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壁炉欲换事牵连——房崇修房 130

(2012-06-15 20:30:04) 下一个

有个词叫连锁反应,还有个词叫蝴蝶效应。没想到在我修地下室壁炉时就遇上了这样的实例,从表面牵扯到内里,从外观追寻到能源,从楼下联系到楼上,从一个发展到双双,又从室内升级到屋顶。欲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还得从头说起。

 

我这个房子里有两个壁炉,一在一楼的家庭厅,二在地下室的厅里,都是烧木头的,原各有烟囱出屋顶。近三年前,我刚开始修这个房,曾想把家庭厅的壁炉换成天然气的,但在请人来做时,一个诚实的推销员起亚(谁还记得这个名字?因为我的博客文章,给他带来很多生意),劝我不要换,说那个插入的烧木炉子很新很好,至少试一个冬天再说。我就听了他的,当时没有换,省钱了。

 

家庭厅壁炉旧貌。

 

两年前,我修家庭厅时,砌石头装饰了壁炉。石头是完全围绕着、紧贴着烧木炉子的边沿砌的,就是说我不打算再换了。这是砌完石墙时。

 

2010年秋,家庭厅全部完成时。

 

此后已历两个冬天,我们亲身体验到,在这个家庭厅里很冷,比房子的另一侧卧室部分的温度要低3-4摄氏度。这是因为房子横宽约80英尺,从暖炉到家庭厅的直线距离近60英尺,供暖是越远越弱。从家庭厅地面上的暖气口能感到的热风极微,令我想起毛诗“大地微微暖气吹”。我已修得挺漂亮,又向新厨房开放的家庭厅,本该是日常起居之处,却在冬天里令人无法常呆。烧木固然可以取暖,却不方便太麻烦,不可能天天靠它来供暖——这成为此房的一大缺点。

 

再说地下室的壁炉。它原有一个铸铁的烧木炉子,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实门刻花却没有玻璃,看不见火苗。因为这个地下的壁炉实在不常用,所以我没准备换它,只打算把周围的墙体贴上石头皮,改善外观。

 

要贴石头了才想起打开外罩看看,才发现里面没有烟囱内胆(liner),烟道口就敞着,炉子和砖墙间只塞着一些保温棉,烧木头时的烟可以随便冒出来,难怪砖墙上都是烟熏痕迹,房顶上已呈灰色呢!

 

这问题必须处理,否则我修好了房子,不是照样还将被熏黑?我还想起来,当年政府节能退款的评估员,也发现就是这个壁炉的缝隙漏气最严重。于是,原本只想换汤不换药,换面不换里的,却不得不内外兼修了。

 

这壁炉距离暖炉和热水器很近,仅一墙之隔。若要把这个改成天然气壁炉,只需在水泥砖墙上钻洞,接不到10英尺的管子即可。但这个地下室壁炉不常用,把它换新只解决了漏烟一个问题,却无助于改进前述家庭厅的取暖。把两层的两个壁炉综合起来考虑,若把家庭厅的新木炉insert搬到楼下,原旧木炉淘汰,给家庭厅新装一个天然气壁炉,则仅花一台的钱,却解决了两个问题。在家庭厅(也兼顾到开放的厨房),可以天天高效取暖,无冻人之忧;在地下室,也可偶尔点燃情趣,无烟熏之虞。

 

若问这两个不都是烧木的炉子吗,为什么一弃一留,区别何在?因为前一个是个单层、漏气的铁盒子,低效还不好看;而后者年轻20岁,是双层、密闭的,有电吹风,热效率较高,且有玻璃门能看火苗,现在买要3000元,比gas壁炉还贵,所以值得换位保留。而换位方案的难点在于:壁炉的位置与天然气的来源南辕北辙,需要新装80100英尺的供气管道。

 

砌石墙必须要顾及壁炉的大小,所以我只能暂停砌石,开始多方找人询问换壁炉了。在上集文章的结尾提到这事,喜欢折腾网友问:换壁炉干吗不自己做?我修房子,水电木灰全不怕,就是不想动燃气。于是就上网加黄页,找了多家做天然气壁炉的商家来询价,既有三年前的老交情起亚等主流公司,也有华人兄弟,反正是货比三家没坏处,择其善者而从之。

 

西人公司的好处是有现成的品牌代理,但安装的人工很贵,要公司和技工扒两层皮,最贵的报价竟达5000。华人公司里,做暖炉和空调的甚多,却无一家常做壁炉的,可见华人对壁炉的需求不旺。打了十几个中文电话,我只找到三人说可以做,其中一人还太忙不来。与上门来的两个兄弟谈过,感觉是虽然人工收费相对便宜些,但对壁炉不熟悉,没有现货,要我自己去买,安装技术上也底气不足。

 

在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技术研究和市场调查之后,我也成了壁炉专家,能讲出些道理了。

 

为什么旧的烧木壁炉不好呢?因为它们的热效率只有5-10%,之所以低效,是因为其开放式燃烧的设计,把已加热的室内空气投入火焰,同时从门窗和一切缝隙中吸入室外的冷空气来补充,这样就浪费了能源,在加热一隅的同时冷却了别处。请参见下图。

 

烧气的壁炉分成nature gaspropane两种,前者又分成原装和改造烧木壁炉的插入式insert两种,而insert又分为直接排气direct vent和自然排气nature vent两种。自然排气是传统方式,只有一根烟囱管排废气,从室内吸取空气助燃,热效率较低,这与上述烧木壁炉是同样道理;直接排气是较先进的,有两根管直上烟囱,一进一排,用室外空气助燃,热效率较高。其封闭的燃烧炉体使所有热量都留在室内,即使不烧时,也不会让热量从烟囱流失,同时还保持了室内的空气质量。这两者的价钱要相差几百元,我倾向于用较好的直接排气了。下面是direct vent的示意图。

 

更具体一点的直接排气式壁炉(插入式),可看下图。

 

在购买和安装壁炉的价格构成上也有学问,且不说人工,单是买壁炉本身,就有排列组合的多种选择。第一个是燃烧器铁盒子本身,第二个是周边的挡板装饰,第三个是烟囱管道的配件。前二者又有材料、颜色的不同选择,如在火苗前的是木柴、卵石还是玻璃?挡板风格是传统还是摩登?黑色、彩色还是金属色?此外还有有线或无线的开关、温度控制等等,真能让你挑花了眼。这选择到现在也还没有尘埃落定,下面是我重点考虑过的两款。

 

选择和等待报价很费时间,我不能干等呀,就开始自己动手了。先拆移开了家庭厅里烧木炉子的周围挡板,再把与烟囱liner的连接拆开。这个铁盒子极为沉重,我一个人,用了撬杠,再加垫木,终于把它移到了平车之上。

 

我把它推出家庭厅的玻璃拉门,暂时安放在deck上。又从deck上登梯爬上屋顶(我这房只有一层,登顶不难),到烟囱处把liner的帽子拆下,把整条liner从烟囱里向上拔出来。这部分没有照片,因为在屋顶上为了安全,不宜拍照。那个烟囱的砖石部分也需要修理,就这么着从地下室牵连到屋顶了。此处不详述,这该是另一篇文章的内容了。

 

拆出来的liner管道和帽子。我要把这个烧木壁炉移到地下室去,管道不够长了,至少帽子还可以再利用。

 

谁想到牵连还没有完。要把烧木壁炉从阳台上移到地下室,可下台阶经后院进后门,这就不能靠平车了,要靠竖立的推车dolly。摸摸轮胎有点软,我就用自己的气泵给它打点气。这气泵我平常是打钉枪用的,所需气压较高,我在打气时就忘了调整气压了,于是就悲剧了。

 

砰然一响,轮胎爆裂,我跌坐在地上,手指剧痛,变形不能弯曲,这是“肿”么了?我意识到这下问题大了,赶快去医院看急诊。拍了X光片,是右拇指关节脱臼,医生把它按回去了。这说起来简单,却耗费了3个小时。

 

本来想把扭曲的手指X光片也贴出来的,转念一想还是别这么“露骨”地炫耀自己了。好在还不太严重,此刻我还能用青肿的手指打出这篇文章来。可是多久能恢复呢?洋医生说一周,网上的中国医生说三周。哎,我的工程怎么办呢?

 

Handyman没了手,而且是右手,还是handyman吗?

 

且待下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我前年用的就是起亚,你介绍的,不错。
cire622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professional DIY. I read your work everytime.
My house is 2300 sq ft with two stories; burning wood on first floor using a stand-alone almost-air-tight wood burning stove in front of chimney. The stove is not vey big, taking 20" logs. 6" exhaust was lead to the chimney in a gooseneck configuration, and I made a flange out of sheet metal adapting to the opening of the chimney; The efficiency in my setup is lot more than 50%. At cold winter time (single digits), I do not need my gas furnace. Wood is all I can save in the summer time. Never bought fire wood though. Each year I can save about $500 from utinity bill. I live in buffalo NY. I clean chimney at summer time; no smoke in the house. I can tear it down in one hour when I sell my house.
I feel that the insert in your case might not be very efficient as top exaust stand alone stoves. I do not know for the wood stove inserts, they use outside cold air through another liner in the chimney? It seems not necessary to me. Usually the other liner insert in your sketch is the exaust for the high efficency gas furnace for the house.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手对画家来说的确重要,一旦伤掉,简直就是“武功全废”:)祝你早点恢复,今后还是要更小心,要保重啊。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曾经关心过画家的手,没想到自己受伤了。打气必然要用手指,这个意外是疏忽了气压要求的不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注意最后一段手指受伤的事,真的要注意安全,没有把握的一概不做才好。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wenxue的评论:
是医生么?愿尊医嘱。只有最后一句绝对是错的,顶多是文学城级家装爱好者吧。
yangwenxue 回复 悄悄话 拇指复位后一定要用小钢板或石膏外固定。 并且要受伤拇指完全休息三周。 否则恢复不完全,关节、软骨薄膜损伤, 会变成慢性损伤,长期疼痛,而且医学上讲拇指功能占一只手功能的50%。 宁愿三周看不到你的博客, 也不愿失去一位世界顶级家装大师。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因为打字基本上不用大拇指。
肯定有屋里的热空气从烟囱冒出去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不厚道地想:看来恢复得差不多了,能打这么长的文章,嘿嘿。

我一直奇怪,美国这边普通的壁炉,里面像你家那样的小炉子什么都没放,直接就在大炉膛里烧木头。冬天为什么没感觉到有冷空气从烟囱里沉下来?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成了handycappedman。下次千万注意安全。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们这冬天冷,有实用功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被我猜着了,你的壁炉都是“真“的烧木壁炉,好是好,但烟太大,改了就好了。加州的壁炉多是摆设,甚至不如用电的,火焰好看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