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浴室 2:铺地换门好事磨——房崇修房 112

(2012-01-26 20:51:39)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修我的第四浴室,是完全从无到有加出来的。先在此回顾一张旧图(before)。



我经历了建墙挖地、通电接水、浴缸就位、上墙铺砖等种种工序,只剩下铺地砖和安装另两个洁具了。本想着难关已过,所余的就是一马平川了。没想到还有意外的困难,需要在后期克服。

 

铺地砖

 

 

地砖还是采用我事先大量采购了的 16x16 英寸的 porcelain ,用错位的办法铺,这样看着比较活泼,还不必严格对齐,容易铺。因为是铺在地下室的水泥地上,基础稳固且粘结紧密,所以不必再加任何辅料准备,直接铺就好了,且对所用的水泥 thin set 要求不高,可以降级用比较便宜的。

 

我是从一个角落开始铺的,这是我的习惯,一个打破教条的办法,优点是省工省料,缺点是如果墙体不直,可能会随之走偏。而按书本上教的办法,是应该划十字线,从中心向四周铺展。好在我这么做惯了,看具体条件决定起始点,凭经验调整方向,也可以不出大问题。

 

诸位不要忘记,此处开始的水泥地,正是我挖地埋管之处,曾经挖开又填埋,重新铺抹过的水泥。当时曾经尽量找平,现在偶尔要敲砸削掉一点高处,基本顺利铺砖。因为砖大,地可能小有不平,所以采用半寸齿孔的抹子,这样泥较厚,工具适合需求。我有三个不同齿孔的抹子,适用不同情况,砖越大齿孔也越大。铺砖到马桶下水口处,要锯出空缺来。这地砖一铺上,曾经挖地的痕迹就被完全掩盖了。

 

地砖铺到另一侧门边,还要继续延伸,铺进一墙之隔的桑拿房中去。那边是原有的,不再加工翻新,只是要覆盖其光板水泥地。但是,原有的梯级、座位柱脚,以及桑拿电热炉,就成了铺地砖的障碍。这就是意外的第一难。

 

用垫木头的土办法,把木梯级垫高,把地砖塞进下面去。然后移动垫木,另一边也如法炮制。

 

桑拿炉先是撬起一角,后来想它之所以很重,是因为中间填充着加热用的花岗岩石块,就把石块掏出,装进 4 个塑料桶里。炉子变轻了,就便于移动铺砖了。

 

座位的柱脚无法移动,只好切割瓷砖以适应之。屈身钻到座位底下,终于铺完了这部分地砖。这是抹了砖缝 grout 以后。

 





装洁具

 

 

要铺完了地砖才能装马桶和水池,这很容易理解,因为二者都要压在地砖上。水池我在一年多以前就买好了,是浅身凸池型,占地不大。位置定好后,用螺丝把下柜固定在墙里 stud 上。

 

把水池摆上,用硅胶粘结,然后安装水龙头,接通上下水管。

 

马桶也是以前买的存货,先固定好了下半个座池,再装上半个水箱,这样比较省力。这是个普通的马桶,不是以前我已经装了三个的加长型。

 

换木门

 

 

装好马桶后才显示出这个大问题:通向桑拿间的木门受阻关不上了。这个木门是原有的, 32 寸宽,原来是空房间,宽点也没啥,可是现在有了浴室设备,就不同了。

 

其实,我还不至于没有事先想到,只是不曾重视,觉得这木门只开到马桶,不完全开也可以。但现在觉得不妥,门撞马桶,或撞浴缸,显然是设计不周,这哪像“大师”干的活?于是决心改框换门。

 

顺便扯几句常识,在普通民居里, 30 英寸宽的门最常见,一般卧室、书房都是这么大。而浴室、衣帽间的门比这个小,一般是 24 至 28 英寸。 32 寸或更宽的室内门,多用于储藏室、暖气机房等,因为可能搬大件出入。豪宅的门可能有特殊规格,不在此列。由此观之,我的桑拿房门实在没有 32 寸宽的必要,何况外边必经的浴室门只有 26 英寸宽。

 

把旧门和门框拆除后,垫木头缩窄门框到 28 寸宽。也就是说,门要变小,墙要加大。

 

买来一个新的实木松木门,正好 Lowes 有减价。在此处不能用普通的空心门,要耐得住桑拿水蒸热气的熏蒸。在加宽的四寸墙上,要内加木板,外补 drywall ,完成后基本上看不出来痕迹。

 

把门装上了,还要完成周围的边线,装门把手。这门还应该染色上清漆,等以后再说。此后还要装外门,又是一番细致的调整。

 

用与浴缸墙上同样的瓷砖裁半,贴在墙脚作为地脚线,这样不怕潮湿。

 

安装了水池上的灯之后,就在想买什么样的镜子。工作中,在现当储藏室用的桑拿间内,忽然发现一个包装纸盒,打开一看是我以前买的圆镜,竟完全忘记了。把它挂在池上灯下,大小和颜色都非常合适,组合起来珠联璧合,圆形也比方的显得活泼新颖,这真是意外之喜。

 





浴缸部分。



在瓷砖墙上,装了一个外凸型的圆棍,好挂浴帘。这个要在瓷砖上钻眼,虽较麻烦,却肯定结实。

 


至此,这个第四浴室就算安装完成了。在这个房子里,我再没有浴室要做了,不用再受这样的辛苦,可是也再没有天地让我发挥新的创意了——这是幸还是不幸?

 

下一步,还是在地下室的这个角落里,将开始装厨房了,又是无中生有,又是雄关在前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爱林 回复 悄悄话 装修颜色和风格的改动上能给我些建议吗?我在大多地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林的评论:
怎么指点呢?
爱林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给你留言,第一次学会登录。
读了你文章,实在太佩服了。
我的房子早该装修,我就是拿不定主意,能否请您指点一二?
我也在多伦多。先谢谢你!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辛苦了,我写了两年半,你要在4天里连读,你更辛苦。家坛可在首页热点论坛,点“我爱我家”。那里应该比博客更好找呀。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j2000的评论:
就是普通塑料的,我都不会写那个英文名。搪瓷(porcelain steel)是最便宜的,100多,这种是200多。好处是轻,不易碰掉瓷。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入房大师的博客,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四天三夜,将房崇修房112篇逐一拜读,累的是头昏眼花,真的是长了见识开了眼,房大师用实践验证了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劳!莫名钦佩!

另有一事烦劳房大师,你常说的“家坛”可否告之链接,我顶礼膜拜去!先谢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请问房大师你这tub是什么材料的?多少价钱?为什么没选porcelain steel? 多谢。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加拿大中部几个省都有这种情况,讲究一点的会在地下室往下再挖一个crawl space架空,地下室地板也是铺木板,一来不会开裂,二来方便走管线和维修而且地板冬天很温暖,但造价高很多。多伦多情况我不清楚所以才请教你,看来是没有啦。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box的评论:
谁说的地下室会冻涨起伏?加拿大的房子之所以有地下室,就是因为地基要在冻土层以下(约3尺)。我从来没见过、听说过这个问题。
地砖总比水泥好吧?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几个问题想请教:
1:不知是不是照片视角的关系,两个门看上去不是一样高?
2:多伦多地区地下室地板不会产生因为地基的冻胀起伏而开裂吗?就我所知加拿大很多地方因为这个原因地下室浴室一般不用地砖。如果浴室靠墙边或墙角地板裂缝会比较小,问题可能就不大。
3:桑拿房用地砖的话,就必须穿拖鞋了。我可不喜欢上面已经蒸的热汗淋淋,脚底却还是冰冰凉的感觉。

顺祝新年好,合家欢快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效果真不错!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敬佩能干的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敬佩能干的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来得太早了,现在有了。现在我这个博客是自动上首页,没写完就会出去,但为了不丢失,我又必须分多次发出。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还缺完工之后的“玉照”呢,这可是最重要的呀!期盼中. . .。
上次的提问,已被你巧妙的做了回答。在此感谢!
新春之际,祝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