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门窗边角皆须翻——房崇修房 150

(2013-01-30 23:04:39) 下一个

我的地下室断断续续已经修好了大部分,想当初开始修时定的顺序是先难后易,先两头后中间。于是难度大技术性高的一厨二厕先完成了,再修三个卧室和酒吧,只剩中间的两厅做了一半。四个月前秋风初起时转移战场,到室外去建了门楼,入冬进室内修门厅和楼梯。这些在新旧年之交的时候都完成了,就回到地下室继续剩余的任务。室外大雪纷飞,我就把这当作猫冬了。

 

未完成的部分是个开放连通的大厅,有七八百平方英尺面积,按功能可以分为三个区,即第二客厅、家庭影院和餐区。前两区之前已经做完了电和顶、墙,只有餐区还没动,所以现在我要从餐区开始。麻烦的是已完成的部分越多,能供我放工具和材料的地方就越少,我的地板和杂七杂八都放在这几个区内地上,要轮流修各处,就得把它们反复搬移,做了很多无用功,权当是健身了。

 

这部分的工作主要是门窗和边边角角的细节处理,事都不大不起眼,却样样必须照顾到,马虎不得,偷懒不得。题目里的“皆须翻”,是都要翻新,也可以理解为处处都要翻腾一遍。西谚有云:没一块石头留那儿没翻腾过(No stone left unturned)。

 

把杂物清理后,从刚做好的楼梯口看餐区,是新旧两界。

 

餐区处在房子的中部,在三年多的大修过程中,为了穿拉水管、吸尘管和电线,我在顶部灰板上挖洞,大大小小超过10个。这些洞要留到最后才能补,就是现在的第一个任务。

 

抹灰补洞后,正在打磨平整。上次在楼梯篇里说了,与楼梯之间的隔墙我曾犹豫拆不拆,最终决定保留,理由就不重复了吧。

 

然后刷了油漆,换装新灯和电开关插座,把暖气口也换了。

 

餐区的一角有个水电的暗橱,里面下有水管总闸,上有分电闸,要做门把它掩盖起来。因为电闸盒、电线与墙的位置关系,这门不能按一般的做法,要先垫木方,使门凸出墙来。

 

数了数地下室里有7扇门需要新装或拆旧换新,也要安装门的边框。因为是改造旧装修,所以对门的处理与新建不同,要随机变化。

 

保留旧门框,要把棕色的旧漆刷白。经过了打磨、底漆和两遍白漆。门框外边(trim)是拆旧换新,七门一窗都如此,我习惯于先刷白漆。

 

因为地下室的墙是在木板壁上覆盖灰墙drywall,所以原来的门框就不够厚了,要加木条增厚门框。这样的门有四个,厚度还不同,要分别对待。只有一个门的木条是新买的,其余用拆旧的废木锯成,它们的作用就是一个垫嘛。这是一个卧室门,垫的木条夹在中间。

 

比照旧门的相同位置,为新门的铰链(合叶)开槽。

 

冷储藏室的门在地基墙上,比普通门低4英寸,要锯短再装。门是空心的,锯后须把底边木条再粘回去。

 

再看餐区,安装后半成品的冷储藏室门和水电橱门。

 

卧室和浴室门,右边门框上有明显的垫条痕迹,还有待刷漆。

 

洗衣房的门与众不同,准备装一扇法式玻璃门French door。这门是以前存下来的,正适合没有窗采光也没有隐私可藏的洗衣房。

 

三年前自己换过的窗,所有内窗框都拆了,需要重建。

 

窗台侧板须在台锯上开槽再嵌入,非常麻烦。全房上下我已经完成了十几个,终于,这是最后一个了。

 

在墙的上部,钉一条装饰条moulding,掩盖新旧部分的缝隙。

 

本集中的活零零散散,扣扣缩缩,没有集中的主项,也没有前后的对比。许多门还都是半成品,没有刷完漆,没装门拉手,这些细节打算留到最后再细描。可能不那么吸引人,连我写着都觉得没劲。但它们毕竟是收尾时节必要的过程,我透过它们已经看得见完工的曙光了。

 

这次是把立着的东西基本上搞好了,下次将是躺着的东西,也就是大面积铺地板。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tar-Light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师指教!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r-Light的评论:
不行,可加电网取暖,或不用瓷砖。
Star-Light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大师,我要在地下室(卫生间/洗衣房)水泥地面上面铺瓷砖。为了保暖/节能,可否在水泥地面和瓷砖之间加一层隔热保温的材料,如:五合板?HomeDepot有一种据说能防止发霉的五合板。可否先在水泥地上铺一层塑料布,再铺一张五合板,然后再铺瓷砖?
谢谢!
lookingfor北航杜英军 回复 悄悄话 鼓励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渊的评论:
哈哈,是半成品,要不粗糙怎么能看出是怎么做的?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做功很粗糙
magelita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天涯海角,咱国人真是勤劳智慧能干啊!这么大的工作量,。。楼主的耐心让人佩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看到得最早,沙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