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拿小费的时候一定不要客气

(2009-07-01 08:27:03) 下一个

                    拿小费的时候一定不要客气

                                                                            ―― 日记5

今天是我第五天在这里工作,我一周工作5天,上周二由于没有穿工作服,被老板给请走了,所以,上周少上了一天的班,只是工作了四天。

在家里休息了两天,精神十分愉快。再来这里工作,已经感到轻车熟路了,我想反正我来到这里是为了挣钱的,只要别出什么大事,每天陪着小心即可,对待客人最好热情一些,有的客人很有礼貌,这种客人很好招待,这种有礼貌客人是绝大多数,当然也有很少的一部分客人,板着脸,我给他们找好桌子,放上菜单以后,立马就走,千万可别惹火烧身。有的时候来一些黑糊糊的印度人,我更是笑的客气一些,放上菜单就走,扭头就走,这帮家伙,谁知道心里是怎么想的,恐怕不是那么的好伺候。八面玲珑,笑脸相应,最为重要的就是别出什么问题即可。

对待那些服务生,我也是不卑不亢,挺直胸膛,昂着头和他们来往,来了五天,我可以不再那么紧张了。毕竟我的业务已经熟悉了,餐厅里面就那么些事情,我知道每一步该怎么作了,所以,我也没有必要去巴解她们了。我对她们该打招呼就打,看着她们忙的时候也主动的去帮助一下,但是,绝对不会像刚来的那个时候那样去陪着小心,对谁都笑脸相应了。这里的服务生,有的天生一副笑脸,是个甜美人,高高的个子,让人看起来真是愉快,交往的时候也特别的舒服。也有的是天生的一个冷美人,不拘言笑,昂首挺胸,像一个很酷的模特,那么我也和她装酷,懒的过多的去说话,保持着一种客客气气的礼貌即可。但是,当着工头的面,我工作的还是很努力的,因为毕竟有很多事情是她说了算的。她可以随时的向老板报告我的工作,老板不在的时候,她掌握着生杀大权。对她还是小心为上。

关于一直让我憋在心里的小费的事情,我也不是那么客气了,有的时候客人实在是太多了,服务生忙不过来,主管让我过去帮助收拾一下桌子,我见了放到桌子上的小费,毫不犹豫,直接就放到了我的兜里面。当然,第一次,我放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在那里犹豫着,怕出事情,我本来想把小费给在这个桌子上的服务生,我记得我在第三天工作的时候帮助小香蕉收拾桌子,那个时候,我发现了5美金,我犹豫了半天,最后给了小香蕉,那个平时声称是我最好的朋友的女孩子,毫不犹豫的把钱放到了自己的口袋里面说,“这是我的钱。”后来,我那个后悔的啊,本来明明是我收拾的桌子,凭什么把钱给她啊,这个钱谁收拾的桌子,就是谁的,而且,她们服务生的小心已经很多了,她们根本不会计较那个35美金的,而我就不一样了,我的经济状态很不好,我很在乎。

所以,今天,我收拾了2个桌子,得了2份小费。不多,一共才不到10美金,但是,我却心里很舒服,毕竟,在这个餐厅里面,我开始可以慢慢的去争取到我所该得到的权利了。真正的平等并不是仅仅处于那种表面上的客气,真正的平等还得体现在收入上和权利上的平等,对于自己的权利和利益一定要毫不客气的去争取。我以后在美国工作一定要作一个比较强势的很有个性的人,我的个性一直是比较强硬的,从来都不喜欢受别人的气。我不可能去受这些美国人的气,我已经在美国工作了相当的一段时间了,我知道美国的很多人是欺软怕硬的,如果你是一个软骨头,那么谁都可以去欺负你,谁都可以去支使你。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比较强硬的人,那么,美国同事就会去想,这个家伙不太好惹,算了,别再去惹她了,我何必去给自己找麻烦那?这些是我和美国人有了几次比较明显冲突以后得出的结论,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钱,有的时候尊严和快乐也很重要。我在这里辛苦,努力的去工作,同时我也堂堂正正的去做人,对于属于自己的权利绝对不会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当日冲之路的评论:有的时候确实是这样,不过,换一种心态来讲,有的时候也是乐在其中的。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妤心愿的评论:谢谢你啊。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外国人的餐厅做过3个月的waiter,看你的文章好像又回到了从前。我觉得你不能拿别人的小费,因为你现在没有资格拿。虽然你干的活很多,但是这个钱不属于你。别人愿意给你人别人的好意,不给你你甚么也说不出来。而且餐厅里的斗争其实很激烈,你才工作1个多月,很多情况你根本不了解。拿钱包不是简单的事情,每个拿钱包的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而大厨和waiter的关系更是如此。希望你好运。总的经验,少说话,多观察。那些说你是她好朋友的女生要格外小心!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雨道的评论:那群可恨的家伙简直是百剥削我啊,根本就没有分给我小费,一句谢谢对我就OK了,看来是看我刚来好说话吧。
夏雨道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书时, 我也做过起枱(Waiter).我想你现在做的是传肩(Bus Boy/Bus Girl).照规矩,传肩只是帮Waiter打台,是不能拿小费的.一般,Waiter会把小费的10%-20%分给帮他的Bus Boy或Bus Girl的.你要尽快操练好英文(能流利准确介绍菜肴,能同客人聊天,或会调酒),升级干起枱,才能多赚钱.一般白人小费较好,同性恋,日本人小费更好.老黑,老墨,老印较差(人穷志短是谓也),老中小费一般.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谢谢小满儿,毛毛熊以及各位贵客的来访。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有些规定是为我这些新来者定的,在工头的那个地位上是可以违反的” 这是不对的。工头在偷窃。
世界上总有人在犯罪,不等于你可以有样学样。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帮助收拾桌子就把人家的小费收起来了。人家也没有和你吵闹,人家是太好了,你是太幸运了。这等于是偷人家的小费。
你帮助收拾桌子人家顶多分给你一部分小费。
服务生的工资很少,就指着小费那。不管经济状态如何,不能偷人家的小费。不能欺负别人。
MM别生气,我实话实说。
我和毛毛熊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一切越来越好。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athcliff的评论:
你说的是有道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哈哈咱们的个性很相似。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talan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要我就老实不客气地全部都拿了
ttalan 回复 悄悄话 you care too much of this waitress work.
Be easy. It is not a big deal. You'll have more challenge ahead in yr whole life.
This is really nothing.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the wait staff get tipped b/c they take orders,serve dishes,refill drinks and provide other services.
u look like a hostess in the restaurant. and usually hostess won't get tip.
but if you help on cleaning tables, sth. like a bus boy typically do, to help the wait staff during biz time, you can ask for a portion of the tip. but not the whole amt. since u don't provide the whole services to the customers.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aifeng的评论:我很感谢您和每一个给我提建议的朋友,祝大家好运。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I am glad to see your response to these comment. Seems like you are a strong and smart girl. Best wish to you. I think you will do well in US. Always remember, taking the loss as new person will gain more down the road.
Good luck!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昨天已经把小费还给我的朋友了。并且道歉了,我问工头了,工头说我也是可以拿一部分小费的,不过,毕竟我刚来,所以,还是不拿为好。以后,我当了服务生以后再拿也不晚。工头也在自己拿小费,为了不让我说出去,她也偷偷的给我一点小费,所以,我感到,有些规定是为我这些新来者定的,在工头的那个地位上是可以违反的。以后还是小心为妙。
mtina 回复 悄悄话 You steal the tips from waiters ,you need to stop to do this.
I am a restaurant owner and manager for more than 20 years in USA.
jnr 回复 悄悄话 As I was reading your blog along, i started to worry about you, it's getting closer that you will get fired.... You are too young and inexperience in everything in this country.... Even it is the F/D industry, there are certain rules for you to follow.... it seems you are real waitress, the tips on the table don't belong to you...
胡说之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小费,每个餐馆的规则都可能不同。把小费直接揣怀里,在有些餐馆没事,在某些餐馆会被炒鱿鱼。

贵餐馆是什么规矩,找老板问清楚为上。It is never wrong to ask. You don't need to test the boundary.
maybewecan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不了解这一行了!
maybewec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jjw1974 回复 悄悄话 you steal tip from waiter .you may lost job.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saying: 拿别人的小费的时候一定不要客气. Being confidence is very important in US, meanwhile needs respect people around you. You will find a lot people helpping you and everything becomes so easeir...just an advice. Seems like you are tough but willing to take advise.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think the tips are for the servant. If you take it, you could be in big trouble. You should understand where the tips from. It pays all the handwork includes take order, bring food and check additional needs..... Definitely not just cleanning the table. Some restaurant has bus boys/girls clean the table, but bus won't touch the tips. Bus might be thanked by the sharing from servant. You shouldn't assume the money is your. Overall, as new to America, you need to being modest and kind. In long term, people will see your quality. Never take the small benefit and lose big opportunities afterwards. This applies to anyone, anywhere and anytime.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that tips are for waiter/waitress, waiter/waitress is obligated to share tips with people who clean tables later. Maybe it is a little different in your restaurant. Just be sure you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以后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和老板说换成服务生再拿小费比较好,这样作比较保险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