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该生的不生,不该生的倒生了

(2009-04-19 15:09:54) 下一个
                                      该生的不生,不该生的到生了
              来到美国以后,认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发现按照中国人的逻辑来讲,很多该生孩子的人没有生孩子,很多不该生孩子的人反倒是生了孩子,而且还不只是一个。
          我来到美国以后,找的第一个工作,和很多中国人初来的时候一样是在餐厅,在这个餐厅里,我开始了我在美国的职业和社交生涯。这个餐厅我的很多同事没有婚史,却有好几个孩子。有一个小姑娘,仅仅23岁,竟然已经有一个6岁的孩子了,还是一个单身妈妈,有孩子却没有老公,真是让我大吃一惊,要是在中国的话,简直是不可思意。在美国,这种事情很平常,你要是吃惊的话,别人反倒对你的大惊小怪而吃惊。自己也会感到确实没有见过世面。最有趣的是一个大男孩,还不到20岁,他的孩子就已经一岁了,他本人其实还是一个孩子,也没有什么正试的工作,也没有上过什么COLLEGE,我不认为他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养活自己,况且去养活他的女朋友和孩子,不过他也是一个很有福气的人,他的那个比他大六岁的女朋友努力工作,养活孩子还给他挣足够的钱,让他活的舒舒服服的。虽然他们经济实力很一般,但是一家人到也是乐乐呵呵。他们还要计划最近要更多的孩子,真是难为了这个大男孩,人生才刚刚开始,自己还没有什么本事,却要背负着这么沉重的负担,真是不容易啊。真不知道他们的孩子今后将有什么样的日子。
            后来我开始在一所大学里面兼职教书,认识了很多同事,她们是毕业于美国的名校的优秀学生,获得了博士学位,在大学里面得到了终身教授的职位,她们的老公也是在大学里面工作,按理来讲,她们在美国算是有着比较好的经济实力的一群人了,工作稳定收入也不算低,但是她们很多人却没有孩子。也许是取得博士学位的过程实在是很艰辛,她们太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了吧,所以没有时间去忙孩子的事情吧。她们到是有好老公,有好工作,如果他们要是有孩子的话,孩子会很幸福,因为她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可以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可以使孩子受到很好的教育,上最好的学校,享受到美好的一切。但是不幸的是,他们却没有孩子。
        这就是随意的美国人的家庭,他们可以很自由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周围的人包括父母,都非常尊重个人的选择,没有任何人去干涉别人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对,我就是这个意思,任何人都有权利去生孩子,无论贫富与否,无论受教育与否。但是在思想和生活条件还不具备的时候最好先别生。
《该生孩子的时候不生,不该生孩子的时候却生了》
这个标题比较符合我的意思。
原来的那个标题是容易产生误解。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当然是在夸奖那!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fla的评论:我看楼主的意思是等自己有钱了,生活条件好一点了再生孩子,不是说没大学毕业不能生。不要误解呵。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看了这个留言我在想,这位先生是在夸奖我那,还是在讽刺我那?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和南京之友的评论:瞧见了吗,医生都这么说了吧。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哈哈,说句实话,哈哈,不好意思,连你这个我也想删。开玩笑而已,别当真。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谢谢您了,好的,其实,您也不要伤心了,我删的实在是很多,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的,其实,过后想想很多意见其实也是很好的。如果用比较委婉的口气来提就会更好的,我们国家的文化博大精深,提意见也是一种艺术,是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小雪儿可能是德国哲人尼采的高足.
优生学观念是应该合理推行的.
lzr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并不代表能养的好小孩.事实上,很多成功的父母往往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和小孩在一起的时间,比如很多这里博士夫妻把小孩送回国养几年.这也许也是富不过三代的一个原因.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文学城有很多正义之士的。如果某一人的留言过於偏激,我总是看到有读者为博主打抱不平。况且,我是个老头子,就是想要偏激恐怕也偏激不起来。关于911电话该不该打,我是怕您给在初来美国的国人一个错误的想法。只要不是瞎报,是不是大惊小怪,911的接线员根据您的报告,会做一个判断。在美国对意外事件的处理总是比较敏感的,不是大惊小怪。这就是我对您那篇留言的看法。目的是提醒大家,宁可大惊小怪,不要错失了挽救意外的机会。如果您认为这些提醒都是偏激的言论,我也可以尊重您的看法。自然,又要回到主题了,还是不删的好。因为,公理自在人心。对不。谢谢您的好文,继续努力,很喜欢读您的大作呢。很实在,很坦白,难见的好文。
niuani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留言也被delete了?我只是说此文欠妥,没谁该生没谁不该生。再留一遍。这种想法要不得。小雪姑娘只想自己言论自由,为什么不尊重别人的言论呢?
B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结尾不错,可是标题和开头真的是非常的judgemental. 小雪儿好几篇文章都有这个问题,虽然文笔还不错的.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初来乍到,看什么都新鲜又不习惯,希望慢慢习惯以后学会尊重个人选择.另外,删除别人留言,特别是和自己不同的意见,显得比较小气,既然不能容忍不同意见又何必开博客呢? 随便删除别人意见也是不尊重人的表现,而你又希望别人尊重你,是不是有点hypocritical?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是吗?快别伤心了,我只是遂心所预的说自己看到的事情,没有任何用意,所以删掉有些激烈的言论也是随心所欲没有任何用意,本来到这里来写文章就是一个放松的地方,如果我说的话招来不礼貌的反击,我当然会反击啊。谁喜欢被人不礼貌的攻击啊,又不是什么名人,又没有得到什么金钱。美国本来就是一个随心所欲的社会吗。只要不妨害到别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小雪儿的看法当然应该尊重。至於谁该生,谁不该生,那纯粹是个人的自由。在美国避孕方式很普遍,所以除了意外,大概生下来的当然都是俩人同意的了。对於一个20岁的小孩懂不懂事,上不上大学,做为生孩子的条件,就有点太偏激化了。有的20几岁的孩子,好的很呢。我看到的就很多啊。有了孩子之后,上大学,最后再进法学院后来当了律师的妈妈,我也见过。在这个国家长大的孩子,想法看法与我们的看法都不同。我们认为对的,人家认为未必是对的。就像同性恋问题也是一样。我上次给小雪留了一言有关于911那篇,结果被小雪给删了。我十分的伤心。因为我在文学城两年多了,还不记得被博主删过留言。我们有理讲倒人,骂骂老头也无所谓。看了不顺自己的心,就单独把某一个留言给删了,似乎给人的感觉就是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好像有欠厚道。希望不再删任何留言为祷。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楼主的意见。我在医院看到的孕妇,是凡二十几岁的多没工作,没老公,有的也是没钱的低收入,没医疗保险,靠国家救济;而那些年近四十的孕妇,多有好工作,好的医疗保险,好的丈夫陪着。
在美国你要想出人投地,得到一份好工作,仅仅大学毕业很难成功。早婚早育,肯定要付出代价的。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生千变的评论:谢谢。
浮生千变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作者的观点没有各位讲的那么吓人,为人父母都希望给自己的子女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说不该生的意思不是说有钱就该生,没钱就不该生。我想作者的意思是,20岁出头的人还不成熟,没有工作没有良好的教育就没有生活保障。这是对子女的不负责任。有些人不要太片面去理解,说到人跟人不平等这话没道理。没有钱的父母一样有辛苦劳动为子女创造良好条件的。有钱的父母也有不负责任,只管生不管教育的。作者提到美国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这是跟中国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作者主要想表达的意思,而不是什么有钱没钱平等不平等。不要故意误解别人的意思吧。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某种程度上同意sfla的评论。您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人,真的不应该发表这样的感想或文章。读您的文章,感觉是有非常明显的片面性。Judgmental and sounds snobbish, 我有同感。既然在这里发表文章,就应该有经得起他人评论的涵养。您对sfla的回复真的很让人怀疑您站在课堂上的形象,也是如此与学生针锋相对?与您有不同的观点,就被断定为按奇怪的逻辑来思考?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fla的评论:我的文章请你不要在这里误解,你是按照你自己奇怪的逻辑来思考的。
请你先回家和爸爸妈妈学会说话以后,再出来评论他人,美国是最尊重别人言论自由的社会。我的言论是自由的,用不到你在这里对我指手划脚的。另外,在你以后的留言中要学会尊重别人,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最好不要尖刻对人,学会怎么友好的对待每一个不同言论者。作个有教养的人。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风水轮流转的,一般的家庭生了一堆孩子,其中也会有一两个以后就成了精英,穷人的孩子会早熟。相反含着金匙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倒未必成器,不是有“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吗。所以这种生与不生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了,“英雄莫问出处”啊!
sfla 回复 悄悄话 你這種說法很judgmental and sounds snobbish.

誰給你的權利說沒受過高等教育的,就不該生?他們的孩子就一定不幸福?vice則versa? 你文中最后一段才make 一些sense. 還是學學美國人,尊重個人的還擇,63613;不要在這裡指手划腳。

你這種文章也能置頂,可見這文學城版主的logic和待人。

人和人都是平等的。這句話不是靠別人去做的,而是從你自己開始。
MQL 回复 悄悄话 I saw a movie, Idiocracy (2006). Mentioning about smart people don't want to have kids, and no-so-smart people have tons of kids.

500 years later, human beings are just a bunch of idiots, because the smart people were all gone without any ki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