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期与更年期,冰山与火海的较量

(2014-01-03 04:36:34) 下一个

                   青春期与更年期,冰山与火海的较量
最近休假,空闲时间很多,心情也不错,想弥补一下由于紧张工作而对儿子的疏忽。
我提议邀请孩子的几个朋友到家里玩,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孩子的班主任找我谈过话,他说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和周围孩子交流不多,建议我多给孩子创造一些交往的机会,其中一种办法就是邀请孩子的朋友经常到家里玩,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很有帮助。
谈完话后,心里有所触动,孩子的性格确实内向,和同学的交往不够密切。我担心这样发展下去,孩子会越来越孤独。
   我感觉班主任所提的建议不错,于是趁着最近比较清闲,开始实施这个方案。
  “儿子,最近妈妈休假,把你的同学叫到家里一起吃饭怎么样?”我开心地和儿子说,期待儿子热烈的响应,他今年已经12岁,个子很高,是个半大的人。
    “不要,我不想邀请任何人到家里。”没有想到儿子一口拒绝。
    “为什么?”我很吃惊。
   “不为什么,就是不想。”他没有任何商量地余地。
 “孩子,叫同学到家里玩可以增加友谊,你为什么不答应?”我苦口婆心地说道。
 “我不希望被打搅。”
“必须得邀请。”看着眼前这个家伙如此地不知道好歹,我怒发冲冠,心里的火苗立刻就窜上来了。
“我的事,你管不着。”儿子定定地看着我的眼睛,一副挑衅的目光。
“开玩笑吧,我是你妈妈,我不管你,谁管你?”我被他的目光激怒了,火气接着也上来。
“你是我妈妈又能怎么样?”他理直气壮地说。
“我是你妈妈所以才关心你。我就不明白,你为什么喜欢孤独,一个人整天独来独往的有什么好处?你应该多找朋友玩,应该开朗,应该乐观,应该到处都是朋友。。。”
在我心中理想的儿子该是个阳光性格的男孩,开朗乐观,到处都是朋友,也愿意和朋友交往,而不像现在这样喜欢独自在家里消磨时间。
      如果真像孩子班主任说的那样,任其发展下去,将来得了自闭症,麻烦就大了,想到这里,我很不安。
     “你有完没完?”儿子很不耐烦。
“我就是不理解你,约几个同学到家里就这么难吗?”我恨不得儿子的性格一下子就按照我的理想改过来,变得开朗乐观。
没有想到,儿子立刻走开,他不愿意和我再争论这个话题。
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我算是个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教了大量的学生,他们对我言听计从,很尊重我。
没有想到在家里和儿子打交道却总是节节败退,这叫我很没有面子。
有人经常感慨,教别人孩子容易,指导别人教孩子容易,但真正教自己的孩子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此话不假。
我紧追过去,“你要是给我一个合理的原因,我就可以不邀请。”我的条件立马降低,和儿子的争执中,我总是处于劣势地位。
     因为我具有天下所有妈妈的缺点,经常和儿子妥协,那种虎妈式铁腕的教育方式,我只能在心里崇拜一下,但却做不出来。我认为孩子是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家长没有资格叫他按照成人的思路成长。
但家长也不能对孩子袖手旁观,该说的地方一定要说。
“我说过,没有任何原因。”他声音很大,很不耐烦地说道,最要命的是,我发现他的眼角发红,眼泪都要掉出来了,难道为了这件小事就要哭?
“没有任何原因,咱们就邀请。”
“你烦不烦?没有感觉到你已经到了更年期?一天到晚就知道唠叨,你到底烦不烦人?”眼泪终于掉出来了。
“长本事了?连更年期都知道,这是谁教给你的?我有那么老吗?”
“怎么没有那么老,你成天啰嗦,你不知道一张嘴就叫人头疼?”他忍无可忍,火山终于爆发了,说完后,直接跑进卧室,把门紧紧地关上。真不知道这个家伙脑子是怎么想的,我平时教学生们的教育学,心理学在他的身上丝毫不起作用。
我也一肚子气,第一个念头就是跑过去把门踹开,然后再把道理给孩子说清楚,或者直接揍他一巴掌。
那样的后果将会是一场家庭战争,最后孩子哭,我生气,两败俱伤,事情未必会解决,假期愉快的心情,也会被这场凭空而来的战争彻底破坏掉。
看来强攻是不行了,只能智取。
我想起了平时教学中那些和学生斗智斗勇,四两拨千斤,打太极拳,遇事不生气的方法,把心头的怒气使劲地压了下来。
生气是教育孩子最笨的方法,一个聪明的妈妈应该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分析一下形势,看现在的阵势,孩子已经很不耐烦了,要是再追问,只会火上浇油,我只能随机应变,先把这件事放放,在他激动的时候处理事情,或许会引起他的反感,如果冷静一段时间,事情就会慢慢解决的。
给孩子多创造与同伴交往机会的事一定要做,将来某个合适的时间,选择一个好的机会,我还要和孩子谈论邀请同学到家里来的事,但不是现在。
于是我开始做别的事情,但大脑却在飞快地运转着,难道这个家伙到了青春期,开始和家长对着干了?
有人说男孩子是最勇敢的斗士,他成长的道路是先把母亲斗败,再把父亲斗败,最终走向社会,与社会上的人进行斗争,难道这个小家伙的独立意识已经萌芽,开始进入青春期,有意识地与我对着干了?
我在教学中领教过青春期孩子的性格,曾经和学生发生过冲突,那天,我在黑板上给学生们布置作业,有人说话,我转过头来随口批评了一个女生,结果她立刻满眼泪水,从座位上站起来,反复声明她没有说话,就像窦娥一样委屈,情绪非常激动,仿佛世界末日来了。
我知道这个时候,不易再刺激她了,于是采用冷处理的办法。
果然,到了第二天见到她的时候,她就像没事人一样和我有说有笑。
我提起前一天的事,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其实她说了几句话,但同位说的更多,我却没有批评同位,她心里很不平衡。
我感慨,青春期的孩子真像暴风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刚才还是狂风大作,一转眼就是艳阳天了。
现在儿子也有了叛逆的萌芽,回想起儿子的成长,感慨万千,想当年他是如此地崇拜我,认为我所有的话都是正确的,随着年纪的增加,他对我很多的行为开始看不惯,比如说,我过马路,没有按照红绿灯的指示去走,他会很严厉地批评我,说我不按照规矩行动。
孩子说我的时候,一脸不满,我猜想他的自主意识开始萌芽了,他越来越发现,原来被捧为神的母亲,竟然有这么多缺点,有这么多不完美之处。
由于接触的多,他会发现我更多的缺点。我的缺点被放大了,最终,我便像所有同龄孩子的母亲一样,渐渐地走下他心目中的神坛,变成了一个很普通的人,甚至连普通的人都不如。
对权威的反抗和不满,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我就是他眼中一定要被推翻的权威。
孩子肯定会想,你是这样的庸人,我怎么竟然能听了你这么多年的话?
然后有种吃亏上当的感觉?就像当年我曾经认为父母也不过如此,甚至感到他们智商不够,活的非常窝囊,经常作出可笑的事,我可不能像他们那样傻,要活的精彩一些。
一转眼的功夫,儿子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也开始走我当年的路,真是世事变化,沧海桑田。
正在感慨之中,发现卧室的门响了,儿子出来拿个杯子倒水,他又开始哼起歌来,好像刚才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哎,青春期的孩子就是这样,转眼之间什么事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
我猜他一会儿肯定又会喊饿,像小狗一般围着我转,叫我给他多做些好吃的,给我讲个他刚刚想起来的小笑话,或者给我一些其他意想不到的惊喜,变成一个可爱的孩子。
这就是我的宝贝儿子,虽然经常叫我生气,但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叫我体会到做母亲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民之子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学,心理学说:教育和交流的第一步是了解你的对象,而不是你认为你觉得你的对象需要什么。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你儿子也会对你的坚持反感。
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有人天生喜欢静,有人离了朋友活不下去。
发展友情是好事,但是要建立在自愿的原则上。不然被父母逼着和朋友在一起有什么意思?朋友不就是为了在一起心情放松,畅所欲言么?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