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外壳初具起灰墙——房崇修房 115

(2012-02-19 12:48:20)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修我的第二厨房,在把框架结构、水电功能部分都做好了之后,就可以上墙了,把该掩盖的掩盖起来,该显示的显示出来。几个月前做地下室里的第一个浴室时,我起了个标题叫《自己装墙即强人》。这次的厨房墙体要比那个浴室复杂得多,因为有顶部的凹凸起伏,转弯抹角,岂不更是强中强了?

 

主旨是装墙,还要捎带上水电。上次的水管部分还遗留了个尾巴,就是忘记了给洗碗机供水。把已焊好的铜热水管截开,加三通向下延伸,加出一个开关,就是洗碗机的热水了。此处不需要凉水,正如马桶不需要热水一样。

 

 

 

然后就可以装drywall了。关于这个活,在我以前的系列文章里,曾多次讲到过,无论是移墙建浴室,还是拆窗修餐厅,或者是家庭厅里木壁板上盖灰板,都曾涉及到灰板的安装。但是以前这些房间都是半新半旧,部分改造,而这次是在完全不曾finish的部分地下室里新做房间,四壁加顶都要新装灰板,工作量就大多了。再加上我的技术也在两年多的实践里提高了,所以这次就再费一点篇幅,记录装灰板的过程。

 

总体上说,装灰板这个活是既粗又细,有大有小,忽高忽低,既要费力气,也要用心思。费力气是搬运大块,推举顶托;用心思是细心量尺寸裁大小,还要琢磨各块的先后顺序,以及怎么省料。时干时歇,费了我四天的时间。

 

在左边一侧先装起来,从上面的包檐开始,再到下面的大板。这面墙上原有三合板薄壁板,被我拆了换成灰板。其框架木方有的不平直,里出外进,也许是原来的做工不好,也许是日久变形。我用薄木片垫了一些处,力求改正其缺点。左手边是暖气机房之墙,此框架是我新装的,就平直得多。这两面墙还要算是简单的,所以先做。

 

 

正面的外墙拖后一点做,因为水电安排比较复杂,因为要装外墙保温棉,但更重要也更困难的是,为了抽油烟机排风,需要在墙上挖一个洞。洞还没挖,哪能封墙?但因为是在冬天,外面有白雪铺地,这个洞,我想尽量晚一点挖。在家坛,多次有人提到过抽油烟机在外墙开洞,敢动手干的不多。这次实干,对我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先确定了要挖洞的准确位置。可是橱柜还没装,没有参照物,只能靠胸有成竹的规划,来预估油烟管道的定位。通风管道是6寸直径,所以洞略大于6寸。墙体材料是内层空心水泥砖(concrete block),外包砖块。在这上面开洞,要比在普通的里面灰板木方、外面是siding的墙上更难些。最专业的做法是租用jack hammer和同口径的圆形钻头,但是我没有那样做,而是用一般的冲击钻(hammer grill)沿圆周钻多个孔。DIY的简易做法,也一样解决问题。

 

 

空心砖有内外两层,所以钻了两次,共近50个孔。再手工凿通孔的间隙,掏出中间碎块。

 

 

 

掏出这两层后可以看到外层墙砖,暂时保留不动,等以后再从外面挖。但是先钻通了一个中心孔,以便定位。

 

 

 

挖好出风孔以后,用一团保温棉先塞住,现在就是个rough in,真装排风管是以后的事,等橱柜上墙后再说。然后就在这面墙上满铺保温棉,再覆盖塑胶薄膜,以隔绝空气的流通。

 

 

这样就可以继续装drywall,完成外墙了。这面墙上有多个水管出口和电插座,要仔细测量,事先挖出洞口。窗口周围用了多块小的边角料拼接,要物尽其用,节省是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的本能,而且此处的墙面大多都将被橱柜和防溅壁砖盖住,反正将来是看不见的。窗周围的灰板比较复杂,要想好怎样与窗衔接,要好看、采光和实用兼顾,所以我把窗台降低了。

 

 

 

右侧墙最后完成,因为在角落相连处与外墙相关。

 

 

随后,又在电路完成以后,安装了靠近分电箱即桑拿室外壁的drywall。此墙是前述左边墙的延续,也是拆除了壁板换灰板。装修做到我这个份上,仅仅在壁板上刷漆换个颜色是不行的,因为要彻底更新升级,也因为要在墙里加电线。这个分电箱和总水闸所在的角落,将来要单装一门来掩盖。

 

 

趁着封墙之际,我终于把大部分新电路都接通了。打开分电箱看看我的线路,可容8个断路器breaker的电箱内,我用了7个,分别供新做的厨房、浴室和将建的吧台、储藏室(就是原来说的den)的用电。左边的小盒和右下角的开关是原有的桑拿用电,保留未动。

 

 

做这些电路的时候,我才明白,从兴趣上来说,我主动上赶着愿意做电工活。因为一是技术含量高些,二是可以立竿见影看到成效。对于我这个初中物理都没有读完的自学者,成就感更强些。相比起来,做一般包工头都能干的灰板瓷砖地板等事,就没什么吸引力,纯粹是不得已而为之了。

 

说是不得已,还是得回头来做。在完成了的灰板的所有外角转折处加90度钢片转角(corner bead),这是因为外角易碰损,要加以保护。因为包檐等处转角多,这次的用量比以前任何一个房间都多。这种转角还有纸面和圆角等选择,除90度以外,还有130度的。长度则有8英尺和10英尺可选。

 

 

更多的是内转角,则抹灰贴纸带就可以了。灰板之间的平面接缝处,也可以用纸带,但更方便的是胶网,因其是自粘的,不需要先抹灰,直接贴上就是了。

 

 

 

然后就是烦人的抹灰(广东人和此地的华人包工称批灰)和磨灰了。这个活既练体力,又磨性子;既粉尘飞扬污染环境,又扑鼻迷眼不利健康。但谁让我要自己装修呢?只能耐着性子坚持完成。这是我抹灰的材料和工具。



下图是抹了一遍灰以后。

 

 

 

趁着湿灰要晾干,还至少要重复两遍,正好喘口气歇歇。下次除了讲做好磨灰,还要看墙体油漆和地面铺砖,是表面光的部分了,就会比较好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谢谢大师,翘首以待大师新的作品!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紧贴着装,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而在靠边处,往往因误差而有缝。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房大师一个问题,在装drywall的时候,是否需要象安装地板那样留出伸缩缝?还是直接顶着边装,也就是说drywall的膨胀系数很小,无需留缝隙,紧贴着装即可?有劳大师!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没有说您没有本事,只是干墙板的斜边部分每侧就有四寸宽,第二层灰就8寸宽,第三层要更宽,用8寸刀刮平比较难,十二寸的就容易多了。
我以前做活也靠“手艺”,现在快收山了,才开始买好工具。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器材派?靠专业工具的不算本事,小米加步枪也打胜仗才是本事。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房崇是大师,可抹灰的刀太不专业了。看上去最宽的才八寸?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1234的评论:
言过了。如果是一个包工头干这个,一定不稀奇,我不过是一个人慢慢干罢了。
thund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牛人加大师,佩服
mao1234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但是能人,简直就是超人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当然了,就是这么做。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忒能干了,俺服你!
等下篇. . . 。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大师您好,可以直接把灰抹在90度的钢片上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