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13——浴室一:贴壁砖

(2013-12-20 13:12:07) 下一个

工程进入到贴瓷砖,应该说进入到我的强项了。在此前的 7 年里,我贴过的瓷砖不下 3000 平方尺,而且都是自家的。我实验过在各种不同的表面上,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得到不同的效果。我知道了最稳固最容易贴的是水泥地面,最难最不能直接贴的是硬木地板。我知道了决定瓷砖贴得是否结实的是两个方面:地板的稳定程度和表面的材质。我渐渐掌握了切瓷砖的几种不同工具和技巧,我也熟悉了如何布局配色,怎样排列整齐。 04 年在我的第五房里,就有不相识的白人长者称赞我铺的地砖比他雇的专业人还好,再发展了五年,我的水平达到什么程度了?嘿,反正现在不兴谦虚了,就吹呗!

所谓铺砖( tile )包括两个方面:瓷砖和天然石材砖。石材砖分很多种,有光滑的,也有粗糙的,它们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是比较贵,一个是比较娇气,都需要事后的保养,所以我没有装过。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瓷砖,ceramic 其实是个大概念,就是陶瓷,包括了陶砖(还是 ceramic )和瓷砖 porcelain 。后者看起来更细密,是防渗透的高档瓷砖。我以前也没搞清二者的区别,这和 ceramic 的广狭两义有关,也和中英文的转换有关。以前我铺过大量的陶砖,这次的壁砖和地砖,我都选的是 porcelain ,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瓷砖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说贴砖以前,先看看我的工具。切瓷砖最主要的工具是湿锯,就是有高速旋转的钻石锯片,加水降温锯开瓷砖。 7 年前我花 150 多买的简易湿锯,靠它铺了 3000 尺,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中间换过一次钻石锯片,现在它还能转,可是不好用了,锈得像个古董。为了这次的工程,我又买了个新锯, 200 元不算贵,原来那种简易的,只要 6-70 元就可以买到了,都是拜中国制造之赐。把新旧锯摆在一起对比一下。
 


切瓷砖的第二工具是手动的“铡刀”,它完全不是锯,其原理与裁玻璃一样,是先把瓷砖的釉面划破一条线,然后施压破为两半。它只能切全程直线,开始我没有用它,用后才发现,它与湿锯是相辅相成,各擅其长,如果只切直线,它要方便、快速也干净得多。旁边的钳子就算第三工具吧,有时修补一些边角处有用。



我选的瓷砖已在上图中显示,12 x 12寸,本来是地砖但我用作墙砖。所以用这么大块的上墙,与我设想的整体装饰风格有关,至于是什么风格,我想到最后总结看全貌时再说。所以选比较深的颜色,是因为它们所处的位置是淋浴的墙壁和浴缸周围,要与浴缸的白色和墙漆、地面的浅色区别大些,更为醒目,颜色与浅色是协调呼应的。

大面积的墙砖显得单调,需要加些花边来调节, 就是accent。也是出于整体风格的考虑,我不用真正带花的边砖(都比较贵),而是用同厂家同色系的2寸小片组合,把12 x 12一破为三,就是4寸宽,来代替花边。



铺瓷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就是从哪里开始。我选在正面墙浴缸上的左角开始,是因为这里最显眼,这一横排整砖决定了所有其它砖的高度。

应该用什么材料贴墙砖,后来成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我在做的时候还没有意识到,是在发表了本帖的原版之后,受到批评才提高了认识。这且放到最后再说,先据实记录我当时是怎么做的。
 
用桶装的白色胶贴墙砖,是因为其粘性大,可以在干以前挂住墙砖的分量。我这时用的是两年前的剩胶,所以有些干涩,但仍然可用。这是贴的最初两块。



这是浴缸的另一边。



贴到一半的时候。贴墙砖一定要自下而上,砖间一定要加spacer,这不光是为了整齐,更重要的是支撑,否则那么重的砖,在胶凝固以前会往下“出溜”的。我们希望间隙细一点,用的是1/8寸的spacer。有关心淋浴是怎样防水的朋友,可以从下图中看到,瓷砖的底部比水泥板低了约一寸,探底了。



当墙砖贴到淋浴有水管的地方受阻,需要在瓷砖上打洞。以前贴小壁砖,到此是用湿锯锯一个口子了事,会有锯口露出来。在大砖上如果也这么做,就太难看、太低水平了,所以要钻一个孔。我用水管工用防水腻子围了一个圈,中间积水降温。至于钻头,如果在陶砖上比较容易,可以用钻水泥砖墙的钻头,但是如果在真正的瓷砖porcelain上,则要硬得多,须用含有钻石的特殊钻头。这个区别我在当时还不清楚,是后来才学到的,所以当时钻得很辛苦。



当瓷砖贴到最后一排时,要加上一条塑料边,把外沿封住,就是为了美观。这胶已是又买了一桶了。



壁砖贴完以后的整体效果。还没有填缝就是grout,这要等至少过夜,待胶硬化后再继续。既然我还要继续铺地砖,那就全铺完了以后再做抹缝吧。




本篇初版贴出以后,有几位行家指出我用的贴瓷砖的媒介(我称作白胶)选择不当,我就上轿后再扎耳朵眼儿,做了点研究功课,在此补充说明,也算是检讨。

瓷砖的粘结媒介基本上分两类,一是organic mastics,就是我说的白胶,它的优点有二,一是已经搅拌好,用着最方便,二是粘性大,可以挂住不太大的壁砖,适宜用在垂直的墙上甚至倒悬的屋顶。它凝固得慢,至少24小时,这特点算不好不坏,亦好亦坏吧。其缺点也有二,一是凝固后的强度没有thinsets高,遇水更减弱,二是其中的有机物可能发霉。我读了我买的桶上的说明,说它采用了防霉技术,可以用于浴缸和淋浴围墙,但不能用于蒸汽浴室和淋浴间的地面。另一种媒介是thinsets,是水泥成分,最大的优点是凝固后强度大,不怕水不发霉。因为其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其强度有不同等级,所以价格上下相差很大,50磅的一袋可以从5元到50元。它凝固的速度较快,可能是半小时到两小时。我过去一直这么用:墙和顶用mastic,地用thinset。这绝不是因为被谁忽悠了,我也得算是个自信的,岂是那么容易被忽悠的?之所以这么用,开始是看我雇的专业工人这么干,有中国人也有白人,后来是自己也这么用着顺手。至于白胶的强度低和可能霉,不是都看不见吗?谁能想到我是把个多“霉”体藏在瓷砖后面了?我的几乎所有判断都出于经验,这次我是被经验一叶障目了。后来我又做了多个浴室和厨房,再贴壁砖就都采用thinsets了,既结实又省钱。所以这个第一次的做法,不足为训。

顺着这个话题,接着看材料和工具。下图两袋都是中等质量的thinset,类似水泥,右边的更好一点。抹灰的工具锯齿大小不一,砖越大用的齿越大。齿小而密的只能用于小壁砖(如4 x 4,6 x 6寸),12寸的墙砖我用中间的抹子,16寸的地砖就要用左边最大的。



好,下次再讲铺地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