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凿壁排烟引配角——房崇修房 118

(2012-03-17 16:37:22) 下一个

在安装橱柜的前后,还穿插着做了几件其他的事,放在这一集里一起说。一台戏光靠主角是唱不起来的,配角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抽油烟机对海外华人家里厨房的作用,比西人的厨房重要得多。在西人的厨房里,抽油烟机的排风量小,价钱少,可能是室内过滤循环,或与微波炉合体,甚至可有可无。但在华人的厨房里,以上诸条都要反过来。对西人来说,排风量有个2-300CPM就不小了,但华人动辄要3倍于此,甚至上千。其实并不是CPM越大越好,太大会造成室内空气的负压,冬天把外边的冷空气吸进来,在密闭的室内甚至影响煤气暖炉的燃烧。我主张不要一味追求大排风量,必须同时注重排风管道的短促、少弯和够粗。如果管道足够好,小机器也能发挥大效益;反之,好机器也不一定有好结果。

 

 

 

一年多以前,在我做主层的主厨房时,曾专门用两集的篇幅详述我对抽油烟机的认识,见《排烟有道气清新》之上下,此处就不再重复了。

 

 

 

这次因为是在地下室里的第二厨房,所以想节约点钱,不追求高档和时髦,够用就好。没有去买上次的同一品牌,而是在三阳牌的专卖店里,买了它的一个副牌,名Atzeni。排风量720CPM,是比较传统的双机双吸风口,四个集油杯式的。

 

 

 

在最初设计厨房的布局时,我就注意了把炉子放在靠外墙一边,管道在炉后直接出墙,其长度只有2英尺左右,我相信一定能事半功倍。设计很好,唯一的问题就是:怎么凿墙?在家坛,不少人多次说到过排风管直接出墙,好固好矣,难亦难哉!想的人多做的少,也不奇怪。

 

 

 

其实,如果墙是内drywall而外siding,要挖个洞是不难的,只要注意避开墙内的stud木方就行。而我要凿的墙偏偏是最难的一种情况,因为是在地下室的基础部位,所以是内外双砖,内空心水泥砖而外实心粘土砖,共厚1英尺。要比较准确地在一尺厚的砖墙上挖开一个略大于6英寸直径的圆孔,我接受这一挑战,并且不用买或租专业的设备,就用自己的几件一般工具。咱不是唯武器论者,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小就是这么训练出来的。

 

 

 

在还未装柜以前,凿孔的位置只能大估摸,但又必须在做木方和drywall墙之前挖孔。就这样开钻了,是冲击钻hammer jrill。连钻20几孔,组成一个圆环。

 

 

 

然后用锤和凿连通小孔,挖成大孔。空心砖钻了两次,挖到见到外层粘土砖的程度停止,在外砖上钻透一小孔以定位。此时恰如凿壁偷光。

 

 

 

然后在内层建木方墙,铺上保温棉和drywall,墙里的洞就消失于无形。等装炉上小橱柜之前,再仔细测量,在drywall上挖新的洞。掏出保温棉,新洞与旧洞相差一寸左右,又修改了旧洞。再在小橱柜的底和背上,用jig saw挖两个洞,装小柜上墙。注意在小柜底的两端加上了两条木衬,以备装机。

 

 

 

边托举边上螺丝,把抽油烟机吊装在小柜的底部。别忘了把电线穿进机体,预埋的电线位置偏差,要挖开drywall改道,所以右下角墙上有锯痕。

 

 

等到一个温暖的春日,到室外向外层砖发起最后的攻击。我用了三种电动和气动工具,加上手工锤凿,终于把洞挖通。又内外反复跑了几次,校准洞位,连接管道。

 

 

装好了外部的风罩。

 

 

 

又在内部连接好管道,用金属胶带封严。开机一试,圆满成功。

 

 

说完了抽油烟机,顺便看看旁边墙上的窗框。这个地下室小窗是两年前我自己换的,装完窗后内部边框没有完成,就等待着现在的装修呢。下图是一个月前装drywall灰板时的样子。

 

 

这个窗的边框与普通的不同,因为不与墙平齐,旁边的砖有多层厚度,拐弯抹角,所以要动脑筋想办法。这是在做框的过程中,上三边加垫了木头,下边的一条drywall是用灰粘在砖墙上。

 

 

装上了窄条的边线(trim),且锯得更窄了。底下的平面加了一块木板,这样做一举两得,既可以放物,又降低窗台增加了采光。如果要雅,就摆花瓶艺术品;如果要俗,就放油盐酱醋瓶。平台在此,雅俗由之。当然了,还需要油漆。

 

 

 

现在再回到上集的橱柜,还没有全完,这是在底脚上装上踢脚板,先胶后钉。原本分别的诸柜,由此连为一体。

 

 

为柜门装上拉手。买拉手的一个窍门是买大包装的,而不是单个的,就便宜得多。我过去买过一盒50个的,现在不见了,就买了三盒10个装的,每盒12元多,而单个买大约是3-4元一个吧。我知道有更好看更摩登的,每个贵到十几元,但我这是地下室的二等厨房,不愿花更多钱。

 

 

柜门的拉手比较好装,钻眼即可。但在抽屉上装拉手麻烦些,因为前脸有双层,螺丝穿不透。要拆开前板打眼装拉手,在后板上挖槽,把螺丝帽卧进去,再组装复原。

 

 

再看一遍装上了拉手的近似全貌。据说拉手是很重要的,旧厨房翻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换新拉手。当然这种简单办法,对我不适用,套用四川人“怕不辣”的说法,我是怕不难呀!

 

 

我所以在此时做这些,就是在等台面的完成。已经预定好了,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呢?省钱的laminate? 不——对!漂亮的granite? 不——对!或者是木头瓷砖不锈钢?哎——,都不——对!那是啥呀?

 

 

 

下次就看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不吝赐教,万分感激!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木方比门宽2寸,做内框。高1.5-2寸。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房大师,还有一个冒昧的问题,我地下室想安装一扇门,初步预定是homedepot带门框的32英寸*80英寸的门,请问我预留的门的木框的尺寸该是多少?烦劳大师了!再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没窗户只是感觉不好,技术上没啥。主要问题是水电。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我有个地下室,想装修一个厨房,但是只有排风口可用做排烟,但是没有窗户,是否可行?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理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