谁会抵挡这种诱惑啊?有钱有名,还有荣誉,你只要一轻轻的动笔,前景就是一片辉煌。

但是,当他真的沉浸于创作中以后,他自己就会发现被人忽悠到贼船上后,就下不来了,真是骑虎难下,而且写着写着就有一种非常受骗的感觉。因为在这个时候,所有的麻烦就全部都来了,他会为了写作而通宵不眠,为了构思一个情节而费尽心血,有的时候,思路被打断了,一个人就在那里反复的思考,几乎几天都过去了,而纸上就没有写一个字,甚至把那些写完的稿件全部撕毁,从头再来,最可怕的就是整个人都掉入了一种可怕的状态,每天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只是想着坐在电脑的旁边打开电脑,打开以后,也不知道干什么,只是盲目的在网上去漫无目的去寻找着什么。最有意思的是,那些写了一半的东西,看了以后,会觉得极为没有自信,把他们全部都给删除掉了。其结果就是越工作越发现,其实自己原来是什么也没有做,光是眼睛看着日子在那里一天天的飞逝而去。自己却无可奈何的叹息不已的干着急,这个时候他所从事的,完全是一种孤独寂寞的工作。完全是自己在找苦吃,在一边深深的后悔,我为什么当初为了一个海市蜃楼,为了追求一个不现实的东西,使得自己进入了这种可怕的状态?我也知道不少的人,他们最终写出了一部小说以后,精神都有些透支,有人一段时间还被弄的神经衰弱。

最郁闷的就是,有些人写出来小说以后,还得为自己小说找一个好的婆家,就是选择一个好的出版社,这也是一个大的学问,最后还得考虑小说的销路问题,无论是那一步有问题,你的心血将都会是打水漂了。所有的努力也许就会变为一堆废纸,壮志未酬啊,徒留遗憾在心中。

还有更加郁闷的就是你写出的小说,一不留神被好几家出版社同时看上了,大家都在向你抛出橄榄枝,你也是很烦,放弃那个出版社都心疼,这种感觉也很不舒服,就好比一个男子,对于天底下的妹妹都爱,但是只可以叫他去选择一个小妹妹,可是那些小妹妹都是这么的可爱,都是这么的美丽,都是那么的多情,而这个男子也是如此的多情,放弃那个他都会心痛的,唉,都是写作和恋爱惹的祸。

人的才华和灵感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来的,他需要外界的刺激和激发,不平则鸣,当你受到打击和挫折,遇见了什么大的困难的时候,你的灵感就会突然被激发,那个时候,你的笔端就会犹如神助,下笔就像写字一样迅速。很多很多的感觉,很多很多的文字,根本不需要你的思考,突然之间就豁然开朗,你写字的速度根本就无法赶上你思想和灵感的速度。 为了扑抓灵感,你会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完全都进入了一种状态,那是很疯狂的创作状态。

我本来过得非常舒服,有着很好的工作,来到美国以后,也算顺利的找到了工作,在一个学校里的工作。后来学校放假了,在暑假里,我就出去在一个饭店里开始我的打工生涯。由于这段人生的独特性,还有其前所未有的经历,使得我的感触极为深刻,那段生活就将会永远留驻在我的记忆之中,那期间也是我最有灵感的时候,很多文章不需要修改,仅仅不到一个小时,就一气呵成,艰苦的生活确实是可以产生灵感的。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为奇特,而又最为不同寻常的日子,正是由于那段生活的与我往常的不同,所以我的灵感泉涌而出。其结果就是发现那个时期的几乎所有文章,都被国内不知道姓名的朋友,变为他们自己的东西了。也就是说除了题目和名字不是我的以外,所有的内容都是我的。他们就像种子一样散布在国内的各种网站上,让你不知道说什么好,是高兴,气愤,还是郁闷?自己也搞不清楚。

现在,我又在大学教书,生活变得非常稳定,收入也很满意,可以不再为了生存而去写作,只是为了兴趣而写作,为了内心的世界而写作,我一心想着不再去写作了,因为目前各个方面都是那么的稳定,生活可以按部就班的过下去。想要多挣钱就申请多上课,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上,可以得到非常实际的好处,日子也将是稳定的,何必为了写作小说而去自己折磨自己?

所以,我就想把写作小说作为一个副业,想着结束那种为了写作而经受折磨的鬼日子,不再为写作而受折磨了。那种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的状态很难受,简直是远离现实生活之中,只是为了作品而生活。

但是,写作小说却又如此的吸引着我,我忍不住自己的手痒,当国内一家大型传媒,发现了我,再次邀请我写一部长篇小说的时候,我想也没有想,立即就同意了,虽然我一再后悔自己的卤莽,答应了以后,我就发现自己确实给自己找了一个大麻烦,整个人就进入了一种恐怖的状态,也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关于创作的境界吧,我写了改,该了写,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除了在大学里教书,上完那几节课以外,所有的时间就全部的用在了小说上,小说就好比是传说中的魔鬼,你有多少工夫,他就可以把你所有的工夫全部都吸收进去。以前看过那些真正的演员投入的演出一个电影以后,整个人就融入到了角色之中,电影拍完了以后,人还没有走出来,现在我也进入一种奇怪的状态,就是一中痴迷,忘记了白天黑夜,我希望早日把小说写出来,只有这样,我才可以从这种奇怪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我这才知道,什么是骑虎难下,就是你做了一件事,你自己想着去终止,可是却由于强大外力的控制,你却无法终止这件事。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整个人都投入到了小说之中,我写一个爱情故事,就想着自己去经历那些,自己的心脏似乎也变得开始疼痛起来,心情好长时间都没有平静过。每天的生活就是坐在电脑旁边,在键盘上打字,对于其他现实生活还有世俗的事情,似乎就变得漠不关心了,连休闲也没有什么兴趣。

这个时候,我想,如果我再这么痴迷的沉溺于小说的写作中的话,我的工作和生活也许就真会有麻烦出现了。因为,写作小说已经使得我投入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再花更多时间的话,我的工作就会保不住的,到时间要是失业的话,我又将会很不幸的再次跑到外面找工作去,也许我再次跑到以前工作那个美国餐厅,对老板说,嘿嘿,我又想你了,咱们接着合作如何?因为你这里是我灵感的源泉。不但有小费,而且还有灵感,是挺美。

再写完最后这部小说我就罢手吧,我告诉自己,不能再去碰小说,只是写一些不是很长的小文章就行,既不费事,也不用多操心,多好的事啊。这次真的改了,我被这篇小说的创作给折磨得很苦,已经心力交瘁,也有点走火入魔,我很累了。我把自己封闭起来相当一段时间,几乎与外界都不联系,写完这部小说以后,也该过正常人的生活了,再见吧,长篇小说,我要过正常人的生活去了,我要休息了,要旅游去,找朋友聊天去,无论做什么都行,我就是不想再写长篇小说了,我要过正常人的生活,我要享受人生,我要自由。

不过,过了一段时间的休整以后,我会不会又有点手痒啊?说不定哪天又拿起笔来,再次过上那种非正常的生活?就像那个穿上了红舞鞋的舞娘,再次的走上了那个折磨人而又充满着诱惑的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tong2010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与写作,直叫人生死相随---太对了。您的大作我慢慢来读。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D:同样的祝福也送给您,希望也可以早日读到您更多的大做:))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打错个字:自己晓得。:)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悲观的人说写作犹如吸毒,很难戒掉;乐观一点的说是欲望的升华。读者和文学史都只看结果不重过程,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知己晓得。
祝你好运!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D:有些时候是这样的:))最近您一向可好?
JNR 回复 悄悄话 anything if you don't enjoy it doing it, then you should stop....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D:是啊,国外生活感慨很多很多,希望你可以早日写出来,盼望着,当然这意味着你要付出巨大的劳动:)
而且只要一开始,就不容易停下来。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D:是啊,所以很折磨,一写起小说来,现实生活总是心不在焉的。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D:所以,我最喜欢就是读你的文章,写任何事情都是从心里流出,尤其是写感情,写内心世界让我篇篇折服:)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写作不是件轻松活。在国外生活十几年,感触太多了,总想坐下来好好写,但发现实在不容易,要构思,要润色,还是以后慢慢来吧,身体要紧。
祝你们成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戒不了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雪写作写得生死相许啦,卡卡。。。

写作是一件让人上瘾疯狂的事儿,我深有体会。有段时间,我写得欲罢不能,人都快虚脱了。呵呵,welcome to the clu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