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四——上顶封墙

(2013-06-08 07:55:53) 下一个
修房中最要技术的是水电,最要力气的是上墙,即安装灰板drywall。因为drywall本身块重体大,要求尽量完整,减少接缝,不能化整为零,还要装到高处,边托举边固定,很难一人完成。

一年多以前,在修我自家房地下室时,曾从网上学来了小木块支撑法,让太太帮忙,两人解决了问题。那是重修少数房间,每个房间里只需三四块灰板,属小打小闹,所以凑合一下就完成了。可是这次是修整个的地下室,全部屋顶天花约有
20块灰板,加上墙面大约70块,太太也不可能天天到场,要我一个人单练。怎么办呢?上次曾提到了灰板升降机drywall lift,这次决心要借助它了。

这家伙可租可买,有大店租也有私人租。乍一看似乎是只用一次,租比买好。但我在
Kijiji网上看到一个卖旧机的,就跑去看了看。卖主一席话,让我立马决定买了。他说,他是一周前买的,自己做完了地下室,还原价再卖,等于白用。而且一天里有好几个人打电话,好卖得很。我的买价是115元。这种机器有不同质量的,原价从100多到500多都有,我买到的应该是个加重高质量的,虽然有点旧,但是很实用。

除了设备,还有材料。修房常用的
drywall,过去我一直是从Home Depot买的,送货要收70元。这次经那位帮我干了几天活的朋友介绍,才知道在本地有华人办的建材市场,买这些基本材料更便宜。我修了这么多次房,居然不知!结果,这次买的灰板比Home Depot便宜了约20%,而且免费送货上门。我特别注意了,灰板与HD卖的是同一品牌,而且是新型轻体的,便于搬运和安装。本来,怎么把70块灰板从车库搬到地下室也让我犯难,可是我和太太的天性都是万事不求人,两人一试,发现并不太难,一次一块多走几次就是了。于是我们俩分了三四次,自己搬下来了。我们就这么想:上健身房花钱不也是走吗?

楼梯左侧原有木方立柱,我把它们拆除了几根,本是为了敞开的设计好看,顺带的益处是使大块的灰板好搬,没有阻挡了。灰板搬完后,在拆除木方的原处,我又按照楼梯的斜度,重装了斜墙木方,以作为将来栏杆的基础。


 
先从地下室最后边的角上装起。一个人把灰板搬到升降架上,还是需要点力气。

 
摇动转轮,钢丝传动,铁架升起,把灰板顶高到顶棚上并贴紧。这时可以在下面从容上螺丝固定。

 

除了装顶,侧面墙上半部的灰板,也可以靠升降架来支撑到位。是斜摆着升起,手推直立就位,再上螺丝。


 
再装另一块顶板。

 

在装好顶板之后,把顶上的射灯接亮,继续干活就有照明了。这是娱乐室区域。

 
酒吧区域的顶灯也亮了。

 
按由后往前的顺序,继续装卧室里的灰板。卧室的壁橱是从机房挖出来的一角,在装钢框架的过程中,我发现其直角顶端距暖炉太近,万一将来要换新热水器时(约十多年一次),会搬不过去。趁装灰板之前,把直角削去一角,改为两个45度角,这样就增加了约半尺的宽度。这叫做未雨绸缪。

 

面朝楼梯的正面墙,是能够使用升降机的最后一块。


 
楼梯左边变成了开放的斜坡(将来要加栏杆),但右边却加了隔墙。楼梯上方的一块灰板是最难处理的,一难在斜线不易裁准,二难在只能人工上墙,机器没有立足之地。在太太帮忙下,我还是把它装上去了。

 
把大小块灰板都装完之后,在所有直角接头处,都包上铁角,共用了十几根。


 
我前后用了约两周的时间,才把整个地下室的灰板都装完。这是从前边往后看,卧室和过道。

 

装好灰板时的后半部分,窗口部分的处理很费了些力。

 
至此,那台升降机已经完成了使命,光荣下岗了。怎么处理它?既不经常用,又占地方,我没必要保留它了。受买来时前一个主人的启发,我也登到网站上去卖,仅一天就原价卖出了,需要它的人随时都存在啊!“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沟渠。”哈,我是机本网来还网去,不教地库受憋屈。这样,我使用这台机器的费用是零,一买一卖,远胜于租。我和卖主买主都办了事,都省了钱,机器也发挥了最大效能,这真是几全其美,功德圆满。万一我将来还需要怎么办?再买一次就是了。


 
下一步该是抹灰和磨灰了,那才是drywall工程的彻底完成。但是且慢,别忘了厕所里面的墙面还没有装呢!

其实我没忘,但厕所里的墙面有个特殊的顺序,必须先安装浴缸,后装墙面。再说那墙面的材料也有所不同,是防潮防霉的。所以,还是另开一新篇,专说浴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yrbyw 回复 悄悄话 Good information, good post! Why do you use metal stud for framing instead of wood? We are about to work on basement.
byrbyw 回复 悄悄话 where to order/buy 升降机 like yours? What is name in English?
铁马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你的装修篇,现在也在自己做地下室,请问多伦多本地华人的建材用品商店在哪?就是你买drywall 的地方? 谢谢。
sfer008 回复 悄悄话 高水平!佩服。
不知整个工程应花费不少,出租的回收周期长了吗?
canada2013 回复 悄悄话 每期都拜读过你的杰作,真是受益匪浅,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最近也打算装一下地下室,但苦于囊中羞涩,感觉homedepot的建材挺贵,能否告知一下多伦多哪有便宜的华人建材市场,提前谢谢。
canada2013 回复 悄悄话 每期都拜读过你的杰作,真是受益匪浅,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最近也打算装一下地下室,但苦于囊中羞涩,感觉homedepot的建材挺贵,能否告知一下多伦多哪有便宜的华人建材市场,提前谢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台升降机。 可以给汉至大师挂画用啊。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不对,一般视为低档。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suspended ceiling is better than dry wall, r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