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三——电水伏脉

(2013-05-27 08:10:45) 下一个
 
在修好了的房子中,电线和水管是看不到的,它们都埋伏在墙后面,必须在上墙之前预设好。“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是评点旧小说的用语,说的是情节呼应;修房的伏脉,伏的是血脉,房有水电方活,作者也必须全局在胸,预先经营位置,把所有管线安排到位。

 

 

 

 

 

 

 

电和水是修房中技术性要求最高的项目,不少人对别的都敢DIY,唯对这二者退避三舍。我还就不怕这两项,曾有人质疑,以为电是不可以自己擅动的,必须找有执照的专业电工来做。真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个误解。房主自己做电,绝不是偷偷摸摸,而是堂堂正正。

 

 

 

 

 

 

 

 

 

我认真地检视了本地的电工规范(code),上面明白写着有三种人可以做电:一是有照电工,二是电工学徒(学习时间长达7200小时,类似过去的学徒三年吧),三是房主自己。谁做,谁申请自己的permit,就是说如果电工做就申请电工的,房主做就申请房主的,申请下来后必须自己做,各负其责。如果房主申请了自做的permit,就连电工也不能染指,否则也是违规。所谓permit,就是由电力安全部门来做两次检查,一次是rough,二次是final,都过关才行。这个部门在我们这叫ESA (Electrical Safety Authority),房主自做的申请费是近200元钱。

 

 

 

 

 

 

 

 

 

过去,我雇人修房的时候,就已经历过三次申请和检查,都是由我出面的,已经熟悉了这个过程。现在,我自己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又在实践过程中研读了code文本,自信完全自己做,通过检查绝无问题。

 

 

 

 

 

 

 

 

 

凡是装修地下室,肯定要加新的断路器(breakers),一般是三到五个,总电盘上必须有空位,否则靠加分盘解决。早在画平面图设计空间分割的同时,已经考虑好了哪里需灯,哪里要插座,总计应在近40outlets

 

 

 

 

 

 

 

 

 

因为地下室里原有少量的灯,所以实际动手的第一步就是排查原有电路,理清来龙去脉,决定去留,看哪些可用原线,要新加多少回路。查的结果是原有两条线路,除用于地下室的几个灯外,还分别连着楼上的用途,在改造过程中要注意把楼上的分支接回去。经过分析,在地下室还要再加三个breaker,按区域走线。

 

 

 

 

 

 

 

 

 

布线的步骤是先在框架上预定的合适位置固定铁盒,开关和插座是长方盒,灯头是圆盒,再在盒之间拉线。具体过程很难用文字描述,只好讲几个重点。

 

 

 

 

 

 

 

 

 

第一是楼梯的照明,code要求必须采用3 way的开关,也就是两开关控制同一盏灯,在楼上楼下都可以开关。原来下楼处已有开关,要把电线换成三线才行,这就要开墙换线。

 

 

 

 

 

 

 

 

 

我是用两个开关同时控制两盏灯,接线就更复杂一点,现查了书才接对。图中是其中的一盏,在两个开关之间要用三线连接,但来电和到灯是两线。


 

 

 

 

 

 

 

把地下室原来三个灯头的电线在半途截断,改为供机房和卧室的照明和插座。此图是两间的入口,顺便交代一下,钢片框架的门口处必须以木方加固。
 


 

 

 

 

 

 

 

卧室和过道的插座,背靠背可以就近连接。电线穿过stud时,要加塑胶圈保护。

 

 

 

 

烟雾报警器还连着楼上的其它用途,原是由地下室简易灯的线供电的,但那灯要拆掉,须改道由新的线供电。


 

 

 

 

 

 

 

在地下室后部的两个空间布置了十几盏射灯,还有七八个插座,以及厕所的照明,新增了两个15安培回路为它们供电。吧台上和厕所里的插座另拉了一条20安培的线(黄色),是专线特供。这是拉线到总电盘处。

 

 

 

 

 

 

 

 

 

吧台和浴室中的插座,因为都有电热的需求,耗电大而采用20安培;因为都近水,用一个GFCI来保护。

 

 

 

 

 

 

 

 

 

这样,地下室的电力总共分配在5breaker上,两旧三新。这是在总电盘内新加了三条线,三个新的breaker放在左下角。在通过初检之前,不可以接通电路。

 

 

 

 

 

 

 

 

 

整个布线的过程花了我约10天的时间,在任务过半的时候,提前4天给检查部门打电话,预约了检查时间。这只是上墙前对布线的粗查,检查通过得很顺利,检查员只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所有插座都要是tamper
resistant,也就是说,插口要有挡板,不是直露的。我当时没敢多问,后来查书,才知这种插座是为了保护小孩子的安全,在现今的code里,要求全房子除少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外,都是这种插座。

 

 

 

 

 

 

 

 

 

布好电后,又花了两天时间,集中精力来做水管。下水管本来建房时已有预埋,我又在装钢框架之前,加装了延伸部分。它们躲在了框架背后,应在没有阻挡时先装。


 

 

 

 

 

 

 

焊出口拐弯时,加木头临时支撑。


 

 

 

 

 

 

 

这个十字架是浴缸供水,先在地上组焊起来。

 

 

 

 

 

 

 

 

 

正在焊接浴缸供水。因为还没有电,我也尽量不用闪光灯,只靠一盏工作灯,似乎带点神秘气氛。

 

 

 

 

 

 

 

 

 

完成了的厕所水管。


 

 

 

 

 

 

 

把大部分供水管都分离着“干焊”完成后,最后再截断原有水管,把新管接入旧管。这样的好处一是容易焊,二是断水时间短。

 

 

 

 

 

 

 

 

 

铜管穿过钢片框架的孔中,虽不必像在木方上一样钻孔,但朋友告诉我,两种不同金属直接接触,时间长了会腐蚀生锈。后来我加了塑胶片(就是铺地板的底垫)把它们隔开,也避免了水流振动时的声响。这是水电都完成后的一面墙。
 

 

 

 

 

把电和水都伏脉到框架里以后,就该上顶封墙装灰板了。刚刚完成了最要技术的部分,马上又要进行最要力气的部分了。对我来说,这才是难点。我一直担心不能独力完成,要找人帮忙,就是怕过不了这个坎儿。该怎么办呢?

 

 

 

 

 

先交个底,我还是不假外援,自己完成了。怎么办到的?看下集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ing! 回复 悄悄话 关于permit 的问题在这里找到答案了,谢谢分享!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huzuo9的评论:
你一定两样都没做过,实际接电,岂是物理课上教的就够用的?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哇!说错了!人为刀俎,我为狗肉。原来大王鱼兄在这里,小弟不是成心的,道歉!!!
1huzuo9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做水比做电麻烦多了,国男只要在国内高中毕业的应该都能做电,否则那物理真的白学了。另外,有点怀疑自家装basement的有几人会去申请permit?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人为刀俎,汝为狗肉 :-)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汉至大师。西门小弟已经Give up了。什么事情都请人来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说到水管,大侠,我家的下水管楼上冲水时楼下响声很大,能支个招吗?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你不必做这个,画好画,教好书,就都有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水电,尤其是电,我一点自信也没有,实在佩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保險陪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